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精彩回顾 | 2020中新金融峰会线上研讨会:“双循环”下的金融开放
2020.10.30

中国经济正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大力发展新基建,是内循环的主要推动力;一带一路是外循环的重要增长极。新加坡作为中国在东盟乃至全球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在中国“双循环”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如今,中国金融全方位开放再加码,中新金融合作亦有望取得新突破。在上述背景下,2020中新金融峰会首场线上研讨会于10月30日成功举办,就“双循环”下的金融开放等话题展开深度讨论,以下是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杨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我们的金融开放还要走出去。虽然这些年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遇到一些挑战,但是未来仍然是一个重要方向,因为必须要到大江大河里去体味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波动。

数据如何在国际层面、跨境层面大家共赢地来推动它的合作与发展,也是一个创新点。因为未来金融创新的核心要素不仅仅是传统资金,最为重要的反而是数据这样一个全新的生产要素。

谢采含,新加坡交易所北京首席代表

亚洲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引领全球发展,带动经济升级,新加坡作为一个全球金融和贸易中心,肯定会在这样的发展当中拥有重要的角色,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供给市场将支撑着这项发展。

中国和新加坡两地应该可以在这个监管框架和政策推行方面各取所长,直视自己市场的短版。新加坡可以发挥对于国际市场的认知优势,还有长期以来作为一个中西两边逢源的角色。中国用它庞大的市场资源可以推动任何政策的影响力。

朱海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双循环理论提出要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金融业开放不仅仅指的是资金和要素的流动,更重要的是借鉴国内的有效监管,提高国内金融市场的竞争力,借鉴吸收全球在一些先进监管和风险防范方面的经验和教训,这样有助于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为支持实体经济更好地服务。

蔡福耀,大华银行重庆分行行长

金融中心的背后其实是离不开一个强大的国际商业以及贸易体系的,因为通过自由的市场经济政策会带来经济的流动性,金融资本和金融产品会对整个行业提供金融支撑和服务。相对地,商业和制造业其实也覆盖了无数的上下游的关系,上下游关系形成了自己的一个生态。在这种完整的生态里,商业与贸易其实是跟金融结合成为了一个共存的生态环境。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