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专注科技赋能,百融云创“长跑”金融数字化
2020.11.04

今年以来,疫情的突发让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全面提速。特别是在金融领域,“非接触”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纷纷从传统网点走到线上,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加上金融监管的变化以及金融供给侧改革,多种因素叠加驱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在金融线上化、数字化改造的推进过程中,金融科技公司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当前应积极修补数据、制度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更好地发挥金融科技公司的赋能作用,推动金融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这一趋势也让始终坚持“只做科技,不碰金融”的百融云创更坚定了信心。百融云创CEO张韶峰表示,“率先完成数字化、线上化转型的机构将会在下一个十年迎来更大的机遇。这也是百融云创目前正在深耕的方向,即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完成这样的转型。”

专注科技输出 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

百融云创成立之际,正值国内互联网金融热潮兴起,创始团队没有选择当时的热门赛道,而是心怀“科技赋能”的梦想,尝试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结合应用于金融领域。“我自己内心更喜欢的、更加尊崇的还是偏技术的东西。”张韶峰解释,经过与几家金融机构的初步合作,创始团队坚定了最初的想法。

谈及金融科技在推进金融数字化过程中的具体作用,张韶峰认为,首先,金融科技能够助力金融机构精准获客。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用户消费行为、金融行为线上化迁移趋势不断加剧,加大线上场景用户获取和转化,已经成为传统金融机构自身难以突破的重大短板,这为金融科技企业输出线上场景、流量和数字化获客能力提供了可为方向。

其次,金融科技能够助力金融机构精细化运营。近年来,线上流量竞争日益激烈,精细化运营成为各类经营主体降本增效的关键环节。特别是消费金融目标人群中年轻、小白用户比重较大,对价格和利率更为敏感,用户体验需求也更加多元,这为金融科技企业输出运营能力、改善运营效用提供了迫切的现实需要。

再次,金融科技还能够助力金融机构实时风控。与银行传统信贷相比,消费信贷面向广大个人客户,笔数多、金额小、用款更灵活,对精准风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消金业务线上化迁移过程中,批量性系统攻击和远程行为欺诈风险高发,这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场景化、全流程的实时风控解决方案提供了“用武之地”。

张韶峰介绍,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深刻的行业洞察力,百融云创能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的科技赋能、风控赋能、营销赋能,快速夯实提升金融机构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带动其业务发展。此外,百融云创还积极探索“产业+科技+金融”模式助力打造小微场景金融,进行多场景多产品的数千亿小微资产对接,架起了普惠金融供需双方的桥梁。

坚持长期主义 与合作伙伴一起长跑

成立6年来,百融云创见证了行业从无序发展到逐渐规范的历程。在张韶峰看来,巨变的环境会带来很多挑战和诱惑,越是在动荡的时候,就越要坚守企业的战略符合长期发展利益。坚持长期主义的价值观,做一家专注科技赋能金融,服务金融行业的供给与需求两侧,才是他眼中百融云创的远景。

“百融云创的核心长期价值是以客户为中心——为金融各领域合作伙伴提供更便捷丰富的产品、更专业贴心的服务,因此我们会坚定不移地继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中台等方面持续投入,打造一个开放、多元、共享的金融创新技术应用平台,致力于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基石。”张韶峰表示。

时至今日,以百融云创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在从解决方案变成未来金融业的基础设施。对于未来图景,张韶峰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第一,一旦有了重大技术突破,金融行业一定会采用。大数据、AI,就是科技行业的大趋势革命,这些技术一定会被金融机构吸纳。未来金融行业,除了最终的交付物是货币,几乎变成了一个信息技术公司,这种趋势使得金融科技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要,金融一定会以更剧烈的程度被科技所改变。”

“第二,金融行业会更加依赖于金融科技公司。美国银行业信贷资产中约70%是面向个人与小微的。而中国的信贷资产80%都是针对大企业,20%是个人——这其中还有大部分个人信贷是房贷,真正的个人消费贷、小微企业经营贷的体量非常小。未来10年,中国金融行业在这方面的变化会非常大,金融一定会以科技为支撑,往个人和小微企业为主的方向去转型,这又将是一个又长又宽又实的赛道。”

“与金融相关的产业,都是长跑运动。”张韶峰指出,当前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和提高金融业服务效率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将面临一些挑战。金融数字化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的双轮驱动,而金融科技企业助力金融数字化需要清晰的制度环境,明确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好在如今,这些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相关政策正在不断优化调整,这将让百融云创的科技赋能之路走得更踏实坚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