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楠郁放不下的事儿

2019年7月28日,援藏干部梁楠郁任期已满,但他放不下推进中的卤虫卵项目、放不下当地淳朴的牧民……思量再三,他决定留下来再干3年——

20200921110830

7月28日,是中国石油援藏干部梁楠郁来到西藏双湖县的第4年纪念日。去年的今天,因为放不下推进中的卤虫卵项目、放不下当地淳朴的牧民,他决定留下来再干3年!

双湖县距离拉萨700公里,位于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北羌塘腹地,平均海拔5000米。在当地人眼里,双湖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有人说,十个人去西藏,只有一个人会去那曲;十个人去那曲,只有一个人会去双湖。2016年,时任审计服务中心科研与事业审计处副处长的梁楠郁,接过前13任中国石油援藏干部手里的接力棒,奔赴双湖。4年间,他跑遍了双湖的每一个村落,行程超过10万公里。

“有了健康,才能更好地奔向小康。”梁楠郁建议将医疗援藏的重点从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医疗人才培养,从巡诊发药为主的看病转向以手术为主的治病。

没有医生,就培训医生。从2016年年底开始,双湖县先后选派28名医生到中国石油中心医院等地培训,培养出能做手术的医生团队。

没有设备,就找来设备。一方面,梁楠郁和双湖县人民医院院长强久卓玛盘活现有麻醉机设备;另一方面,中国石油捐赠了呼吸机、腹腔镜等医疗设备。

经过10个月准备,2017年8月双湖传来婴儿的啼哭声。这是双湖历史上第一台手术,也是世界医学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海拔最高的剖宫产手术。

主刀医生边吸氧边做手术,6斤4两的男婴诞生了;孩子的祖父祖母手捧金色哈达,在手术室门口为每位医生献上谢意;孩子的父亲更是决定让孩子随主刀大夫霍志平的姓,名为“党生”。

3年过去了,医院各个科室的人员日趋完善,各式先进的医疗检查仪器被启用,双湖县人民医院已经能自主开展阑尾切除手术。

医疗和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梁楠郁发现,尽管从2012年起,西藏就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政策,但双湖的中考升学率始终不高。“不是牧民对教育不重视,而是教育水平有待提升。”梁楠郁想出两个解决办法。

一是巧借外力——在中国石油和一些爱心教育人士的支持下,先后有40多名双湖中小学生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北京小学、北师大附中等学校就读。今年高考,在拉萨北京试验中学就读的4名高三学生全部通过本科录取分数线,其中1人超过了重点本科线。

二是自力更生——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2018年,双湖学生终于实现了就读内地西藏班零的突破,目前已有9名学生走出双湖,走向全国。

牧民对教育的看法也悄然改变。2017年,双湖县教育局选拔第一批外出读书的孩子时,没有家长陪同;今年,选拔第四批时,来了12位家长。

双湖县是全国贫困县,培育支柱产业是其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关键。

梁楠郁将目光投向双湖的“钱包”——卤虫卵。双湖县其香错盛产卤虫卵。这种古老的海洋生物卵,是水产养殖必不可少的饵料。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捕捞卤虫卵就成为双湖财政和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在藏语中,卤虫卵意为“大海金粉。”

虽然双湖的卤虫卵无药孵化率高,却卖不上好价钱,为此,梁楠郁提议,竞标。2017年至2018年,双湖组织两次公开招标,都流标了。新入场的投标企业无一举牌。更糟的是,第二年一位签了购买合同的新客商,也临阵违约。

赌着一口气,梁楠郁挑选了近20家大型卤虫卵企业逐一走访,掌握了水产养殖企业的第一手资料,把自己变成了半个专家。2019年年初,招标重启前,梁楠郁把竞标公告和一封公开信发到每位投标人的电子邮箱里。信中讲情怀、讲行情、讲管理、讲未来,并承诺本次竞标一定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价高者得。

不知是诚意还是专业打动了这些企业,第三次招标会非常成功。新老客商,争相举牌。在成品卵价格腰斩的情况下,双湖卤虫卵毛料卖出了历史最高价。

2018年8月,中国石油捐赠1380万元建卤虫卵深加工厂。今年7月25日,卤虫卵深加工厂项目投产仪式暨第一批产品签约仪式在那曲举行,当场完成今年销售任务的七成,销售价格比原来直接卖毛料提高45%,预计可使双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人增收3000元以上。

卤虫卵产业升级第一步是生产成品饵料,第二步是开发保健食品。如今名为“高原海灵虾”的保健食品开发项目也已立项,产品完成中试。梁楠郁说:“我们正在寻求与国内的医药制造大企业合作,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

没想到,这个产业成为让梁楠郁留下来的最大“牵绊”。尽管高原缺氧、长夜无眠,他还是决定留下来,打赢双湖县这场脱贫攻坚战。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