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石化驻村干部领着村民奔小康

  5月8日,在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格村“访惠聚”3年的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厂干部冀德全回到独山子,他对公司扶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年独山子石化在南疆开展的扶贫工作成效非常明显,那里的村民从前年人均收入不足3600元,如今已增加到人均近万元,很多村民家里买了车,盖起了新房子,变化大。

从2014年开始,独山子石化先后派出205名干部,赴南疆泽普县、叶城县开展“访惠聚”工作,精准扶贫,受到当地农牧民称赞。

dushihua20200921150745

图汗·木耐克精心打扮去升旗

每周一清晨,阿拉恰其巴格村的村民图汗·木耐克都要早早地起床,给上学的孙子们准备完早饭后,她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然后到村委会去参加升国旗仪式。图汗·木耐克说,这样的生活,在6年前是从来没有的。

2014年3月,独石化“访惠聚”工作队进村工作,他们看到的是脏乱差的村容村貌和村民将信将疑的目光。在第一次参加村委会升旗仪式的时候,他们足足等了两个多小时,村委会只来了三位村民,并且不放国歌。这一幕,让独石化工作队6名同志瞠目结舌。

当天中午,工作队队长麦麦提·伊力买来一根百米长的胶皮管,将升旗广场的地面冲洗干净,录好国歌,交给村委会主任,要求不管来几个人,必须按时严肃执行升旗仪式。他说:“国旗象征着国家,我们必须热爱他,捍卫他。”

几天后,工作队在村委会周围陆续种上了核桃树、红枣树和苹果树,给村委会周围安装了围栏,给村民们搭建了篮球场和排球场,还在村委会大院安装了色彩鲜亮的健身器械,供村民们休闲娱乐。

村委会周围很快就变得绿树围绕,地面干净,办公场所亮亮堂堂,院子里也传来了村民们久违的欢笑声。

看到这些变化,村委会主任逢人就说:“工作队是真心实意为咱们办事的。”

从那以后,每周一清晨主动参加升旗仪式的村民越来越多,酷暑严寒不间断。图汗•木耐克说:“升完旗,回家干活心情好,劲大得很。”

dushihua202009211507451

村民外出打工买别墅

维吾尔族有一个谚语:人如果没有知识,眼睛就是墙洞。

2016年秋天,独山子石化工作队看到很多人从内地赶到南疆拾棉花,便问村里的一位年轻人:“你们有一身的力气,整天闲在家门口晒太阳,为什么不出去打工挣钱呢?”

这位年轻人说:“给别人打工,那是丢脸的事情。”

独石化工作队同志说:“你凭劳动挣钱,应该感到光荣才对,如果在家门口觉得不好意思,那你可以走得远一些,到其他县去拾棉花呀。”

两个月后,一位曾当过协警的村民,高兴地跑到村委会告诉工作队同志,他这两个月到阿克苏拾棉花,一下子挣了两万多元,回到家,老婆子高兴夸他能干。

回到村,听说乡里在登记为新农村建设的“联排别墅”,交五万元就可以入住,这位村民又和老婆商量好,准备买一套。明年还要出去打工,再挣些装修房子的钱回来。

看到打工赚到大钱的村民,村里其他青壮年纷纷蠢蠢欲动,并且准备选他当队长带领村民外出打工挣钱。

发展庭院经济奔小康

这两天,看到自家院子里第一次长出了细细的菜苗苗时,50岁的阿依汗木开心的像个孩子。

村里由于人均耕地较少,大部分村民仅仅依靠小麦、棉花、核桃树、红枣树的种植收成,经济收入普遍较低。针对家家户户庭院空地较多的实际,工作队便想到了发展庭院经济的好点子,并得到了泽普县奎依巴格乡政府的支持。从2017年开始,每到春季,工作队专门邀请奎依巴格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员黎时成,到村里教大家怎样在庭院里进行蔬菜栽苗、种植管理。

黎时成用不太标准的川普版维语边示范栽种边讲解,村民们听了技术员讲解后才知道,“原来蔬菜栽苗,有这么多讲究,不仅对气温及土壤的松弛度有严格要求,还要根据不同的蔬菜品种采取不同的栽苗方法。”

村党支部书记艾买提·艾合买提说:“虽然我们村现在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农户不多,但村民庭院里种上菜以后,至少自家菜是够吃了,吃菜就不用花钱,一年能省不少呢。”

为了方便村民们更好的掌握蔬菜种植技术,工作队还将整个培训过程录制了下来,制作成视频培训资料,以便向更多的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带动他们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贫困家庭成为富裕户

泽普县奎依巴格乡玉吉米勒克村位于泽普县西南46公里处,全村317户1118人,2014年自治区摸底建档时是县里的深度贫困村。

4年前,村民麦麦提伊敏·阿西木四处奔波,到各个工地上找活干,一年收入才3000多元,一家老小日子过得紧巴巴,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在驻村干部的推荐下,出村打工,还与朋友一起承包了一辆出租车。

妻子如尔古丽·吾尔买在工作队的开导和鼓励下,在自家门口开了一家凉皮店。由于服务热情,价格实惠、味道独特,小店生意越做越好,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仅半年时间,麦麦提伊敏·阿西木家的生活就发生了大变化。妻子如尔古丽·吾尔买高兴地对驻村干部说:“我要是早点明白就好了。真没想到,小店收入竟是原来全家种地收入的3倍多,照此下去,我家很快就会变成富裕户了。”

2018年秋收后,麦麦提伊敏·阿西木家盖了一套90平方米的新的房子。入住第一天,麦麦提伊敏·阿西木和妻子,在全村人的祝贺下,高兴的将脱贫致富牌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