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案例故事

  案例一

那明村有一个孤儿,叫周映梅,长年累月在外面流浪,也不回家,14岁就已经不上学了。陈书记来到那明村时,这个小女孩将近一年没有上学了。小女孩顽皮,经常与其他人打架,打得头破血流。之前有别的书记劝导她回去上学,她都不予理睬。陈书记刚开始劝导她时,也吃了几次闭门羹,甚至都不接电话,有一段时间还换了电话号码。通过与其奶奶、姐姐、堂哥沟通进一步了解她,不放弃的给她打电话,经过陈书记的坚持不懈,她慢慢开始接电话,每天跟她聊天,后来小女孩还主动加了陈书记的微信。陈书记主动请小女孩吃肯德基,通过一次次的交流,走进小女孩的内心。

xilieanligus 20200921135601

“你流浪这么久有什么感受呢?寄人篱下的生活也过得不舒服吧?先回来上学,最起码把初中上完,现在你还小,出去别人肯定也不招收你”陈书记苦口婆心的说道,“陈书记,你说得对,到哪儿打工都听说我15岁就不要我。”“对呀,那你还出去干啥呢。”

坚持不懈的努力必能修成正果。“陈书记我听你的。”小女孩终于决定了要回去上学,陈书记打心底里高兴,主动帮助她联系班主任、老师,本着“不让一个小孩辍学”的原则,学校也很乐意支持帮助贫困的学生,马上就答应了小女孩上学的事情。小女孩有住宿补贴、营养餐补贴,基本解决吃住问题。

“陈书记,我现在没有钱,那我去学校什么都没有怎么办?”小女孩担心的问道,“没问题,你所有的生活用品我都包了。”陈书记肯定的语气瞬间让小女孩安心了下来。随后陈书记自掏腰包,带着小女孩和她的奶奶一起去购买生活用品,总共花费了1000多元。“那你还有什么方面的难题吗?”陈书记关心地说道,“还有老师说的校服。”“校服啊,我去帮你联系一下订做校服的公司。”

陈书记言而有信,说到做到,转头就去找公司老板,“我是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你看我家小孩是个孤儿,校服能不能便宜一点?”“可以,但是没有这个尺寸的校服了,只有别人定好的。”“这样吧,特殊情况嘛,你先把校服给我家小孩,小孩好不容易答应回去上学,怕她等下改变主意了。”“行吧,校服我就算你买一送一,共两套,你给我280元就行。”就这样校服方面的问题也解决了。

小女孩一声声的“陈书记”,陈书记必定“有求必应”,尽全力帮助小女孩解决问题。去年,小女孩顺利的完成了学业,“想继续上学呢?还是想学什么技术?”陈书记慈祥的看着小女孩,“想学美容美发”小女孩眼神坚定的说道,“可以,我帮你联系美容美发的学校。”经过陈书记与学校的详细沟通,学校也决定免去小女孩的学费。现在,小女孩凭借自己的努力,已经出来工作了。

案例二

那明村所处位置是十万大山的北麓,这里土壤肥沃、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村民们主要依靠甘蔗、水稻、桉树等种植业和牛、猪、鸡、鸭等养殖业为生。陈作文发现那明村天然绿色无污染的自然优势,便把国家针对贫困户的小额贴息贷款优惠政策宣传给村里的贫困户,鼓励他们多下地劳动,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xilieanligus202009211356011

村里贫困户刘战,有着严重的“等靠要”思想,不想干活赚钱,行为懒惰。陈书记坚持对他进行思想工作,“放下原来的生活方式,趁着现在身体硬朗,捉住国家对贫困户的帮扶和各种优惠政策,自己做一些比较好的投资,就能改变贫困的现状了,养猪就挺符合你的家庭状况的。”陈书记认真的说道。

“养猪也能挣钱?”那明村派岽屯贫困户刘战对陈作文的鼓励心存怀疑。看到刘战“不为所动”,陈作文便多次到他家走访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看到刘战的思想慢慢有了变化,陈作文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刘战拿着这笔钱买了10多头小猪仔后开始养猪。后来村里还给他请来了县里科研站防疫方面的专家,给他做养猪防护培训。第一年,刘战养殖的第一批猪顺利出栏,当年纯利润就达到了2万多元,足足赚到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桶金。

2019年受非洲猪疫的影响,他的猪也死亡了不少,但他自己买了保险,再加上政府部门的补贴,基本上没有损失。后来猪肉的市场价格持续飞涨,养猪这个项目给他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尝到“甜头”后,刘战信心倍增。接下来两年里,他又靠亲戚朋友借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经常上山寻找野蜂蜜,以此增加收入来源。陈作文看到刘战的勤劳努力,也经常主动帮他“带货”,推销野蜂蜜和卖一些鸡鸭等。现在刘战不仅养猪,还新建了2000多平米的养鸡场,开始规模化养鸡。“没想到陈书记说的是对的!”刘战用他的勤劳奔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