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2020中新金融峰会:凝聚金融共识、扩大金融开放、促进合作共赢
2020.11.25

11月23-24日,2020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2020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与新加坡两地举办。

本届峰会以“深化金融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为主题,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为参会各方提供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平台。来自东盟10国央行、国际金融机构、中国西部省区、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和科技头部企业重要嘉宾200余人参会,“面对面”“屏对屏”,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话发展。海内外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通过宣传视频、微信、H5、网站等各类媒体的宣传推广,全媒化传播、艺术化展示,全方位、多角度传播了峰会的丰硕成果。

参会各方发出了未来继续深化合作的倡议。重庆市政府唐良智市长提出,将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加坡人力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提出,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契机,推进各方在金融互联互通领域深化合作,加强陆海新通道共建共享,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增长的潜力。东盟九国央行还提出了依托中新(重庆)金融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数字支付跨境合作的倡议。

国家有关部委对进一步深化中新金融合作、推进重庆金融改革开放等方面提出了重大政策支持措施。中国商务部将支持重庆与东盟加强抗疫金融合作,加大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金融支持,建设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新加坡金管局将在数字化贸易融资、绿色金融、灾害风险保险等方面加大对中新金融合作的支持。中国人民银行将制定有利于重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规划方案,支持重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产品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开放体系和金融生态体系,支持重庆对标国际高水平扩大金融业准入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在中国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银保监会将鼓励中外银行保险机构依托中新金融合作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立足重庆、辐射西部,大力推动金融科技合作,探索建设跨境贸易融资服务平台。中国证监会将支持中新金融合作,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放宽投资范围,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深入推进证券期货行业开放,支持来自新加坡等地的金融机构来渝投资展业,研究推出中新ETF互通的可行性,为两地投资者提供跨境新渠道。国家外汇管理局将支持以中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助推资本项目稳步开放,以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为重点积极支持重庆金融创新发展,支持探索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探索开展两地基金互认试点。

峰会还是一次思想交流的平台,首次举办了“中新金融专家顾问团”年会,为进一步完善中新金融合作机制提供了真知灼见。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在致辞中建议中新双方及东盟国家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之间的合作应聚焦于零售支付、经常项目支付,在电子支付数字化的基础上增强互联互通的方便性和效率。

峰会更是合作推进的催化剂。本届峰会共签约项目46个,涵盖了跨境金融、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多层次资本市场、机构互设、普惠金融等领域,涉及支持陆海新通道建设、赴新发债、国际商业贷款、绿色债券、金融科技投资基金、中新数字证券创新服务平台等项目,将支持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推进成渝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峰会期间,工行与日兴资管合作发行的“新加坡中国债券ETF基金”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中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纵深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重庆5周年,也是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元年。峰会的召开为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强支撑、注入了新动能,形成了依托中新合作建设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政策协调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了中国西部与东盟之间金融资源对接、业务合作、推进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化平台,建设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跨境资金高效融通的金融双向开放通道,打造了金融、经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生态圈”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朋友圈”。

此外,峰会还推出了线上成果展,其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全方位展现了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4大重点领域的累累硕果,展望了携手共进下的中新金融合作新蓝图。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