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石化助力三合村脱贫

  又到金黄色的“万寿菊”开满山野的时候了。

qinghuafupin20200921141710

这天,三合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张俊峰从地里一回来,就立即召开会议研究一个问题。药农采摘万寿菊的时候,一部分人会出现皮肤过敏,有的人还不得不去村医务室治疗,很耽误农时。工作队要拿出解决办法。

工作队员一听,有的不以为然,有的怪农户不小心。张书记听完大家的发言,诚恳地开导大家说:“我们工作队帮扶农户,不仅帮他们发展产业、务工等增加收入,还要帮他们解决一件件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这样做,是情感上扶贫,更应该做好。”

大家听了,一致认同,很快拿出一个办法:三个队员每人出100元,再挤出200元工作经费,买100双橡胶手套,先发给刚开始采摘的农户。

张义德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和妻子袁有花均无劳动能力,孙子还在上小学。除了享受低保,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张义德还在庆阳正欣元现代农牧科技产业中心和三合养殖专业合作社入了股。今年,他家种植了柴胡、万寿菊等药材。当他拿到帮扶工作队员给他发的手套,高兴地说:“采了这么多年菊花,这是头一次想到要照顾好自己。”

镇原县马渠镇三合村,是深度贫困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301户1297人,贫困发生率为84.06%。2017年庆阳石化开始帮扶三合村,到2019年底,三合村下剩贫困人口21户4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

qinghuafupin202009211417101

三合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常年干旱少雨,农民一年到头在土地里刨挖,收获甚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庆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三合村“两委”班子积极培育扶持中药材种植大户,建办“331+”专业合作社,全力提高中药材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

三合村致富能人王文潜心实践中药材种植技术,他改进的中药材栽种机,提高了栽种效率。还牵头办起了种植合作社,鼓励农户将土地、大型农机具等作为资源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约定分红收益。王文经常向乡亲们宣讲:“三合村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我家能够顺利脱贫,正是因为种植中药材,去年仅独活、万寿菊、银柴胡等就卖了5万多元。”

王文的专业种植合作社吸纳农户36户,参与种植280亩中药材,产业发展成熟稳定后,农户户均年种植面积可达4亩以上,年增收8000多元。王文下一步的计划更大:“我准备把药材发到安徽亳州制药厂,可多收入7到8万元。现在村路修通了,大家的药材不愁卖不出去了。”

今年初,三合村已实现订单种植中药材1139亩,其中87户贫困户种植1071亩,采挖交售上年度种植的961亩中药材,预计户均收入18000元。预计到年底,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2100亩,建成千亩中药材示范片带,引领全村加快培育富民增收特色产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