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深处“春花”开

中国石油报人物通讯

7月31日,记者几番周折后终于联系上才仁吉藏(小名“春花”)。

202009211042441

原来这几天她一直在扶贫村里忙着做脱贫普查。高原深处没有信号,加上这两天大雨,村路泥泞难行,她和普查小组的同事常常忙到凌晨3时,而这正是她过去5年在拉日村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条件困难就困难吧,结果是好的就行。”电话那头传来春花爽朗的笑声。

拉日村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600米,地处偏远,环境艰苦:没有任何通信信号,几乎与世隔绝,距离最近的一个乡镇要走160公里,很多牧民一辈子都没有走出去过;没有供水设施,牧民们冬天只能在河里砸冰取水;厕所、垃圾站等卫生设施不足,村里疾病多发。2015年以前,这里人均年收入较低,是青海省的重点扶贫村。

20200921104244

2015年10月,中国石油青海销售西杭加油站经理春花成为这个村的驻村扶贫干部。第一次入村调查,春花受到了深深的震撼。走进老乡家里,家徒四壁,没有什么家用电器,还有一些因病因伤致残的贫困户,生活十分困难。

“有的乡亲很困难,需要我们的帮助。”春花转身离开时,心疼得直抹眼泪。于是,这个藏族姑娘下了决心,一定要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扶贫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习惯了大山封闭生活的牧民们并不理解这个石油姑娘,以为她嘴里的扶贫,只是来晃一圈,有些牧民干脆闭门不见。春花没有放弃,她利用自己汉藏双语特长讲政策,还帮着做家务,一步步与他们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牧民们居住分散,沟通不畅,她就骑马、骑摩托、甚至徒步去挨家挨户敲门,一家家看住行、看吃穿、看牛羊,一户户聊收入、聊困难、聊愿望。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她和同事们完成对全村建档立卡情况的核对:全村619户人家,贫困户达到251家。张榜公示贫困户时没有一个牧民提出异议。

落实了贫困户,下一步就是解决帮扶问题。细心的春花发现,比发补助更重要的是,调动牧民的积极性,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春花和同事一起办培训班,给牧民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讲致富办法。拉日村牧民祖祖辈辈以放牧为主,脱贫也离不开这个实际。春花找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局,为牧民争取到第一个脱贫项目——养殖合作社;集中科学放牧,增加牛羊的出栏,还集资建立了深加工基地,牛羊肉冷冻库,提升了肉品附加值,年底合作社牧民每人还能得到额外分红。在县上,春花和地方扶贫小组一起努力,打造了“牧家乐”旅游观光项目,为贫困牧民增加了收入。

扶贫之路没有一帆风顺,拉日村这些年遇到过几次天灾。每逢这时候,春花总是临危不惧、冲锋在前。2019年年初,玉树遭遇近10年来最大一次雪灾,5米厚的积雪覆盖了整个拉日村的草山,牧民损失巨大。春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还在春节假期中的她立刻往村里赶,一路上车子打滑陷入坑里7次,她和同事在零下20摄氏度下一锹一锹铲冰雪,把车子推出来。

减少牛羊损失数量,是保住牧民们的生计,更是守住脱贫的希望火种。她挨家挨户调查受灾情况,累了坐雪地休息,饿了吃凉水泡方便面。她及时如实上报了各项情况,得到了青海销售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2天后满载1200捆草料的两辆大卡车就跋涉来到村口,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5年艰辛扶贫路,春花扎根拉日村,见证了村子的巨大变化。村里80户牧民异地搬迁住进新房,实现了家家通公路;村里打了30多口井,喝上了干净水;村里接入了电网,大部分牧民家添置了电视、冰柜、洗衣机;村头设立垃圾站,环境更加干净了……2019年,村里贫困户全部提前脱贫。

说起扶贫有什么经验,春花朴实地说:“就是干啥工作都认认真真,不会就学呗。”正是凭着这股认真劲,春花扎根高原深处,温暖着牧民们的小康路。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英文缩写"CNPC",中文简称"中国石油")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油气业务、工程技术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官方网站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