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新智库 | 科创板50ETF乘风而起
2020.09.21

科创板50ETF系列文章一:总览篇——科创板50ETF投资价值扫描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科创板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投资平台,肩负国家经济战略转型、优化经济结构、资本市场改革的重望。

科创50指数聚焦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方向以及渠道。财新智库联合易方达,推出科创板50ETF系列文章,帮助投资者对科创板50ETF的价值与方向有更清晰的认知。下为四篇系列文章之一,从宏观角度,对国家战略、指数定位等角度对科创板50ETF进行详细解读与分析。

科创板开市一年有余,科创板50成份ETF产品(下称科创板50ETF)乘风而起。9月11日,易方达等四家公募基金获准首批发行科创板50ETF,并将于9月22日开售。

科创板50ETF通过配置科创50指数成分股实现对科创板的投资。根据指数编制要求,科创50指数选取的是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

作为科创板指数基金,市场对此期待已久。一是ETF基金投资门槛较低,证券交易不满两年、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也可参与分享科创板公司成长红利;二是科创板个股投资风险较高,一揽子股票有利于分散风险;三则是源于科创板所肩负的国家战略转型和资本市场改革重望。

从目前科创50涵盖的50只个股来看,综合市值、盈利能力、研发投入占比均较科创板整体、创业板等A股板块表现更加突出。不过,目前市场也有观点认为科创板估值较高,且运行一年后开始面临限售股解禁,或在短期内对板块存在一定冲击。但长期看,流动性和公司基本面仍是决定科创板股价的核心因素。

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表现亮眼。截至9月17日收盘,科创5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为38.36%,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13.09%、中证500指数20.87%的涨幅。

上述获批四家公募基金也纷纷派出精兵强将,助力科创板50ETF。易方达为科创板50ETF配备了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和资深基金经理成曦。

引领新经济战略转型

科创板肩负国家经济战略转型、资本市场改革的重望,“硬科技”属性显著。

科创板建设定位科技,力图引领未来。自推出之时便确立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定位。

这背后有三层意味,一是中国经济转型需求,中国在经历生产要素驱动和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投资驱动阶段,目前处在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这批企业有望引领我国新经济的战略转型;二是科创板的推出旨在为这批代表未来的科创企业开辟一条更为方便的直接融资渠道,助力科技企业的成长;三是给予中国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转型下的科创企业的成长红利。

在如今中美关系不确定下,加速国产替代、吸引中概股回归,推进中国制造2025,更成为科技内循环的重要改革力量。

相较于A股其他板块,科创板“硬科技”属性更加显著。从企业分布来看,科创板、科创50板块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通信等科技行业市值占比均超过70%,创业板则为55%;企业数量分布看,科创板、科创50科技企业占比达6成,创业板仅为4成。

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试点后,监管也明确了创业板与科创板形成“各有侧重、互相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从行业角度而言,创业板偏向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科创板则更注重“硬科技”,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六大新兴成长领域。

从新经济战略转型角度而言,科创板是投资“硬科技”的最核心板块之一。

科创50优中选优

科创50指数则是选取科创板具代表性的50家企业,为“优中选优”。

根据指数编制要求,科创50指数借鉴国际代表性指数最基本与核心的标准,即市值规模和流动性,结合科创板市场发展客观情况,剔除过去一年日均成交金额位于样本空间排名后10%的证券后,选取日均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作为“科创50”指数样本,能够在保证样本流动性的同时,实现较好的代表性。

与传统宽基指数通常半年调整一次不同,科创板50成份指数样本每季度调整一次。对于聚焦高精尖的科技领域,调整频率的加快将能更及时反映科技市场的风格变化和产业变迁,加速指数自身迭代。

8月28日,上交所已首次宣布调整科创50指数,将已上市满6个月的独角兽优刻得调入。随着更多独角兽和优质中概股回归,科创50指数将纳入更多优质公司,保持指数的科创代表性。

