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紧日子共克时艰  不懈奋斗开创未来

——三论积极应对低油价推进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WTI盘中价格一度下探到每桶20.06美元,创下18年来新低;美股10天第4次熔断,世界经济形势多米诺骨牌效应凸显。收入锐减、利润下滑、市场不振,石油企业经营形势异常严峻。

中国石油党组审时度势,相继召开党组会、生产运行及经营效益分析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研讨对策,谋划发展。戴厚良董事长强调,公司上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共克时艰,精心组织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具体落实,把精细管理放在突出位置,提升管理效能,实现价值创造,坚决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

挑战前所未有,形势异常严峻。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对于石油人来说,应对当前多重挑战尤其是低油价冲击,就是必须直面的一场大考。如何应对,能否过好“紧日子”顺利通过大考,考验我们的应变能力、抗压意志和决心,更考验我们的勇气、智慧和责任担当。

当务之急是要深化认识,在集团系统上下形成过“紧日子”的深刻共识。我们都希望过“好日子”,但“好日子”盼不来更等不来,只有“干”出来。能过“紧日子”,才有“好日子”;过不了当下的“紧日子”,就过不上未来的“好日子”。挑战当前,要不要过“紧日子”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要坚决做好的一道必答题。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思想上还存在被动应付、得过且过、熬日子的想法,那么我们的工作势必处处疲于奔命,措施也将严重脱节,这无疑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更大的冲击,也将给后续的生存发展埋下更深层次的危机。反之,如果我们认识到位、迎难而上、练冬御寒,那么工作的预见性将进一步增强,措施的韧劲将进一步提升,发展的信心也将进一步提振,通过一系列进攻性的举措,必将化解风险,把握机遇,把企业推向高质量发展。

要看到,面对历次油价震荡和风险考验,国际大石油公司或削减资本支出,或降低运营成本,或重视价值增值,坚持过“紧日子”始终是最为有效最直接的应对方法。同样的,为了更加积极主动地迎战上一轮低油价,集团公司启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行动,有效地减缓了低油价冲击波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和被动局面。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低油价下的持续盈利能力还较弱,企业活力不足、效益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必须进一步深化过“紧日子”,打一场提质增效攻坚战、效益实现保卫战和高质量发展的进攻战。

过“紧日子”,首先要在思想上“紧”起来,关键在于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员工要在思想上更艰苦,工作上更刻苦,作风上更吃苦。要加快思想观念的转变,结合当前的“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努力“转观念,勇担当,创一流”,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抓手,一层一层传递压力,一级一级激发动力,一环一环深挖潜力,上下同欲,共克时艰,为应对当前挑战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

过好“紧日子”,还要在行动上“硬”起来,在对策措施上“实”起来。要从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维度去认识,打好效益发展的持久战,坚决摒弃困难时候“紧一紧”,日子好点“松一松”的观念。要从企业价值创造的生态链出发,坚持“四精”优化生产组织,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营上精打细算,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要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角度,优化生产运行和产品结构,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把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真正落到实处。

过好“紧日子”,还要辩证认识,立足当下和放眼未来,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要勤俭持家,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大力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一方面更要认识到,过“紧日子”必须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不能片面理解过“紧日子”,算小账更要算大账,科学决策、优化运行,避免各个环节产生失误成本,更要避免出现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风险,为日后发展留下隐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样,“好日子”也是拼搏出来的。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干事创业还是应对当下挑战,过“紧日子”绝不是权宜之策,不管是在艰难时刻还是在繁荣时期,都要持之以恒地过好“紧日子”,要让过“紧日子”成为企业发展理念上的新常态,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行为习惯,内化为企业决策管理运营执行的文化基因。相信通过广大石油员工的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我们一定能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最终胜利。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