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6月22日下午,太阳格外热辣,村支书刘应军的额头上汗水哗哗往下流。

xingxingzhihuo20200921142133

他擦了擦汗水,起身站在货车上招呼道:“大家加把劲啊,这是最后一车啦,咱们今天必须把货发出去,一定要让石油测井的亲人们在端午节前收到咱燎原的问候!”

“对对对,再说了,咱也不能给李书记拖后腿咧。”村民们纷纷答应着,手底下搬运动作更快了......。

村民们口中的李书记,叫李挺,是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派驻定点扶贫的燎原村“第一书记”。2018年初,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脱贫攻坚部署,中国石油测井公司进驻燎原村,深测脱贫潜能,振兴乡村经济,欲呈燎原之势。

真情扶贫的石油力量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让贫困人口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

xingxingzhihuo202009211421331

紫阳县东木镇燎原村位于群山腹地,地处国家限制开发的主体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四区叠加”的深度贫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1237人,是陕西省48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自2018年3月开始承担陕西省脱贫攻坚任务以来,测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亲自挂帅,精细调研、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围绕“输血造血、扶志扶智”精心制定方案,抽调专人强化扶贫力量,配套奖励政策激励干劲,明确费用列支解决后顾之忧,激发脱贫攻坚火力全开。

“公司海选扶贫干部了!”这一消息迅速在测井公司一万多名员工中传播,80多人踊跃报名。李挺就是经过笔试、面试过关斩将,竞选上测井公司驻燎原村驻村工作队长的。

李挺来自青海分公司,队员高巍、何正义分别来自大庆、华北分公司。立志要在扶贫战线一展身手的三名年轻人,把“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转移到驻村工作中。“哪家条件最差、最贫困就先去哪家”,到农户家“问人口、问吃住、问上学、问收入、听困难、讲政策”,考察养猪大户,到茶厂学习经验,入户调研,慰问看望特困户,实地勘察道路、住房、饮水工程等,发放明白卡,掌握大量第一手详实资料,为实施精准帮扶找准“要害点”。

“他们不怕吃苦,很快就跟干部群众融入到一起了。”老支书王孝明说。

村上测路修桥,他们拉着尺子上跑下跳;到市县开会,都是连夜赶回村上。李挺家在甘肃敦煌,驻村18个月,他只休了一个春节假。东木镇党委书记蔡英雄的眼里,李挺是工作能力强、自我要求严格、工作思路清晰的得力助手。

测井公司也派出了一支“豪华阵容”,公司14名高管与11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分批定期入户走访。公司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多次到燎原村调研指导工作。紫阳县纪委书记周富林说:“有这么重视的帮扶单位,这么得力的扶贫干部,燎原村一定能实现高水平脱贫出列!”

测井公司两年累计向燎原村捐赠扶贫专项资金426万元,用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就业扶贫、新民风建设6个方面,拓宽了村通联户道路、架通了便民“油苑路”和“连心桥”,新修了标准卫生室和文化广场,开挖了垃圾填埋场,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组织村民注册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选定了茶叶、香菇等发展项目,当年实现了分红受益。

连续两年,测井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在紫阳县20个中省帮扶单位中名列第一,获紫阳县“两联一包”扶贫帮扶“先进单位”;在陕西588家帮扶企事业单位中,蝉联全省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优秀单位”,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挺获评省级“优秀第一书记”。

无米成炊的增收妙策

走在燎原村的山间小道上,新修的5座“连心桥”令人眼前一亮。据当地人介绍,在测井公司的帮扶下,这里的茶叶、木耳、土蜂蜜等优质富硒农产品源源不断走出大山,村民们也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挖掉“穷根”,关键是要找准“路子”。

燎原村平均海拔900多米,土地条件差,产业零星,群众思想观念比较保守。工作队进驻以来,就为该村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摸底子、想法子、出点子、找路子”。

测井公司的中心任务就是“发现识别油气层、促进储量产量增长”。作为公司的三名骨干,他们把油气勘测的洞察力运用到扶贫工作中,寻找脱贫的潜能。

“抓好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 工作队在调研中发现,燎原村除了传统的包谷、洋芋作物,并没有可实现迅速增收的产业,但村里的茶叶、香姑等优质“山货”具有很大市场潜力。驻村工作队借助测井公司庞大的消费潜力“自带流量”,于是,一个“无米成炊”的增收计划初步形成。

