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持续攻关33项千万吨稳产技术

“通过持续攻关33项技术,辽河油田实现了老油田从资源稳产向技术稳产接替……”9月22日至23日,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辽河油田千万吨稳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中期评估检查会在辽河油田举行,与会中国石油专家对辽河油田近4年来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2017年以来,针对资源发现进入精细勘探期,优质规模储量发现难;稀油高凝油提高采收率处于试验探索期,规模上产难;稠油开发进入方式转换调整提升期,减缓递减稳产难;工程领域进入提质增效紧迫期,技术配套升级突破难的“四期四难”局面,辽河油田锁定勘探、开发、工程三大领域,攻关完善22项关键技术,创新发展11项特色技术,助力原油产量连续保持千万吨规模。

火成岩油气藏勘探技术,是辽河油田近年来攻关完善的22项关键技术之一。技术人员针对辽河坳陷火山岩岩性岩相复杂、有效储层认识不清、油气富集规律不明确等难题,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创新提出了“水下喷发玄武岩能够形成规模有效储层”的新认识,完善了火山机构识别刻画、有效储层预测技术两项技术。

SAGD综合调控技术,是辽河油田重点打造的11项特色技术之一。“十三五”以来,技术人员针对SAGD蒸汽腔发育不均衡、隔夹层制约蒸汽腔扩展等关键问题,完善蒸汽腔立体描述方法,攻关形成SAGD中后期调控技术,深化驱泄复合技术研究,实现了有效调控,支撑SAGD百万吨持续稳产3年,采收率预计达到70%,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辽河油田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辽河油田将重点攻关,实现优势技术继续领先,关键技术有效突破,持续保持原油千万吨稳产。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