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来了扶贫队

  7月3日上午,在高明元家门口的菜园里,老伴方桂琴抱着刚割的韭菜,笑着说小儿子要回家吃午饭,她准备给儿子烧韭菜炒肉片。不远处,63岁的高明元踱步在羊圈、猪圈之间,照料着家禽家畜。


如今,高明元老俩口在家务农养殖,小儿子高登鹏在村里养殖大户的养殖场里打工,一家人生活的也算其乐融融。

回想起前些年家徒四壁的光景,再看看小儿子现在的变化,老俩口唏嘘不已,感激地说:“真是多亏了中石油的扶贫队,多亏来了左书记。”

高明元家是盐池县花马池镇郭记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1年,高登鹏遭受了人生的重大打击——离异。受到打击的他自此一蹶不振,整日酗酒,浑浑噩噩,还不时寻衅滋事,这让原本就窘迫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儿子颓废的精神状态让老俩口忧心忡忡,每日都希望儿子能振作起来,但却迟迟不见他从离异的阴霾里走出来。

2013年,因高明元年岁渐长,无法再继续从事水泥装卸工的重体力劳动,遂结束了县城打工生涯,带着老伴、小儿子举家返回到郭记沟村郭记梁自然村老家。

ningxiashihua202009211152111

因给两个儿子娶媳妇,高明元花光了多年的积蓄,也将打工奋斗了一辈子买的房留给了大儿子和儿媳。回到郭记沟村,一家三口没有房屋,没有家产,手里仅有的钱只够搭建两间临时彩钢房。没有固定收入,也没有冬暖夏凉的居所,靠着一点农业种植和低保收入,一家人过的十分凄苦。2016年郭记沟村通过评审程序将高明元老俩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直到2017年,宁夏石化扶贫队来到郭记沟村,第一书记左保华来到高明元家里。

左保华说,他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到郭记沟村入户访谈那天的心情。他看到村子里屋不避雨的房屋有很多,当看到高明元家的彩钢房时,更是心酸难抑。于是,他便向公司提出申请,拨款30万元用于为村民修缮房屋。2017年9月,高明元父子便住上了宁夏石化捐赠建设的四间80平米的砖瓦房。

住房的问题解决了,重点是下一步如何实现脱贫摘帽。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扶贫队协助高明元一家投入养殖产业,补贴给他3000元启动仔猪、滩鸡养殖;积极协调金融部门为其贷款50000元,购买基础母羊发展滩羊养殖;从刚开始的两头猪、五十只羊,到如今,高明元家养殖猪五头、羊近两百只、滩鸡五十多只,年均收入稳定在5万元以上。

在解决高明元家住房、收入问题的同时,高登鹏的思想工作也是左保华和扶贫队工作的重点之一。高登鹏回忆道:“每次喝酒闹事,都是左书记语重心长的劝我,一次又一次,我也觉得脸上不好看,自己也觉得该振作起来了。”

高登鹏精神状态的好转,是一家人好日子的开始。

随着郭记沟村养殖业的发展壮大,同村相继衍生出好几家养殖大户。于是高登鹏决定到离家不远的养殖场里去打工。如今他每天按时上下班,主要负责饲养牛羊,手脚勤快,责任心强,一年能挣工资6万元。

今年,高登鹏36岁,他信心满满地谋划着:“未来几年,我的目标就是养400只羊,然后,再娶一个媳妇。”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