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二论积极应对低油价推进高质量发展

初春乍暖还寒,疫情尚未结束,油价风暴又至。上一轮低油价的影响还未散去,新一轮低油价再度袭来。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国际油价持续向下。

面对当前复杂形势,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号召广大石油员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形势研判,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化危为机,切实化解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

危与机、利与弊,犹如硬币的两面,从来都是相伴而行、正反相生的。越是在严峻挑战面前、在艰难困境时刻,越需要看到危机中蕴含的潜力和积极因素,积极作为方能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危机挑战当前,如果对形势研判不到位、把握不好,就是挑战,就是停滞、挫折的开始;认识到位、把握好了,就是机遇,是发展、成功的新起点。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上一轮低油价是高位俯冲,石油公司应对尚有回旋空间。本次低油价则是中低位再跌,形势也更复杂,没有完全走出困境的石油公司将承受比上一轮低油价更大的压力。毫无疑问,此轮油价下跌将给企业生产经营、效益提升、深化改革等带来更大的考验,企业下一步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挑战也更加复杂严峻。

纵观世界石油工业160多年发展,如何在错综复杂、曲折坎坷中不断发展壮大,很大程度上在于是否有敏锐洞察、坚毅勇为和闯关夺隘、逆境突围的生存能力。也曾有安然、柯达等一些公司规模庞大、辉煌一时,但在市场突变的巨大考验中错失机遇,栽了跟头,最终湮灭在历史烟云中。也曾有一些企业正是在挑战面前把握住了机遇,以变应变主动作为,因时顺势完成了生与死的“惊险一跃”,淬炼为伟大企业。埃克森美孚、BP等国际石油公司都是在面临油价巨震、重大安全事故时不断改革重组,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和策略,从而一次次攀越发展的历史新高度。

历史启迪我们,面对当前挑战,关键是要坚定信心,科学应对,逆势而上。

从全球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来看,低油价拓展了传统石油企业加速清洁化低碳化的空间。这为我们立足全球整合各类资源,站在能源转型的历史潮流中转化机遇、加快能源布局、加快转型发展、真正实现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发展目标赢得宝贵时间和空间。

从企业发展内在动能来看,低油价为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开启了倒逼转型的窗口。越是困境,越能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我们要抓住企业在低油价时期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充分利用倒逼机制,持续推动改革、加快创新发展,增强企业应对风险的免疫力,以对降低成本的始终“不变”来应对市场的“万变”,以对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追求“不变”应对油价剧烈起伏的“万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油气市场运行规律来看,低油价也为企业进一步优化布局、重构价值链提供了机遇。当前经济社会步入新常态,油价油市也进入低位震荡的新常态。低油价危机是挑战,但也是世界油气行业资产并购及市场重新洗牌的良机。随着油价不断下行,一批竞争力低下的企业或将应声倒下,市场可能迎来新一轮全球性油气资产并购重组。我们要积极整合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上各类资源,充分释放企业发展生产的各要素潜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能否危中求机、化危为机,当前关键是要层层传递压力,激发全员动力。要结合即将开展的第18次“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把压力传递到每一个神经末梢,把指标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确保百万石油人抖擞精神,勠力同心,上下同欲,打一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效益实现的保卫战、高质量发展的进攻战,为挺起中国经济脊梁做出应有贡献。

当然,我们必须将问题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对策研究得更具体、更全面、更可行些。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怕的不是低油价的巨大冲击,而是企业应对低油价的能力恐慌;怕的不是低油价来得突然,而是应对低油价畏难怯战;怕的不是低油价持续很久,而是转化动能的时间过长。最怕就是,见“好”就收,低油价时“紧一紧”,高油价时“松一松”,企业在高质量的路上徘徊缓进,缺少应对油价波动的长效机制。我们要以应对这次低油价为契机,切实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努力做到让危机影响“慢半步”、应对危机“快半步”、高质量发展“跨一步”,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世界一流。

在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将士用命,我们必将战胜重重挑战,在相互依存又相互转换的矛盾双方中把握机遇,在奔向世界一流的征程中实现伟大跨越。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