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主要加工出售村里的茶叶、木耳、土蜂蜜等优质富硒农产品。他们将样品寄往公司分布在全国的18家二级单位,优质的农产品受到广泛好评,各单位纷纷采购,仅大庆分公司采购额就达30余万元,在公司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农产品很快就走出深山,敲开了销售大门。

短短三个月,合作社便迎来开门红。当年年底,合作社召开第一次分红大会,有383户群众分享合作社红利,入股村民平均增收750元。

连续两年都有分红,贫困户王沛早已按耐不住了,“我也要加入合作社,这养蜂的技术在村里我还是好手咧。”

工作队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社经营模式,创新方法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横向搞联合,与邮政公司敲定快递业务优惠协议,与邻村合作经营辐射带贫效果;对内促生产,带动村民成立4个专业合作社,进行产销合作经营;大棚示范种植,带动老百姓发展新茶园200亩,新增蜂蜜200桶,种植果树4000余颗;对外找销路,与西安博恒悦公司达成代理协议,巩固与公司的销售合同,向员工的朋友圈渗透,一传十、十传百,订单不断增多……燎原村现有的产品已无法满足日益增大的需求,合作社向邻近村庄收购并长期合作,形成了互相扶持、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带贫助贫的效果辐射到了周边村镇。

如今合作社有了自己的货车、面包车和农用三轮车,也积累了近100万元的发展资金。工作队备受鼓舞,更添信心,瞄准更高目标,他们鼓励更多的村民参与,挖掘更具特色的“土宝贝”叫响燎原品牌。

2020年燎原合作社持续扩大规模,新的食用菌厂已经开工建设,人员招聘和技术培训同步进行。目前已招聘2名技术人员,实行月薪制,解决村上短期就业30余人,建成投产后将解决东木集镇就业100人以上,让合作社发展的红利长久、持续地惠及更多的贫困村民。

“燎原之势”的帮扶硬招

2019年底,紫阳县东木镇党委书记蔡英雄专程送来了“精准帮扶幸福燎原村,美丽蜕变不忘石油人”的感谢锦旗。

2020年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紫阳县委县政府发来了诚挚的感谢信。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2020年6月,燎原村顺利通过省、市、县脱贫攻坚考核,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昔日贫困村,今朝大变样。村里的路宽了,桥通了,路灯亮了,饮用水更卫生了,头疼脑热的小病不用再到镇上去看了,广场舞也跳起来了,露天电影也开播了,站在开阔的文化广场,燎原村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他们说:自从中石油驻村工作队来了,燎原村“响起来了、亮起来了”。

抓好“党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公司驻村工作队坚持党建与扶贫工作两手抓,集体联合办公共商脱贫攻坚方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梁家河》心得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村党支部的旗帜亮起来,村干部更加坚定信心。

通往燎原村小学的山路陡峭狭窄,下雨天更是泥泞难行。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测井公司投入10多万元修整路面、加装护栏,村民感恩地将这条路改称为“爱心路”。

有了党支部聚心聚力,脱贫攻坚瞄准长远。“智志双扶、授人以渔”,多渠道斩断贫穷的“代际传递”。公司开展“星星之火”捐赠图书电脑活动充实文化载体,先后为燎原小学捐赠图书3611册,电脑40台,打印机3台,投影仪2台;在“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等节日开展慰问活动,激励少年立志立德;邀请省城的专家到村上健康义诊,让村民享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开展文艺小分队下乡演出,活跃文化生活;播放教育片、励志片激发村民脱贫志愿;推举评比脱贫明星、奖励大学新生,激发脱贫致富的愿望。

燎原村民发愤图强向新的目标前进,燎原村合作社的产业扶贫效应正在不断扩大......

“示范效应”:合作社的示范种植大棚运营良好,承包给贫困户自己管理;

“帮扶效应”:村集体合作社鼓励村民开展果树种植4000余棵,合作社季节性务工2000余人次,解决就业增收;

“带动效应”:村民自发成立7个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并与村集体合作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培养效应”:合作社以村支书为法人代表,村组干部为合作社主要管理人员,合作社的发展开拓了村干部的思路;

“集体效应”:村集体合作社成为各类技术培训、群众大会和议事的重要平台。

燎原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燎原合作社的先进经验在全县推广交流,得到了村民、帮扶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和点赞。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在评价测井公司脱贫攻坚工作时说:“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成绩斐然,工作亮点突出。”

发展一刻也不能停,扶贫更不允许“歇口气”。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测井公司认真学习领会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陕西脱贫攻坚工作紧锣密鼓,驻村工作队正与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