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低油价 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 一论积极应对低油价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期国际油价暴跌引发的“巨震”持续发酵,一度创下了近30年来首次单日最大跌幅超30%的纪录。利润跳水、成本挤压、投资收紧、风险高企,石油企业接下来的度冬之路,或许远比人们预估的更为艰险严峻。

发展压力沉肩,挑战前所未有。中国石油3月12日迅速召开会议,统筹部署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戴厚良董事长强调,要坚定信心,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讲清政策、形势、目标、任务,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低油价冲击,扎实推进提质增效措施落实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

当前,中国石油正处在持续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决战阶段。如何应对低油价,打赢这场提质增效攻坚战,决定着我们能否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将企业的发展寄希望于油价的攀升,高油价未必带来高利润,同样低油价也未必就导致低竞争力。唯有立足问题导向,拨开低油价的迷雾,辩证地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任务,才能明确发力方向,逆势而上,将应对低油价的遭遇战,转化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

从国际国内油市大环境看,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受当下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冲击,以及能源生产大国博弈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三期叠加”,经济增长乏力,油气市场需求不振。特别是随着新能源行业的突飞猛进,上游领域市场准入放开,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行业竞争将更趋激烈。

从此轮油价“巨震”的成因和影响看,有波峰就有波谷,这是油市发展的周期性规律所决定的。随着市场需求峰值渐趋渐近,或许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当前油价下跌的“应激态”,会成为今后石油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油价低位震荡“新常态”,意味着石油企业必须做好迎战长期复杂挑战的准备,打一场应对低油价的“持久战”。

从中国石油改革发展实际看,尽管我们经受了过往屡次低油价的磨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但还需清醒地认识到,油价高企顺水赶潮,油价下降水落石出,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也将再次显现:资产创效能力不强等深层次问题凸显,产销储运贸各环节间矛盾依然存在,成本刚性下降难题需要破解,管理精细化有待提高,发展后劲需要尽快提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就难以打赢这场提质增效的硬仗。低油价看似关闭了一扇高油价时期回报丰厚的大门,却打开了另一扇倒逼企业苦练内功的机遇窗口,更有利于我们审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

这些年过去了,我们究竟在哪些方面提升了,哪些还原地打转?哪些方面发展了,哪些方面又是“被发展”了?

此时或许更需深入思考是否存在制度缺位、观念错位,是否有根深蒂固存在于思想观念上的“礁石”,一些干部员工思想上是否有“跑冒滴漏”。要反省自查认识的误区、思维的盲区和行动的舒适区:成本的“毛巾已经拧干”,是认识的禁区还是盲区?成本和投资是“将相和”还是“矛与盾”?上下游产业链如何更加协同,成为“一盘棋”?破解提质增效的难题,除了地下资源问题外,是否还有地上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的问题?

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油价震荡下跌对石油石化企业来说,利弊共存、正反相生。只有看清其中蕴含的潜力和积极因素,把握住了,就是机遇,就是发展的新起点。

非常之时,亟待非常之功。关键是要坚定信心、痛下决心,摒弃畏难情绪和裹足不前的保守心理,像冬泳一样,在低油价风暴的“冰窟窿”里,做好分内事,练硬自身功,增强驾驭油市波动和市场抗风险能力。

要充分利用好低油价的倒逼机制,从价值管理、价值创造角度重新审视产业链,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发挥协同效应,深挖链条创效潜力,激发链条创效活力;要增强企业的驱动力,真正实现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增强抵御市场震荡风险的“金钟罩”“铁布衫”;要深刻认识“独行快,众行远”,扩大市场利益共同体,合作共赢借势发展,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这一轮油市寒冬的时间还难以预测,因此我们还要有相当的韧劲。油价下跌,但精神要更加昂扬。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从最坏处着手,往最好处努力。另一方面,要牢固深化过“紧日子”思想,层层传递压力,动员和激发广大干部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取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的双胜利。

唯有如此,我们方能让应对油价震荡的遭遇战,成为企业深化改革砥砺前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胜之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无数艰难困境的挑战中,一次次跃升历史新高度。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