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综述

时间进入5月,中国石油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在四川盆地,蓬探1井测试大获成功,为西南油气田提质增效注入底气;在铁人的故乡,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宣讲层层推进,为广大石油干部职工“战严冬”增添信心;在西北边陲,由新疆、吉林、吐哈3个油田联合部署的吉木萨尔高密度三维勘探项目收官……在成本、效益、产量等多重压力下,百万石油人全员投入提质增效攻坚战,激战正酣。

自4月16日中国石油召开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以来,总部机关、各业务板块、各企事业单位立即响应,第一时间开展调研,落实部署,以三项制度改革、科技创新和精细管理为主要突破点,充分发挥党建作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路线图不断清晰,各项措施不断走深走实,初见成效,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行动战果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决策精准制导

促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年初以来,面对困难和挑战,集团公司党组相继召开生产运行及经营效益分析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研讨对策,谋划发展;4月初以来又相继召开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党组会、董事会等,不断科学化、精准化、全面化顶层设计,全面落实国资委中央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要求。

集团公司全面启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来,党组领导兵分多路赴各企事业单位及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并深入指导推动提质增效工作走实走深。5月7日以来,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先后到东方物探、华北油田、天津销售等多家石油石化企业调研,深入联合站、加油站、石化厂区等,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为推动集团公司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集团公司行动方案引领下,各机关处室和企事业单位着眼大局,因地制宜编制提质增效路线图,提出目标,确定方向,以科学化的决策部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促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大港油田坚持“不能创造效益的措施不要、不能体现超值贡献的措施不要、不能量化考核的措施不要”,围绕储量产量、成本费用控降等六大目标,形成涵盖“一图一表六模块一活动”的指导手册,层层推进落实。

吉林油田把握“油价低工作热情不能低,产量减生产能力不能减,投入降管理水平不能降”的总基调,紧紧扭住公司提质增效“三个优化”“三个深化”“三个强化”主线,力争完成全年储量产量任务、成本费用控降等6个目标。

管道公司秉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深挖内潜,把降成本、提质量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做到点滴见精细;坚持科技创新,让每个单元、每个区域都找到激发活力、释放潜力的“风口”;树立节能意识,以最好的管理来实现节能效益的最大化。

在提质增效行动中,将行动指南细化、具体化、简明化,使之通俗易懂,实用易行,不仅能够最大化地凝聚起广大员工的共识,也能够更高效地自上而下推进提质增效各项措施落地,更好、更快、更多地见到行动效果。

云南石化在对接炼化板块的基础上,制定出19项139条具体实施措施,并精炼地总结为“降、控、增”三字决:推进采购、人工、生产成本“硬下降”,严控检修、外包、管理费用支出,优化运行增一块、技术攻关提一块、政策支持补一块。

四川销售出台六大措施,分门别类讲清提质增效方法论。集中大学习为提质增效提供坚强思想保证;领导大调研聚焦问题出实招硬招;分层大宣讲,凝聚求变共识;全员大讨论筑牢集体意志;干部大帮扶形成上下同心战严冬的生动局面;岗位大实践,激发全员澎湃热情。

按照提质增效“五精三细”工作要求,黑龙江销售坚持“增量、提价、控本、降费、盘活”的提质增效“十字方针”;兰州石化研究制定12个方面382项措施,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抓落实的前提是要提高标准,标准决定质量,也考验能力。一份份规划、一张张蓝图为各企业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方位参与全要素投入

促提质增效落地有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企业经营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在提质增效行动指南的指引下,广大干部职工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战,为实现提质增效的既定目标各显神通。

辽河油田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管理”思路,将油气集输公司与油气工程技术处、储气库项目部与储气库公司进行整合,实施一体化管理,压减科级机构27个;将采油单位的维修大队、工程大队等整合为生产保障大队,形成“采注输+生产保障”组织架构;减机构、减层级、减冗员,努力打造精干高效的组织队伍,一季度实现人员分流230余人。

三项制度改革为企业瘦身健体,疏通提质增效关键环节,使各参与单元运转更加畅通。而精细管理和科技创新作为提质增效的主要突破口,不仅能带来成本上的下降,还能带来效益的提高。

冀东油田聚焦南堡280区块和1-56井区两个规模储量区优化勘探开发部署,减少低效井位33.6%,平均单井产能提升30%;西部钻探践行低成本发展战略,物资价格同比下降5%以上,签订合同价格同比下降5%以上。

吐哈油田重视专利的保护、研发和推广,最新研发的带泄压平衡通道机械式封隔器为油田节约成本200万元,油嘴解堵专利技术创造直接效益600万元。目前,吐哈油田百余项专利为提质增效“靶向施策”,给10多个国内油气田、7个海外油田带来良好效益。

广西销售搭建机关服务基层平台,28名干部变身“店小二”,轮流驻台跟班,全力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仅4月份就为基层解决经营销售、管理等各类疑难杂症超千项,零售销量完成率接近110%,店销收入同比增长近30%,主要经营指标逆势上扬。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先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快干中才能实现。提质增效不仅仅是一项行动,更像是一场全面战斗,只有出真招、实招、硬招才能取得全面胜利。

弘扬石油精神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行动强大合力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代表的石油精神,越是在艰难时期,越能在思想教育、精神培育、价值引导和行为规范上发挥积极作用。

大庆油田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会战优良传统,理解精神要义,把握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矫正偏差。同时,发动党员、劳模先进、科研人员宣讲,鼓励一线员工结合岗位宣讲,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坚定必胜信心,鼓舞昂扬士气,激发旺盛斗志。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更加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吉林石化以“三融入”为路径,通过将党建项目化管理融入重点难点任务、党员责任区融入专业工作、党员好管家融入日常管理,推动提质增效工作做实、做细。有机合成仓储站党支部经过“部分乙丙橡胶产品改变发运方式”的党建项目攻关,截至目前累计节约产品运输费近10万元。

长庆油田各基层党支部开展“降本增效创佳绩、攻坚克难勇当先”立项攻关活动。采油八厂在全厂824名党员的带领下,节约电费178.55万元、维护性井下作业费130万元。

在提质增效行动中,无数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提质增效的担子扛在肩上,职责落在脚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青年团员的活力与创造力。

四川石化明确公司班子成员提质增效工作,实行承包负责制。按照分工,每个班子成员对应1至2个生产部门,对生产部提质增效措施实施进行主责领导,并且刚性落实、一抓到底。

青海油田围绕高效增储、效益开发等9项核心任务,将增效指标分解落地。采油三厂党员先锋队主动申请230万元降本增效指标,创新采用“压裂气举一体化”管柱并成功应用,缩短了压裂液返排周期,每增压气举一次可减少井下措施作业成本支出20万元。

塔里木油田团委举办“青春建功3000万”单井动态分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大赛共产生单井动态分析成果159项,较往年增加40%,助力油田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在思想战线上,宣传思想工作的引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它能够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主动加压、勇挑重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提供思想保证。

新疆油田紧密结合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夺油上产、提质增效,推出专题宣传,对内大力宣传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当前形势和工作要求,对外大力宣传基层进展和工作成效,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斗志,鼓舞了士气。 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面对油气行业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只有将劣势转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敢与高的比水平,敢与快的比速度,敢与强的比干劲,在提质增效的持久战中不止步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方能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