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新智库 | 智能工作流,强化企业的头脑和四肢
2020.10.23

当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而如何制定转型战略,除了要有新思维,拥有数据掌握能力和运用能力同样关键。在智慧企业时代,“人治”已经向“智治”转变,在企业战略实现的关键步骤上,数字化的落地支撑至关重要。在传统企业运营层面而言,这个支撑即为“流程”,而在智慧企业时代,“流程”的涵义已经迈入广义层面。我们或可将之称为一种紧密依靠数据、动态优化、更加充满想象力的“工作方式”,即“智能工作流”。

数据为王很好理解,但想象力在何处?

首先,纵向来看,智能工作流超越了职能,超越了信息化系统,超越了简单的技术替代。它可以让业务的视野大大扩展,尤其在一些供应链公司普遍转型为科技服务公司过程中,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以往存在区隔和盲点的前后流程,通过数据密集反馈和分析,能够动态掌握和驾驭从商业决策到交付回款整个端到端的环节。

更直观地讲,智能工作流是一股统筹整个身体的神经流,收集反应,传达信号。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行业认知流程创新总经理林岚将其描述为“智能工程流的随机应变,就是可以通过快速市场反应和海量的数据可以做出很大的决策。让这些企业的反应就像人的四肢一样可以快速地反应。”

↑了解林岚观点 点击观看更多↑

其次,横向而言,智能工作流重新梳理了流程模块,事后分析变为适当响应;线性规则变为自主、迭代的工作方式。

最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工作流绝非传统流程再造,而是依据数据,由人和智能化技术共同决定再造哪个流程。如果一定要为其下一个定义,不妨是“将海量数据、呈指数级发展的技术、数字化专业技能融入到端到端的业务流程中,满足更好的客户期望,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这个价值直观体现在业务上,根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的分析,企业如果大力推行智能工作流,会比推行普通流程改进的收益高出三倍。这是商业管理维度的升级: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到整体扫描,合理优化;进而从被动的资产调整,到主动的价值规划。

但一切不能停留在如果,根据IBV的调研,现实是47%的企业不知道如何最有效利用新技术,进行业务和管理流程的改进。其实智能工作流同很多数字化手段一样,基本可以分为收集、分析、决策三个阶段。我们可以称之为智能自动化,智能流程再造,驱动创新转型三步。

三步中包含海量业务场景,比如用技术进行信息判断,就是智能自动化中颇具现实意义的范例。国内排名前列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合景泰富运用智能自动化技术,对员工差旅发票进行审核、不合格检查等,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同时,之前平均1-2月的报销周期缩短到2周以内,提高了报销的速度。

诸多这样的例子构成了智能工作流的全景,最终,智能工作流为业务提供灵感和突破,集中释放过程中积累的价值。

但同时也要清楚,智能工作流对企业而言不是阵痛,而是对自我革新的全面考验,实现企业战略转型。要实现智能工作流,需要一步步踏实前进,从易到难,在高质量利用数据的同时,为未来业务的扩展留出空间。

智慧企业需要汇入智能工作流,彻底告别“修修补补”的流程改造,让业务从更高维度绽放价值,不如来听专家一语,道破万千谜团。关于智能时代商业冒险的建议还有很多,请轻戳下方小程序聆听更多,让你的企业获取更多真知灼见,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找到应对之法。

↓点击了解 聆听更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