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与的脱贫攻坚

  说起“脱贫攻坚”,你会想到什么?是小女孩脏兮兮的脸上明亮的双眼,还是热情洋溢邀请你做客的农民夫妇?在我参与的脱贫攻坚里,这些全都有。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我在丽江宁蒗县永宁坪乡马鹿塘村驻村扶贫。我是罗靖,云南销售公司派驻马鹿塘村的第二任工作队长。

tuopingongjian20200921112524

当得知我要去驻村扶贫时,朋友们问的最多的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在网上时常看到山区孩子的照片,他们期盼的眼神,让我特别想到贫困山区去看一看,都已经21世纪了,贫穷问题真的还那么严重吗?在公司准备更换驻村扶贫队员时,我提出了驻村扶贫的意愿。我还记得当时领导告诉我,驻村扶贫的周期是两年,如果你去了就要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为了寻找答案,也为了肩上这份沉淀淀的社会责任,我踏上了去丽江的路途。

tuopingongjian202009211125241

初到马鹿塘时,我在山脚下见到的是连片的荒山、枯木、巨岩,沿着蜿曲的路面盘山而行,远远的就能看到随意分布在山顶和山坡上的房屋,同行的小伙伴告诉我,这就是自然村。村里的行人很少,一路上遇到的只有老人和孩子,孩子们好奇的望着我,我也打量着他们,不像城市孩子那样欢闹,虽然眼里也有童真,但更多的是胆怯。马鹿塘村占地面积7.7万亩,耕地面积仅6380亩,是一个彝族同胞聚居的深度贫困村,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有14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00余户2200余人,其中贫困家庭207户988人。

全村仅有2个2层楼的建筑,一个是学校,另一个是村委会,我们就住在村委会里。迎接我的是村委会的副主任阿沙,他是我在村里见到的第一个年轻人,纯黑的服饰、黝黑的脸庞透露着淳朴,虽然年级比我小,却是村里种养植方面专家,为了改善伙食,阿沙带着我们在村委会里种了一片青菜,养了2只小猪。

和我一起驻村的还有2名队员,他们比我早一年来到马鹿塘,整个2017年,我都在学习扶贫政策、走访贫困家庭、填写问卷表格中度过,日子很匆忙,却也很充实,我们根据公司制定的帮扶政策,对挂联的贫困家庭开展了产业项目帮扶、就学就业帮扶、养老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中,我们收获了村民的好评,当我计划着在2018年里也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时,我遇到了一件事,才发现脱贫攻坚工作还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

2017年10月的一天,我和队员例行走访三鹿塘村民小组的贫困家庭,在返程时遇到了正在出售土豆的沙志红。在村里出售土豆和外面不一样,这里不用秤,收购商会给村民提供编织袋,装满一袋算做40斤,只能整袋交易。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交易方式,我觉得很稀奇,但是当我们返回村委会时,阿沙才告诉我里面的隐情。

马鹿塘村十分偏远,交通不便,收购商不愿到村子里收土豆,每当土豆收获前,村民就要提前打电话请收购商上门,这导致土豆的交易价格始终掌握在收购商手中,2017年的土豆交易价格0.6至0.8元/斤,村民还需要等到收购商把土豆售出后才能拿到钱。这里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贫困家庭使用的土豆种子经过多代繁殖,导致抗病能力弱、产量低。根据我们的调查,贫困家庭在2017年种植的土豆普遍是繁殖到第14至16代的种子,因无力购买新种,他们只能如此种植。

出售土豆是村里大多数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我要帮助他们解决这一困难。我向公司领导汇报了贫困家庭种植土豆多代繁殖导致减产的情况,建议公司在2018年里帮助贫困家庭种植新种土豆,得到了公司的支持,公司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于年初拨款47.6万元,帮助贫困家庭每户种植1亩新种土豆,这批土豆将用于培育第二代的土豆种子,可以扩种5至10亩。2018年里,我最关心的就是这批土豆的生长情况,我们经常一起去地里转转,看到绿油油的土豆开出白色、紫色的小花,我感到很欣慰。

2018年中时,我们通过网络收集其他地区的扶贫案例,通过咨询县里的农业专家解决土豆销路的问题,在乡政府的建议下,我和我的队员们经过两次讨论,最终确定了帮助全乡建设土豆交易中心的方案。永宁坪乡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同时接壤永胜县、宁蒗县、华坪县,交易中心的选址就在交通要道上,解决了交通不便利的问题。另一方面,交易中心不只是面向公司挂联的贫困家庭,它同时面向全乡村民,他们种植的土豆都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易,形成交易规模后,由乡政府出面邀请云南和四川的收购商,把交易价格协商到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预计成交价可达到1至1.2元/斤,较之前提升了40%。

在向公司领导汇报了这一方案后,得到了公司的大力支持,由公司出资50万元帮助永宁坪乡新建交易中心。2019年6月,交易中心建成,在年底时迎来了第一次土豆交易高峰,由收购商主导价格的局面一去不复返,村民们获得了和收购商平等对话的权利。

2018年10月,经过我们的统计,这批新种土豆平均亩产500公斤,在请县里的农业局专家现场查看土豆质量时,专家告诉我这批土豆质量很好,但是产量有点低,分析原因主要是2018年里降雨偏多,土豆缺乏日照,产生根腐病,没有及时医治导致的。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后,我发现了贫困户在种植土豆时存在的问题。和这里的民族风俗习惯有关,在地里劳动的大多是女人和孩子,我经常看到一位老妈妈带着儿媳妇和小孙子在地里干活,她们从除草到耕种均用手工劳作,导致劳动效率十分低下,3亩的土地2个人需要7天时间才能耕种完毕,之后就放任土豆自由生长,不施化肥和农药,十分的绿色环保,但也十分的“佛系”,面对几十年都这样种植的贫困家庭,想要让他们立刻转变,十分困难。

2019年初时,我在阿沙的帮助下,找到3户积极主动参与脱贫的家庭,然后向出售种子的公司借了一台农耕机,由工作人员教他们使用,原本2个人劳作7天的土地,使用农耕机后1天就完成了种植,我们还邀请农业局的专家在5、6月份时帮助这3户人家防治根腐病,最终实现土豆亩产提升40%以上,通过用科学种植方法和“佛系种植法”做对比,我要让其他人看到经济收入的变化,从而推广科学种植法。

公司挂联永宁坪乡马鹿塘村已有4年,这其中有我的2年,2年的时间里,我和我队员走遍了这里的大山,帮助这里的贫困家庭建立了长期产业项目花椒种植、中期产业项目能繁母猪养殖、短期产业项目土豆种植的经济发展模式,帮助全乡建设交易中心,使种植和销售形成闭环,贫困家庭能够自给自足;我们每年组织“宝石花爱心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公司挂联贫困家庭适龄子女零辍学;帮助700余名老人缴纳养老保险,使他们也能享受国家政策,在加上政府在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方面的投入,大多数的贫困家庭已经达到脱贫标准,截止2019年3月,已有150户贫困家庭实现提前脱贫。

当我把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身份移交给我的小伙伴熊西楠时,我感到肩上沉淀淀的担子轻了许多,担子虽然轻了,但是这份社会责任并没有减少,余下的脱贫攻坚路,我的小伙伴们会继续走下去,脱贫攻坚胜利在望。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