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创新水平井高效开发模式

截至9月30日,长庆气区自营区块已累计完钻水平井388口,平均水平段长度1228米,储层钻遇率85%,完试125口井,创新形成了多个水平井高效开发模式。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紧密围绕提质增效这条主线,以“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为目标,持续深化气藏基础地质研究,聚焦产建开发核心技术突破,以提高优质储层钻遇率为抓手,创新形成了以“地质研究精细化、地质设计差异化、地质导向多元化”为核心的水平井高效开发模式,水平井系列配套技术在油气田得到规模化应用,推动了长庆气区高效开发。

针对不同区块、不同层系的开发现状及气藏特征,科研人员积极开展气田区块经济指标及未动用地质储量评价,多专业联合研究,深化低渗—致密砂岩储层精细表征研究,加强地震预测和测井精细评价,提高储层预测精度,落实剩余储量分布。同时,积极创新水平井开发思路,推行差异化、个性化设计,通过开展不同储层静态参数、生产及效益指标等研究,明确水平井目标层优选地质条件,解决了水平井选层难题。在此基础上,精细描述砂体发育规模,创建了“水平井立体开发、大丛式混合井组开发、大丛式水平井组开发”三种差异化部署模式,实施效果明显。

长庆油田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化三维地质建模在水平井开发各环节的应用。结合多专业研究成果,采用“确定与随机结合、分级相控、地震数据体约束”技术,建立高精度三维地质模型,规模化应用到水平井选区、井位部署、轨迹设计及随钻地质导向中。借助三维地质模型在煤矿重叠区开展了致密气长水平段攻关实验,指导完钻国内陆上最长水平井,提高了储量动用程度,为气田开发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微信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