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的“扶贫账本”

记者 师啸 通讯员 孟晓用 赵媛

7月的喀什,沃野千里,生机勃勃。在疏附县阿克吾斯塘村,核桃、杏子、吊瓜、硕果盈枝,小雨过后,瓜果飘香。田埂上,村民们热切地攀谈着。

wangqiang20200921144634

“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咱们大家要加把劲,帮村民把瓜果蔬菜买个好价钱……”7月1日,吐哈油田驻阿克吾斯塘村工作队队长王强拿着“脱贫账本”对队员们说道。

熟悉他的人知道,这个账本是他的宝贝,时不时要拿出来看看。王强说:“只有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才能真正帮扶到点上。”

村民的需求记在心间

早在3月初,王强便和队员们针对春耕生产开始了一组一户的走访调查。“疫情耽误了村民外出务工时间,村里产业不突出,牛羊分散养殖占用了大量劳动力……”王强拿着“账本”边走边记。测算村民家庭收入、摸排全村就业、统计畜牧家禽……王强通过这三项基础普查,带领工作队全面掌握村里的情况。

除了记录这些,王强还在这个“账本”中设置了“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脱贫带头人”“脱贫计划”“群众意见”等项目。驻村以来,王强早已数不清自己换了几个“账本”。

王强的账本显示,阿克乌斯塘村现有杏树2300余棵,以往村民不把杏子当作商品,任由杏子掉烂在地里。今年,工作队教村民把掉在地上的“钱”捡起来,制作了100个晾晒架,聘请5名低收入村民管理杏干晾晒,共晒出成品杏干4.6吨,通过朋友圈帮助村民销向全国各地,实现销售收入近7万元,增收最多的一户达到3200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我们村已经有567人就业,还有83人没有就业。为了让这83人能尽快全部就业,这几天,工作队员没少跑腿,打电话把嗓子都喊哑了。看着他们每天一身灰尘,疲惫不堪,村民们很感动。”村党支部副书记阿卜来提•如孜,动情地说。

把扶贫成果留在田间

夏收开始,王强和队员们又忙着统计分析农耕机械、畜力现状,并成立本村第一个农机合作社,提高机械设备利用率,保障夏收颗粒归仓,拓展村民增收渠道。

wangqiang202009211446341

“全村有牛553头、羊1806只,均在自家圈养,不成规模,占用大量人力。”看着本上记录的数字,他们马上着手成立牛羊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科学养殖,使村民从事务工和其他产业工作,提高经济收入。

每次开会,王强都习惯翻着“账本”,和大家坐在一起算账:“现在全村有鸽子16000羽,一年产鸽3.2万对,人均可实现收入617元。我们还计划发展10户村民养鸡,探索规模化养鸡的路子。”盘算今后的工作,王强和队员们对整村实现脱贫充满信心。翻看着账本,王强说:“这不,去年,我们全村养殖业实现人均收入1350元以上。”

记账的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的效果要靠群众的认可。如今,王强每天都会揣着“账本”,带领工作队员们奔波在田间地头,询问村民生产所需,联系购买化肥、地膜、种子,帮助村民解决生产困难。看见他们到自己家的地头,村民们总是热情地拿出馕饼、奶茶招待。

夕阳下,望着一片片挂满青果的核桃,压弯树枝的杏子,王强的心里满怀希望:“去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19户433人,2019年脱贫107户349人,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之初的28.1%降至0.6%,全村实现人均收入9543元。今年,我们将实现整村脱贫,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