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毛志霞的 “希望花园”

  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二营村的两位驻村书记陆敬中与杨宁生,积极与帮扶单位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对接,申请帮扶资金,为村里修桥铺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村里的环境,积极发展产业扶贫,提高群众的收入。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杨宁生自豪的说:“二营村的村容村貌、村民收入、集体收入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4年,二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的时候,贫困人口发生率为7.1%,经过这几年的工作,现在二营村的贫困率已经下降到0.3%,整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740元,2014年是3200元。

为了帮助二营村的村民早日脱贫致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陆敬中说,带着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他们真正扑下身子,融入到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入户调查,谈心聊天,关心村里的大事小情,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用真诚赢得村民的信任,不断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陆敬中说:“你要搞好扶贫工作,必须要接地气!你到这个村上来,要放下架子,要和村干部和村民结交朋友,你把他们当家人看待,他们有实心话就给你说,有啥困难也就给你摆了,再一个要给人家办实事,村民就要见到实际的东西。”

陆敬中和杨宁生通过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发现,在精准脱贫工作中,扶贫政策、经济物质帮扶是“外因”,贫困人群的内生动力是“内因”。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就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今年37岁的二营村村民毛志霞,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祖辈与黄土地打交道,一家四口靠天吃饭,日子过得很艰难。在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驻村书记的帮扶下,根据她家的实际情况,通过扶贫贴息贷款,帮她建起了蔬菜育苗大棚。

linzhixia20200921115731

毛志霞说:“以前种玉米,靠天吃饭,一年出来还不够交水费和化肥的钱,吃了上顿没下顿,没有保障。现在国家产业扶持,对我们帮助太大了,我们建了几亩棚,自己育苗,带来了富裕,生活有了保障了,日子过得红火了,娃娃穿的好了,像个人了,人觉得轻松多了。”

现在的毛志霞已经成了半个蔬菜育苗专家,每天她都在育苗大棚里忙碌着,精心培育着各种菜苗,虽然总是一身泥土,但仅仅几年时间,毛志霞就拆掉了家里低矮的土坯房,盖起了高大、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二营村村主任杨有兵认为,驻村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是一方面,毛志霞自己肯吃苦,有一双勤劳的双手也很重要。

杨有兵说:“2014年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四口人,家庭也困难,我们通过政府的扶贫贴息贷款,一年五万块钱的扶助帮助,建立大棚,种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干得好,吃苦耐劳,在2018年就脱贫了。”

毛志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家庭的困难状况。而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驻村工作队和驻村书记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

在毛志霞育苗大棚的一角,有一个她自己的小花园,里面有仙人掌,吊兰,和几盆不知名的小花,毛志霞说,她喜欢养花,她说,看到花,心情就好了,就会忘记疲劳因为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像花儿一样美好、幸福。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