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哈油田南疆驻村工作队为民蹚出致富路

  本报讯(记者师啸 通讯员 孟晓勇 赵媛)7月1日,骄阳如火,在新疆喀什疏附县乌帕尔镇阿恰村,吐哈油田公司“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张宝元和村民围坐在挂满杏子的树下,一起探讨着脱贫后的巩固提升措施和未来乡村振兴计划。

tuhananjiang1111

“在吐哈油田六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和三个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下,疏附县乌帕尔镇、兰干镇的二千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由过去的不到3000元到现在的8000多元,超过了4000元的脱贫标准线。”张宝元说。

2017年以来,吐哈油田公司党委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聚焦“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开展精准扶贫、靶向施策的扶贫实践,坚持以就业创业为龙头、以产业提升为重点、以政策保障为依托,注重输血造血并重,实现鼓口袋与富脑袋同步推进。

一人就业实现全家脱贫。7月3日,在吐哈油田就业的阿克吾斯塘村伊斯马依江·吾普尔把领到的4000多元工资微信转账给妈妈补贴家用。“是油田给了我一份工作,帮助我们全家脱贫。”说到能为家里挣钱,他笑得非常开心。

tuhananjiang2222

三年多来,吐哈油田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每年派出30多名优秀干部到疏附县9个村驻村扶贫攻坚,挤出500多万元资金扶持南疆贫困地区发展,并陆续吸纳和田、喀什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345名,把火焰山的热情带到了昆仑山下。

产业扶贫拓宽致富门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村办服装厂里上班,每个月1000多元工资。家里的核桃工作队帮我家卖了2300元、杏子卖了900多元。”细算着家里的收入,村民阿不都热依木•图尔迪自豪地说:“我们去年就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3年来,工作队精准发力,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提升村民就业技能,指导帮助村里建起乡村生产车间,成立农机、畜禽养殖、木材加工、养蜂等合作社,实现村民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仅2019年,吐哈油田就投入资金160万,实施扶贫项目20个。萨依村养蜂合作社产值达到300万元,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1.5元以上。

种养殖业提升增值空间。“我们村有杏树2300余棵,以前村民不把杏子当商品,任由杏子烂在地上。工作队教我们把杏子都晾制成了杏干,去年全村实现销售收入6.9万元。”阿克吾斯塘村党支部副书记阿卜来提•如孜说。

在阿克吾斯塘村,工作队教村民科学养牛养羊,人均实现收入1350元以上,工作队帮阿恰村村民购买鸽子2000羽,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在萨依村,工作队带领村民种植特色蔬菜1100余亩,增收500余万元。

小庭院带动新生活。“走上水泥路,喝上自来水,住上安居房。”说起小庭院带动起来的新生活,村民吐尔逊·肉孜笑得合不拢嘴。

几年来,工作队在所驻三个村修路、建桥、引水、装路灯,建养老院、办托儿所,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养成了健康、文明、卫生、整洁的生活习惯。

走进吐尔逊·肉孜的家,小小庭院,错落有致,各种蔬菜,长势良好。“我在院子里种上西红、辣椒、茄子,不到1亩地,光卖蔬菜就增加了1000多元收入呢!”吐尔逊·肉孜接着说:“现在,村民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生活区、种植区、畜牧区的彻底分开,和过去比,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进夜校学国语学技术,进工厂挣工资,种养殖业转变传统生产方式,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我们去年就实现脱贫走上致富路,今年我们将从巩固提升走向乡村振兴。”萨依村副主任哈力甫·热米提高兴地说。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