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石油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要这么干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抓落实,百万石油员工团结一心、拼搏努力、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摘自中国石油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上的讲话

111120201028175310

4月16日,中国石油召开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动员广大干部员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直面挑战。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组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

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凡荣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作“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说明,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跃珍通报集团公司一季度经营效益及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部署推进情况,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段良伟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党组领导吕波、焦方正、徐吉明出席会议。

222220201028175346

戴厚良指出,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提质增效的紧迫感。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带来的严重冲击,集团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战时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油气保供、复工复产和改革发展等工作,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目前公司生产建设总体恢复正常,企业大局保持稳定。尽管公司各项工作总体运行平稳,但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两只黑天鹅”叠加而至,对油气市场供应端和需求端造成双重挤压,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际油价可能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低位震荡运行,公司国际业务疫情防控形势压力增加,国内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油气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一方面要充分认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丢掉幻想、直面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有利条件和光明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定盘星”,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带来了机遇,集团公司体量规模大、韧性比较强、政治文化优势突出,要用全面、辩证、历史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和风险因素,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趋利避害、化危为机。

戴厚良要求,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提质增效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超常规思维、革命性举措,坚决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经营上精打细算,全力打好市场攻坚战,公司从上到下,销售企业、生产企业和总部机关都要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精准识变、主动求变、快速应变,研究市场、适应市场、开拓市场,抢占先机,保量保效,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生产上精耕细作,提高投入产出率,各生产建设板块和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在优化运行方案、优化生产组织、优化装置和产品结构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实现投入产出最大化。管理上精雕细刻,提升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效能,企业负责人要认真研究“财务三张表”,据此抓好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加强投资和资产管理,提高资产质量;加强价值管理,改善盈利水平,树立“一切成本均可降”的理念,大力压降成本费用,立足长远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本倒逼机制,树立“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的理念,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全力实现底线目标。加强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运作水平,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大力压降“两金”占用。技术上精益求精,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技术立企,把提质增效和战略发展的基点牢固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上。

戴厚良强调,要慎终如始、精准施策,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工作。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理念,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要坚守底线,加强国际业务疫情防控,坚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亲自督促、亲自落实;突出重点,持续巩固国内疫情防控成效,坚持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防控,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反弹;标本兼治,扎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抓好上半年QHSE审核,加强“三项纪律”检查,狠反“三违”。

戴厚良强调,要强化党建、抓实教育,凝聚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一项重点工作和基础性工程来抓,与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扎实履行好领导责任和保落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政治保证。要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继承发扬石油会战和艰苦创业年代的革命干劲、拼命精神,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质量,创造更好的工作业绩,真正把“熬冬”变成“冬训”,为夺取“双胜利”激发内生动力。要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导作用,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主动加压、勇挑重担,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思想保证。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和两级机关的带头示范作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善于把握和创造机遇,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直面突出问题,为夺取“双胜利”提供组织保证。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李凡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集团公司党组近期系列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加强宣传教育,一体抓好学习贯彻。要把握关键,切实推动提质增效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进度要求,层层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务求实效。要坚守底线,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工作,坚决筑牢安全环保防线,着力保持企业大局稳定。要充分调动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凝聚求变共识、形成求实合力、达到求进实效,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推动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及二级单位相关同志等在主分会场参会。

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提质增效的紧迫感

一方面要充分认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丢掉幻想、直面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有利条件和光明前景,用全面、辩证、历史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和风险因素,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趋利避害、化危为机。

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经营上精打细算,全力打好市场攻坚战。

生产上精耕细作,提高投入产出率。

管理上精雕细刻,提升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效能。

技术上精益求精,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慎终如始、精准施策,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环保工作

坚守底线,加强国际业务疫情防控。

突出重点,持续巩固国内疫情防控成效。

标本兼治,扎实抓好安全环保工作。

强化党建、抓实教育,凝聚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

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政治保证。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夺取“双胜利”激发内生动力。

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引导作用,为夺取“双胜利”提供思想保证。

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和两级机关的带头示范作用,为夺取“双胜利”提供组织保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