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战线的“石油人”

  深秋10月,伴随着连日来淅淅沥沥的雨季,年近半百的张金学带领着他们两名队员,背上背包,杵着“拐杖”,汗流浃背地奔走在大山间。水壶、笔记本和一根在路边捡来的竹竿作拐杖,是他的“三大法宝”。

fupinzhanxian20200921144051

张金学是黔江分公司干部,也是是今年4月底选派到杉岭乡苦竹村驻村的扶贫干部。

从驻村第一天起,张金学带着他的“三大法宝”,跋山涉水,深入全村每一个角落,调查研究水、土、阳光等自然资源。

每天毅然决然地行走在山石随时滚落的山路上,他的足迹踏遍了苦竹村的每一个角落,在秋收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

杉岭乡苦竹村是2015年确定的市级贫困村,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现处于脱贫巩固期,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较少。

2019年4月,接到黔江区委区政府扶贫通知后,“第一书记”张金学立即带领另外两名被派驻的党员入村驻扎。到苦竹村驻村以来,张金学坚持吃住在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帮助苦竹村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为苦竹村的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倾注了心血、付出了真情。

吃透政策明思路

“精准扶贫具体有哪些补助政策?”“金融扶贫政策贷款程序是什么,需要准备哪些资料?”“低保、五保是怎样评定的,有什么政策要求?”在苦竹村的扶贫政策培训班上,张金学紧贴当地扶贫工作实际,用准确、生动的语言重点对精准扶贫政策进行讲解,并对与会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fupinzhanxian202009211440511

为加强贫困户对脱贫政策的理解,张金学时常与杉岭乡政府合作组织扶贫政策宣讲培训班,并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政策宣读。

为了确保贫困户能最大程度地享受到扶贫政策,张金学一闲下来就主动学习相关政策,自己学懂弄通吃透后还给另外两名队员及苦竹村的干部进行讲解,保证每名帮扶干部都能学懂、弄通、会用扶贫政策和扶贫业务知识。

深入走访体民情

驻村以来,张金学从早到晚坚守在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沉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逐村逐户走访贫困户。

入户走访时的炎热和疲惫让队员们心生不解,张金学耐心开导大家:“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什么叫‘心中有数’?谁家几口人、有啥需要、该怎么办,我们心里都要有一本账,这样做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贫困户陈顺海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发病就到处跑。7月初,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她半夜跑到村口的柴火垛里蹲着,不愿回家,张金学冒着瓢泼大雨连哄带骗地把她扛回了家。陈顺海说:“不知道麻烦张大哥多少次了,每次她犯病张大哥都二话不说帮忙找人。”

贫困户甘与清与妻子两人都患病,劳动力不足,张金学经常去他家中,帮忙干点农活。并积极帮他们争取补贴,目前甘与清享受到了受政府购买的大病医疗保险、土地复垦、异地扶贫搬迁等。

驻村扶贫这半年,张金学的电话成了村里的热线电话,村民们有个大事小情,无论白天黑夜总愿意给他打电话。他的私车也变成了村里的“公交车”“救护车”和货车,满满承载了村民的信任。

经过无数次的上门走访,张金学已清楚地记得全村66户贫困户的名字、住址和家庭情况。而贫困户们对张金学也从最初的生分,到了现在的“自己人”。

倾心帮扶争项目

杉岭乡苦竹村地处贫困山区,进村的路盘旋于大山之间,交通极其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较少。

为解决村民们的增收问题,张金学与政府协调沟通,结合苦竹村适合发展蚕桑产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苦竹村的致富之路——发展以蚕桑为主的种植业。拟发展蚕桑产业850亩,辣椒产业400亩,蔬菜产业300亩,项目实施后将带动苦竹村农户持续增收,特别是53户在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将增收6000元。

项目拟定后,张金学积极与上级公司沟通,2019年,为苦竹村争取到了8万元的捐赠资金,用于购买蚕种、肥料、消毒机等,支持蚕桑产业发展。

张金学经常与乡政府合作组织村民们参加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会,向村民讲解蚕桑养殖等农业技术,提高养蚕技术,增加养蚕收入。除此之外,还积极协调联系乡农机干部实地指导解决村民种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村民真正掌握种植、养殖技术,通过提高科技含量实现稳定脱贫。

舍弃小家为大家

“只有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才能担起那份沉甸甸的信任。”张金学说,“群众信任咱,咱不能让群众失望。”

“7、8号儿子高考,和单位请个假回来吧?”6月5日晚上,妻子在电话里问到。

“不行啊,村里最近有很多事情要忙,一时半会肯定回不去……”话音未落,妻子就生气地挂断了电话,张金学内心充满了对妻儿深深的歉意。

6月7日,儿子在高考场上奋笔疾书,而张金学正趴在屋顶帮贫困户修理危房。

“哪能不想回家?哪能不惦记着即将高考的孩子?哪能忍心妻子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可是如果自己请假了,村里的工作怎么办,不能辜负了群众的信任啊!”

张金学家在重庆主城,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刚刚高中毕业,一个还小学在读。驻村的地方离家300多公里,再加上工作繁忙,一两个月也难和家人聚上一次。

张金学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努力就有结果,付出就有收获。这半年以来的扶贫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他已与村民融为一体,成为村民的知心人。

“2019年即将结束,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日期只剩下四百多天,作为这场战役的‘排头兵’,奋战在脱贫一线,我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张金学说到。

张金学时刻牢记党的嘱托,传承红色传统,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他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为苦竹村百姓找水源、修危房,带领群众发展扶贫产业,保证苦竹村63户巩固户真脱贫、不返贫,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

文/黔江分公司:程佳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