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疆“访惠聚”一:一次特殊的旅行

记者:胡林 通讯员:蔺媛 李小强

听说艾力·买买提要结婚,吐尔逊·阿布都拉坐不住了。

他打电话给艾力·买买提:“你在我们村驻村两年多,为了改变村子的面貌,把自己的人生大事都耽误了,我要代表村里的人去克拉玛依参加婚礼,好好谢谢你。”

nanjiang20200921145534

艾力·买买提一听急了,忙说:“你是村支书,赛力乡古勒巴格村又是泽普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村里多少大事等着你做,你不能为这点小事来千里之外的克拉玛依啊。”

吐尔逊·阿布都拉不乐意了,说:“我若不去,心里过不去呢。不但我去,村主任和村里很多人都要去。就这么定了。”

艾力·买买提慌了神,急忙告知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听后却心中暗喜。

nanjiang202009211455341

抱着走没办法走远

村支书的决定正中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的下怀。他想:真是瞌睡人遇到枕头了。很长时间他都在想:怎么能让村干部到克拉玛依市去看看,增加阅历,接受教育,进一步坚定改变村里面貌的信心。现在是4月底,春耕时节已过,正便于出行。

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所在的“访惠聚”工作队来自克拉玛依市,驻市央企新疆油田公司派他们到对口帮扶的南疆泽普县,如今已在古勒巴格村驻扎3年。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村子的新面貌让几年没来的人都不敢相信,全村已基本实现脱贫。

成绩面前,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和工作队副队长马晓亮的心却越揪越紧。他们知道,和南疆许多偏僻的村庄一样,古勒巴格村也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这里的人很少外出打工上学,这里也鲜有外来人的足迹,村民的观念和生活方式还停留在几十年前。

虽然3年来,工作队员手把手教着村干部,给致富带头人介绍经营之道,他们也用心学,但起点实在太低。除了村支书上过中专,其他的村干部和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最高是初中文化程度。他们都是在古勒巴格村这片土地上靠实干成长起来的。

正副队长将这些担忧和思考在会上一说,工作队队员都有同感,并各自举出大量亲身经历的事例。

抱着走没办法走远,必须要让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自己强起来。村里的持续发展不能一直依靠外力,村子的管理和发展最终要靠他们,脱贫后致富奔小康也要靠他们,打造一支合格的领头人队伍,是达成这些目标的关键。

几次讨论后,工作队达成了共识。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2018年2月,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制订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之间的一对一帮扶计划,以及对村里致富带头人介绍经验、提供信息的计划,并对工作队员做出硬性要求:做工作不能越俎代庖图省事,哪怕慢一些,也要带着村里的人一起干,手把手地教。

一年过去了,工作队员无一不愁。他们将各种工作方法给村干部教了一遍又一遍,换件事情又退回到了原点。致富带头人们对听来的致富经也不置可否。

仅仅是因为他们文化程度低吗?经过分别谈心,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和马晓亮触碰到了问题的实质:学不会主要是因为不愿学。

随着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和全村基本实现脱贫,村干部们觉得已经很好了,不需要再做什么,奋斗之志明显减弱,几位致富带头人也有了小富即安的思想。

这种状况让工作队心急如焚。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村子就无法形成造血机能。

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是村里最有影响的人,只有影响和改变了他们,古勒巴格村才能实现长期而稳定的改变。

于是,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对马晓亮说,如果能让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克拉玛依去学习就好了,那里的城市面貌、管理经验和发展意识一定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触动。

马晓亮赞同却也担心,村干部们都很要面子,几位致富带头人又很自信,组织他们去克拉玛依学习,若是没有好的由头,怕会产生抵触情绪。

两人商量不出结果,只好等待时机。

现在,村支书提出,要去克拉玛依参加艾力·买买提的婚礼,这不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吗?这样就能顺水推舟,水到渠成。

他们马上与曾经在该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的范大平联系,这位新疆油田公司企业文化处处长立刻赞同:“浇树浇根,帮人帮心。我熟悉他们,到克拉玛依之后的事我来安排。”

因为村支书吐尔逊·阿布都拉临时有事走不开,工作队和村支书一合计,决定由村主任吐孙江·买买提带着村副主任马合木提·赛买尔、依提·吾守尔和村干部吐孙江·亚森一起去。

这里竟然这么美

5月1日,村主任吐孙江·买买提一行4人坐上了前往克拉玛依的火车。

参加完艾力·买买提的婚礼后,按照事先的计划,范大平、艾力·买买提等带领他们参观了市区,面对美丽的街道、旖旎的河景、鳞次栉比的楼群,大家惊呆了,吐孙江·买买提说:“一直以为你们这里也是个我们那样的村子,没想到这里这么美,你们放着这么好日子不过,却跑到我们那里受苦受累,我现在心里头疼着呢。”说完,他还一直叹着气。

无论在街上、公园,还是在河边、湖边,吐孙江·买买提等都在找垃圾,但是他们没找到。

路边的厕所,他们看了一个又一个,还是忍不住要问,既然是厕所,为什么要弄得这么好看这么干净?“这就是生活质量。”范大平说。他们又问,为什么才隔一小会儿又有人去打扫?“打扫,是工作规定;扫好,是工作态度。”范大平说。

听完,吐孙江·买买提指着自己的脑袋说:“真正过上好日子要靠这里,而不是手里有多少钱。现在,我知道搞好村容村貌的重要性了。”

在参观过程中,科技馆、体育馆等固然让吐孙江·买买提等人流连忘返,但最让他们震撼的,还是克拉玛依展览馆,看着一幅幅老照片和一个个老物件,来访者们低下了头。

吐孙江·买买提说:“这次受教育了,你们这个地方原来也很穷,也是戈壁滩嘛,你们能搞出这么好的地方,我们也能靠自己的双手干出来。”

回来心里头热乎乎

5月6日,4个人回到了村里。一下车,吐孙江·买买提就握住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的手不放:你们离开那么美的地方,来这里帮助我们过上好日子,如果我们再不努力,真是没脸再当村干部了。

回村当天,村支书吐尔逊·阿布都拉就和村主任吐孙江·买买提召集村干部谈认识谈体会,会后全体村干部又在路边地头开起了现场会。

“这就是我们工作队生活的克拉玛依,真实的比手机拍的美一百倍,你们都应该去看看。” 吐孙江·买买提每到一处,就亮出手机里的视频和照片对村民说,“看看人家的日子,咱们的致富路还长着呢。”

“从克拉玛依回来,我的心里现在还热乎乎的。”5月29日,吐孙江·买买提对记者说,“工作队帮我们挖了穷根子,我们一定要自己动手,栽上富苗子。”

工作队队长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告诉记者:“村干部的感受更能打动村民,他们现身说法,比我们说一百遍都管用。”

现在,很多村民都向工作队提出想去克拉玛依看看,村干部也想再去。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的想法是,到今年9月农闲时,再组织两三批村民到克拉玛依去。他说,脱贫后不能返贫,脱贫后更要致富,村干部们和村里的骨干不断转换观念,这些有影响力的人才能够带领村民们一起换脑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