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村的“小布达拉宫”

  造型酷似布达拉宫。外墙红、白、黄三色在高原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寓意着藏族文化的深厚底蕴。今年82岁的藏族阿妈昂周说:“石油人给我们造了一个小‘布达拉宫’,里面有吃、有住、有乐、有医疗。”

2020092110334412

 “小布达拉宫让我这个在长江源头沱沱河唐古拉山镇生活了40多年的老汉晚年享受到了从未体验过的幸福!” 长江源村孤寡老人拉毛措吉说:“感谢共产党,感谢石油人!”

长江源村“小布达拉宫”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南郊。占地面积4108.45平方米。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源村时语重心长地对着藏族同袍说:“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

202009211033441

2017年,按照中组部要求,中国石油将对口援青项目调整到青海省格尔木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源村时的要求,经过与地方政府沟通并结合当地经济发展实际,中国石油决定投入3000万元帮扶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开展长江源头生态旅游和长江源村居民服务项目,建设唐古拉山镇游客中心配套设施和长江源村综合服务中心。为藏族群众提供文体活动、社区建设及居家养老等服务,完善当地旅游配套设施,促进旅游经济与维护长江源头生态体系和谐发展。

长江源头,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腹地,环抱于号称"亚洲屋脊"的昆仑山脉和青海、西藏交界处的唐古拉山脉两大山脉之间,孕育了华夏文明。

唐古拉山镇位于青海省西南端的长江源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牧业人口约1300人、常住外来人口约600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地广人稀的纯牧业镇。长江源村村长扎西达娃说:“目前已有268户620人从400多公里外的老长江源村搬迁到格尔木市区的新长江源村,结束了三代人祖祖辈辈在生命禁区的游牧生活。”

“此前,唐古拉山镇没有面向辖区居民的现代化镇级综合服务场所,服务居民能力较差。”唐古拉山镇镇长尕措拉毛说:“长期生活在长江源头的藏族群众集体搬迁到新长江源村开始城市生活,对长江源头生态保护,涵养长江源头水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极大地改善了唐古拉山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弥补了辖区机构服务职能短板,为辖区牧民群众和驻区单位提供良好的文化交流场所,对于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区具有非凡意义。” 

今年45岁的更尕才仁在老长江源村养牛、放羊30年。他说,在人迹罕至的昆仑山里放牧一年到头见不着一个外人。海拔高、气温低 天天穿棉袍,没有电,取暖、做饭全部用牛羊粪,一旦患上大病只能听天由命了。

而今的更尕才仁已经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他在长江源村里有一套120平米的大房子,每个月有政府发放的草原补偿金和河道管理员的固定收入,一家人过着丰衣足食的幸福日子。

走进长江源村小马家里,正堂上方悬挂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彩色画像。“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悬挂着五代伟人的画像,表达了藏族同袍对共产党的感恩之心。”村民小马说:“是党的好政策让她家过上了好日子,中国石油援建的小‘布达拉宫’为长江源村锦上添花。”

唐古拉山镇书记赵守元说,“小布达拉宫预计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主要配套功能集老人日间照料、便民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社区服务、乡镇文化开展为一体。”

“长江源村新建成的‘小布达拉宫’每天都有人来照相,打探开放时间。”赵守元告诉记者说:“不久,村民们即可足不出村在‘小布达拉宫’里开展娱乐活动、强身健体、查体输液。尤其是孤寡老人在此颐养天年。”

热旦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他说,以后再也不用跑远到医院去测血压、输液,家门口就能解决,实在是太方便了。

在远离格尔木市400多公里的唐古拉山镇一座占地4031.5平方米的文化旅游“驿站”拔地而起。该项目是中国石油援建长江源村综合服务中心的配套工程,建有制氧站以及配套附属设施。

“此工程已于2019年建成并具备使用功能,主要用于沿途游客休息、住宿、餐饮等。”项目负责人青海油田管道输处副处长王龙罡说:“唐古拉山镇海拔5000余米,沱沱河由此发育,形成了长江源头。在长江源头援建文化旅游“驿站”,是石油人保护长江源头,保护长江水系,保护生态和谐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海油田总经理助理刘义发说:按照集团公司要求,青海油田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精准做好唐古拉山镇两个援建项目,在质量、安全、环保受控的前提下,把两个项目做成了青藏高原扶贫的精品工程,让当地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宝石花”温暖,促进了产业和民族团结;提升了西部地区原生态旅游品质,改善了服务质量,拉动当地产业发展。

( 吉海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