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后疫情时期的“第四消费时代”
2020.09.23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疫情之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不可避免发生了改变。外部环境骤变,催逼着“第四消费时代”提前到来,而在这一理念之下,我们又如何在不确定的年代找到确定的生活方式?

“后疫情综合征”

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急速进步的时期,所有人都卯足劲头追赶时代列车,一场疫情给普通人的梦想、家庭顶梁柱的事业,摁下了暂停键。后疫情时期的不可控因素,让一些人变得慌张、焦灼,无所适从。

吴亮是一家贸易公司的员工,业绩扎扎实实、稳定有升,根据他以往的经验,公司处于上升期,到了该升职加薪的时候,年中会之后公司应该就会给他升副总监。

“谁能想得到呢?”疫情打乱所有计划,公司受疫情影响,订单断崖式下滑,升职没指望,还变相降薪了:“公司业务线收缩很厉害,大家要与公司共患难。”

下班回家,他还在犹豫要不要把降薪的消息告诉妻子,就收到父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疫情一结束,就要开始翻修老家的房子,需要支持。

“我一直都是按部就班、兢兢业业,没想到……”吴亮第一次感受到“中年危机”。从毕业、工作,到结婚生子,吴亮一路还算顺遂,但不知不觉就陷入到生活庸常琐事的泥沼中。人至中年,在时光的洪流面前,曾经英气勃发的少年正不可抵抗地向生活妥协。

因疫情加速到来的“第四消费时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为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经济增速下滑将使得大多数普通人的收入缩水。

日本著名学者三浦展在其著作《第四消费时代》中,首次提出“第四消费时代”概念。他认为,近现代社会消费习惯的演变,历经了四个阶段,现如今,全球步入人口规模减少,趋于共享和社会化的返璞归真,消费迈向无品牌和质朴化的阶段。

根据麦肯锡《2020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有60%的受访者表示,就算生活富裕,也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报告指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主流消费观念有明显的变化:大家更注重高性价比,也会大幅削减非必需品的开支。国内消费者不是不舍得花钱,而是会重新审视钱能买到的“存在感”。

“第四消费时代”绝对不是价格的降级,而是服务与产品的品质升级,更是消费欲望的降级和消费观念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人,在疫情中感知到了这一点,对产品、服务的消费理念,最好兼顾满足保障未来与及时行乐两项要求,商业保险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选择之一。

太平吉上加吉保险产品计划,是太平人寿一款可以到期领取全部保费的终身养老产品组合计划,该计划是由“太平吉祥人生养老年金保险”和“太平吉多多两全保险”组成。支持月交,让缴费更轻松。保证领取,不为生命设限。不仅能领养老金,还能领取所交保费,致力于成为富足养老的有效补充。

首先,月交保费,门槛低。月交保费,轻松投入,从容积累,应对未来养老阶段的财务需求。

其次,领取方式,由你选。养老金提供两种领取年龄(女性55/60周岁、男性60/65周岁)和两种领取方式(月领、年领),灵活随心。

再次,相伴终生,有保证。收益明确,如选取月领时,每月领取100%“吉祥人生”基本保额;同时,“吉祥人生”设置保证给付期,承诺自领取之日起至少保证领取至80周岁,且不为生命设限,活多久领多久。

最后,保费领取,享太平。“吉多多”提供三个满期领取时间(66/77/88周岁)可以选择。满期时,按“吉多多”的基本保额与已交保费之和给付满期保险金,可相当于“吉祥人生”及“吉多多”所交保费之和。“吉祥人生”的相关利益继续有效。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