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新智库 | 业务平台化,企业需迈过三道槛
2020.10.13

当下,企业通过自身数字化变革向智慧企业的转型需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旺盛态势,但方向和方法的思考和讨论也同样重要。

尤其是后疫情时代,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亟需用数字化武装自身,对抗动荡;同时,疫情也让布局数字化较早、较成熟的企业展现出可观的坚韧性。这一方面促使有意数字化的企业加快步伐,另一方面也让更多企业的潜在需求浮出水面。

不论是前者或后者,起步之际,首先要明确方向,制定适合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而在当下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中,除了“长期”,“敏捷”是另一个必备能力。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用“巡航导弹”比喻智慧企业的战略——先发射,在过程中不断获取洞见,进行调整,最后精确打击目标。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数字化战略及创新体验总裁徐永华亦持同样观点,企业需要敏捷、快捷的思路,以应对新的商业时代。

↑了解徐永华观点  点击观看更多↑

9月3日IBM联合300多家中国企业发布了中国智慧企业升级蓝图(以下简称“蓝图”),从中可以感受到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节奏,也能清晰看到中国企业在数字化、智慧化进程上的几个关键点,以及在这些关键点上企业目前的普遍表现。

中国企业在战略方向的选择上,纷纷将目光对准了平台。2018 年,只有 55% 的中国受访企业参与到了平台模式中,而参与业务生态系统的企业则更少,仅18%。当被问及 2022 年的计划时,94% 的中国高管希望积极参与平台模式,78%希望积极参与生态系统,这个数字比 2018 年多出 3 倍多。

方向几无争议,该如何落地?毫无疑问,企业需要全方位地转型以实现平台模式,但几乎一半的受访企业在这方面尚无定论,不知如何选择平台,如何转型,如何调整自身架构、文化、业务加以适应。

对此,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制定合适的平台战略,根据自身能力选择平台,构建差异化优势;第二,敏捷应战,随时调整战术,从实战中获取下一步的方向;第三,打造创新的技术平台,企业用创新反哺行业,行业带动企业前行。

要制定平台战略,首先要了解平台,企业究竟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平台之上,传统的业务和关系边界碎裂,但不同的平台功能决定了企业依然可以选择担当的角色,大致分为四类:整合者,提供者,专精者,统筹者。

我们可以看一下平台整合者是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的例子。金融行业参与平台较早,力度较大。香港开放式的API交换平台JETCO APIX目的在帮助金融界与各行业的连接。其整合者的特点表现在,平台已包含超过13家银行成员,高端安全地连接了超过20家第三方供应商,提供500多个API。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扮演好一个角色的同时,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同时扮演多个角色。同时,也可以在“角色扮演”中,敏捷灵活地“应战”,同时很好地与客户融合,全方位地获取数据、信息,调整战略方向。

大批量个性化需求,是智慧型制造企业当下面对的关键问题。光伏领域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通过建立以销定产,全球共享协同的供应链生态圈,将备货型生产与订货型生产结合,做到用户与制造兼顾,“鱼与熊掌兼得”。阿特斯阳光电力通过全球化的运营管理平台对供应链进行透明化管理4个月后,库存出错率降低50%,周转率提高5%。

智慧企业需要知晓平台方向和门槛,锻造企业级敏捷的反应能力,不如来听专家一语,道破万千谜团。关于智能时代商业冒险的建议还有很多,请轻戳下方小程序聆听更多,让你的企业获取更多真知灼见,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找到应对之法。

↓点击了解  聆听更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