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养殖让贫困户变身“万元户”

  “你看,这些西蒙塔尔牛多漂亮,不仅抗病力强,饲养起来非常省心,出栏时间也短……”6月28日,正在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裕丰合作社饲喂牛羊的塔拉普·萨合多拉对笔者说。

“前些年我家日子过得很困难,一家人就靠着养几头牛羊,收入不多还不稳定,现在牛羊在合作社里养,我还在合作社打工,每年有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2017年塔拉普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不足5000元,如今的他年收入突破5万元,提前过上了小康生活。

lvseyangzhizhi1

在喀尔交镇喀尔交村还有一批像塔拉普这样的贫困户,他们将牛羊托管在合作社,每年拿分红,还可以外出就业,解放了双手,开阔了眼界,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吉木乃县自然草场资源丰富,全县自然草场总面积达923万亩。自从中石油对口帮扶以来,紧盯这一资源优势,积极改良牛羊品种,形成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牛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中国石油挂职干部吉木乃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建东说。

“2016年我们开始谋划如何盘活合作社,带领农牧民养殖脱贫致富,但由于资金短缺,销售后路无法保证,合作社一直以来不温不火,农牧民积极性也不高,离形成产业化规模化还差的很远。”提起初期建设规模化养殖项目时,喀尔交镇喀尔交村党支部书记吴绪刚罗列出种种困难,其中最大的便是资金和销售问题。

“2019年,中国石油投入了940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逐步形成‘种、养、销’绿色养殖一条龙产业扶贫,打通了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杨建东说。

“以前养的土牛品种两三年才能出栏,合作社引进改良品种西蒙塔尔牛后,牛犊养殖六个月就能卖到1万元左右。今年合作社将重点引进1000头西蒙塔尔良种牛,并为贫困户提供10—30万元的养牛贴息贷款,分发给有养殖意愿的农牧民,带领大家一同增收致富。”吴绪刚坚定的说到。

2019年,中国石油在屠宰加工端投入620万元建设年产1000吨的牛羊肉屠宰加工厂1座,项目建成后可以保障6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年增收5万元,可实现15—20人稳定就业,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实现150人次的临时用工,年人均可增收3500元。

该项目的建成后可有效解决吉木乃县城周边牲畜屠宰存在的困难,并解决小微型屠宰点环评不达标的问题。目前该项目即将完工投产,这也将成为吉木乃县特色养殖的产业链条的有效保障中重要的一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