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销售驻村帮扶 1791名贫困户去年全部“脱贫摘帽”

  2019年12月底,当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嫩哇乡塔哇村藏族村民陈科,从村“藏系绵羊专业合作社”领到2万元钱时,乐得嘴都合不上了。

tuopinzhaomaolala

“专业合作社分红,我家牛羊养殖收入,我二女儿尕让机在中石油唐克加油站上班的工资,今年我家总收入超过十万元,终于不再吃低保了。”陈科对记者说。

“脱贫摘帽”的不仅仅是陈科一家。据统计:2019年,四川销售派驻帮扶阿坝、巴中等地区的12个贫困村,440户、1791名贫困村民人均年收入大幅超过3750元的贫困线,并全部达到“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的脱贫标准。

在多个扶贫村采访中,记者发现,“产业扶贫”是四川销售助力帮扶的重点,也是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的“亮点”。

若尔盖县嫩哇乡塔哇村是深度贫困纯藏区。2018年7月,四川销售驻村扶贫干部罗佳棋刚到任不久,就把目光放到了藏系绵羊的养殖上。

tuopinzhaimaollll

在四川销售和当地县乡政府的支持下,罗佳棋创办了“藏系绵羊专业合作社”,并拟定了全村藏系绵羊发展方案。为提高村民的养殖技术,罗佳棋还积极联系县畜牧局专家到村举办了4期“养羊养牛技术培训班”,并现场为30多户村民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塔哇村集体经济藏系绵羊养殖规模已达到了334只,加上牦牛养殖和出售酥油奶渣,2019年,塔哇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3521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新年伊始,罗佳棋又揣着四川销售支持的5万元扶贫资金去了种羊场。“最近羊价低,得抓住机会收购点母绵羊,这笔资金能买20多只的母绵羊,明年村里的养殖规模就能突破400只。”罗佳棋笑着对记者说。

近年来,四川销售公司坚持把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发挥销售企业特有的平台优势、渠道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公司自主研发的“中油优途”App为平台,打造扶贫产品销售阵地,青川海伶山珍、凉山蕙乔生物科技、广元白龙茶叶等一批四川知名扶贫企业已经入驻,商品名目近百种。2019年,公司扶贫产品销售总额近400万元,创新历史新高。32种产品被带到北京,参加中石油集团公司扶贫产品展销会,为企业锻造品牌、深化合作、打开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增产增收贡献了中油力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