与现有指数和板块相比,科创50成分股表现出如下特征,一是行业特征明显、二是科创属性突出、三是业绩表现优异。就行业特征而言,科创50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合计权重占比达八成;就研发投入而言,科创50具有明显的科创优势,研发占营收比重均值达11.8%,高于创业板的5.6%和科创板的9.9%;此外,科创50成分股营收增速、净利增速也远超其他板块。高研发投入和高业绩增速有望实现正反馈,通过搞研发投入加速企业成长,业绩增长则反向促进加大研发投入。

科创板IPO也在加速扩容,未来成分股将更体现“优中选优”的特征。今年以来,供给明显加快,科创板受理IPO平均过会时间已从去年的157个工作日降低至61个自然日;受理速度也逐阶提升,6月单月受理家数达93家,拟融资金额合计超过900亿元。

更多独角兽和中概股将有望登陆科创板。7月20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京东数科、吉利汽车等也已宣布将登陆科创板。随着资本市场制度不断改进,将有更多国内隐藏的独角兽在政策鼓励下登陆资本市场。

此外,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科创板落地,红筹企业上市规则包容性加强,中概股回归加速也进一步提升科创板企业质量,强化“优中选优”属性。

机构增配科创50

科创50呈现的另一个特色是机构化程度高。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基金持股科创50指数的市值占流通市值的15.35%,高于创业板50指数的14.17%、创业板指的12.84%,同时也高于科创板整体的10.68%。根据广发证券的测算,机构持仓占比与投资收益呈正相关关系。

当前,市场对科创板最大的担忧来自于解禁压力以及因前期涨幅较大带来的高估值问题。

科创板部分锁定一年期的首发限售股、战略配售股随着运行一周年期满解除限售。按照中信证券的测算,7月22日运行周年当天,科创板面临解禁的股票市值为2057亿元。面对解禁压力,监管出台多项举措平滑解禁冲击。

解禁的股份并非解禁当日即可进行全部抛售,按照科创板减持规则,大部分解禁股份的减持需遵守“慢走式减持”规定,且两类股东需要预披露,即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需在减持公告发布日15天后才能减持,采取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还需遵守“90天内减持股票不得超过总股本1%”的规定。同时,持股5%以下的首发前股东,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也需遵守“90天、1%”的规定。

从解禁的投资者类型来看,前五大解禁投资者类型分别为PE/VC和私募、其他、自然人、产业资本和公募基金,解禁市值占比分别为57.3%、15.6%、8.1%、8.0%和3.8%。从机构的研究来看,创投的减持意愿也最为强烈,而保险、年金、养老金、社保基金等作为中长期资金解禁后短期内减持意愿或较小,但该部分资金占比相对较小。

科创板试点的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的机制也将大幅削减对市场的直接冲击。7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向特定机构投资者询价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正式施行,拟引导投资者通过非公开转让方式向机构投资者进行减持,不再限制比例和节奏,并对受让后的股份设置12个月锁定期。

解禁是把双刃剑,在短期内可能使得板块承压。不过也有机构表示,伴随解禁落地,流通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前期股价强劲走势已将科创板估值带于较高水平。目前科创50估值已高于创业板50,截至9月15日,科创50市盈率达到80,而创业板50市盈率为78。

此次首批获批科创板50ETF企业均为行业内无论是公司体量和声誉,还是被动投资领域都有较强经验和声誉的大型公募基金。以易方达为例,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6万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易方达是科创板的“兄弟”板块创业板的首只ETF开发者,2011年初在其市场容量初步成型、具备开发条件后便上报了我国首只创业板指数ETF。

“科创板50ETF”系列文章由财新智库联合易方达基金推出。财新智库以“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为愿景,是集研究、数据、指数为一体的高端金融服务平台。易方达基金是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被动投资领域经验丰富。系列文章通过解读科创板50指数的投资方向、产品价值,为投资者提供参考。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