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冠疫情下对数字支付的重新思考

2020年09月14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面对加速发展的数字世界,我们正利用全球的商业网络更广泛地连接企业和个人。Visa将不再受限于卡片或支付本身,而是致力于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资金流转方式的演变及发展,成为可信赖的商业引擎和汇聚网络的网络。”

—— Visa大中华区总裁于雪莉

10b0f91684d8c8ef97a3d3cfb448e38_副本

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沉重打击了全球经济,同时也成为消费者行为转变的催化剂。短短数月间,企业和消费者已经对变化的环境迅速做出了回应:人们几乎在一瞬间就改变了日常行为习惯,包括如何支付和在哪里消费?

xueli7

丰富多样的支付选择是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力

众所周知,要改变消费者行为其实很难,而预测消费者行为更是难上加难。我们意识到,促使人们使用数字支付的关键驱动力可以归结为一点:选择

xueli1

通过对部分消费者的调研我们发现,全球有78%的消费者由于疫情的原因提高了支付安全意识,甚至立刻改变了购物时的支付方式,向着“数字优先” 和“非接触式支付”跨出了一大步,而这种现象将是不可逆的,即使在“后疫情时代”,这种数字优先和非接触支付的发展仍将持续,也必催生出新一波消费趋势,从而对未来数年内的全球经济发展产生连锁效应。

数字支付带来丰富的选择,而且方式还在不断增加。过去,人们曾普遍认为数字支付的发展会带来支付体验的聚合和简化,所有人都会倾向于选择一种标准的支付方式。然而现实却恰恰相反 如今,支付体验变得越发多样化和分散化,我们的选择数不胜数。

xueli2

面对如此多样的选择,消费者会货比三家,尝试使用各种能够满足他们相似需求的应用和平台,疫情期间更是如此:消费者会尝试各种平台和应用,例如他们会选择解决用餐问题的外卖服务,或通过电商平台购买日常所需。人们在哪消费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是否提供想要的商品和服务,与商户的关系以及品牌亲和力。

xueli3

在这样的权衡中,支付体验便退居其次了,因为消费者此刻关注的是获得想要的商品和服务,而不是支付本身,支付在整个消费购物的过程中变得更加“无感”。

那么,这一切对于支付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它意味着支付体验仍然是数字商务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仍必须做到支付安全可靠——新冠疫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随着选择多样化的增加,数字支付必须触达新的买家和卖家,无论他们选择在哪交易。在当前的新的市场环境下,支付必须无处不在才能体现其真正的价值,这意味着:无论交易在哪里发生,我们都必须有能力支持它。

作为全球最大的支付网络,Visa在过去60多年里一直致力于连接商户和消费者,在越来越多样化的渠道下促成交易。随着更多支付选择的涌现,以及消费场景和支付方式的增加,我们需要加倍努力,让新的合作伙伴从强大的Visa网络中获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交易终端,即收款方和付款方在资金流转中使用的接入点。为此我们与数字钱包服务商合作,增加支付账号;同时将商户纳入我们的开环生态体系,扩大支付的受理范围。

xueli4

赋能“数字优先”,帮扶社区,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各地城市逐步解封和消费者再次光顾商家的回潮,Visa正积极整合我们的资源和技术专长,拓展数字支付受理,为买方和卖方提供最为优质、安全的交易体验。首先,Visa正竭尽全力确保我们的网络能够支持所有渠道和设备端安全而不间断的商业活动。其次,我们积极探索如何让更多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获得数字商务的能力,从而快速完成交易,并保障资金流转的安全与便利。第三,我们研究如何利用自身的产品、网络和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各地政府和企业做出更加明智妥善的决策。最后,我们通过Visa基金会(Visa Foundation) 和公益活动帮助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个人、小微企业和社区尽快走出困境。

Visa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3%的小微企业表示他们的资金只够维持六个月的经营[1]面对新环境带来的巨大的挑战,Visa基金会启动了一项为期五年的计划,承诺投入2亿美元扶持全球的小微企业。 除了基金会的工作之外,Visa还承诺帮助5000万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全球各地社区从疫情中恢复。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各地政府、行业和社区的合作,帮助小微企业快速重建或新建强大的数字化商业模式,使他们不仅能够从新冠疫情的打击中免遭重创,还能借助数字化转型在未来获得可持续发展。

xueli5

在中国,我们的小微企业帮扶计划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长期TOP计划合作伙伴,Visa也是北京2022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支付品牌的独家赞助商。为推动奥运经济的发展和疫情后入境旅游的恢复,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12月共同发起了“冬奥有她”公益项目,通过为女性小微企业提供能力建设培训,提高她们的企业管理、战略规划和组织效率等方面的能力。“冬奥有她”覆盖京津冀地区的体育、旅游与文化产业,通过多元化的赋能机制,为女性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实用的商业技能、数字化的工具,企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和国际推广平台。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底覆盖5000家女性小微企业,为奥运主办城市的包容与可持续发展贡献价值。

非接触支付/电子商务助力经济复苏

新冠疫情迫使个人和企业快速适应商业新常态,如:线下非接支付和线上电子商务的加速普及。为适应这些新的支付趋势,Visa与全球55个市场的政府合作,提升每笔非接支付的交易限额,让消费者获得更流畅的非接触支付的体验。此外,Visa还加速推出了Secure Remote Commerce (SRC),让商家提供简单安全的Tap-to-pay(一拍即付)的体验,极大地简化了支付流程,帮助商家转化更多的销售额。在后台,Visa采用令牌化技术,打击欺诈,提升数字支付体验最为有效的工具之一。

xueli6

促进更明智的决策

疫情之下,各地政府和企业都急需准确、可靠、能够指导行动的资讯。Visa的技术系统和流程能够安全可靠地处理日均5亿笔来自全球各地的交易。这些交易产生了量的交易信息,能够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实时洞察,同时保证账户持有人匿名。以下是我们利用数据助力经济复苏的一些举措:

· Visa向全球各地的政府、央行以及多边机构提供数据,说明如何利用停工、社交隔离和出行管制造成的剧烈的经济活动变化而设计更加有效的救济和复苏政策;

· 数据解决方案是我们的一项增值服务。在当前环境下,我们利用Visa Analytics Platform (VAP, Visa数据分析平台) 帮助众多金融机构客户在这一平台上直接查看地域、顾客人口特征、线上消费与面对面交易的对比以及每日持卡人消费变化等不同维度的消费趋势,制定如何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 金融机构客户越来越多地寻求咨询和数据分析服务。Visa Consulting and Analytics (VCA) 团队拥有超过500名专属咨询师和数据科学家。在当前向无卡交易转变的趋势下,客户对如何优化电商策略和用户体验抱有疑问,正在重新考虑优化授权和交易拒绝。疫情期间开展的最新项目包括帮助发卡机构进行业务组合分析和标杆分析,开展数字化激活宣传,制定风险管理和顾客参与战略。

· Visa的Business and Economic Insights(商业与经济洞察)团队持续为客户提供有关公共卫生、旅游出行和供应链的指标和洞察资讯,衡量当前疫情的持续时间和带来的经济影响。这些资讯帮助我们的金融机构客户为消费者提供合适的产品,满足不断变化的金融需求,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客户还能利用这些资讯调整风险模型,确保交易顺利进行,在面对面交易和线上商务体验不断演变的形势下提供流畅无缝的体验。

一直以来,基于实体卡片和单网络交易的传统模式带领我们走到了今天。然而在分散化、多样化选择的数字时代,我们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看待支付生态体系,扩大业务范围,促进所有网络中的商业活动,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传统的Visa卡支付渠道。面对新的商业趋势,Visa将利用我们的商业网络连接世界,不再受限于卡片和支付本身,而是致力于帮助企业和个人实现资金在全球随时随地的安全流动,成为可信赖的商业引擎。未来,我们将继续开放Visa的全球网络,同时凝聚其它网络的能力,将VisaNet打造成更智慧、更包容和更安全的汇聚网络的网络。

 ###


[1]来源:美国商会和大都会人寿的调研:https://www.uschamber.com/press-release/new-us-chamber-metlife-poll-one-four-small-businesses-brink-of-permanent-closure-half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