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中报凸显业绩弹性 重庆银行如何平衡让利与盈利
2020.09.03

12313

不久前刚刚IPO过会的重庆银行,成为最近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一度带动银行板块走强。8月27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布重庆银行首发申请获发审委审核通过,成为年内第二家过会的银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城商行,以及国内第15家“A+H”股上市银行。

紧接着,重庆银行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再次聚焦了市场目光。公告显示,在上半年助力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背景下,重庆银行依旧实现营收净利“双飘红”:实现营业收入65.11亿元,同比增加19%;实现净利润26.20亿元,同比增加5.3%。

今年疫情发生后,重庆银行相应政策号召,加大了减费让利力度,要求对实体企业的贷款价格要低于上年平均水平,将政策惠及更多的实体企业。

得益于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上半年重庆银行营业费用较去年同期仅增长6.1%,明显低于营收增速,这使得成本收入比从去年同期的20.08%降至17.93%。

此外,多年来深耕重庆的定位和强劲的吸储能力,也带动了重庆银行上半年存款突破3000亿元,推动存贷比升至87.53%,在A股上市银行中位居前十,也远高于其他本地城商行,有效地支撑了盈利弹性。中报显示,上半年净利差同比增0.21个百分点至2.13%。

分析广泛认为,在政策面持续呼吁银行业让利实体的背景下,短期内可能对银行股业绩表现带来一定压力,对银行综合服务能力带来挑战。相较而言,资金家底充足、拨备覆盖率高、成本控制能力强的银行更容易在竞争赛道上脱颖而出。

目前重庆银行已正式拿到回A通行证,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其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可以预见,随着重庆银行上市A股,届时权益资金活水汇入,“A+H”的双融资平台势必极大地补充资本金,夯实发展根基。叠加区位优势进一步释放,有望推动重庆银行加速扩表。

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反哺当地实体企业

从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重庆银行上半年存款突破3000亿元,在负债中的占比较年初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存款和企业存款分别达1734.16亿元和1122.62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9.6%和11.4%,本地市场占有率再创新高。

资产方面,贷款总额达2650.89亿元,占资产比例较年初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较年初提升10.4%至1711.3亿元,个人贷款较年初提升1.7%至922.91亿元。

具有竞争力的存贷比数据,离不开重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定位。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银行背靠本地多家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股东包括重庆渝富、重庆市地产集团、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等。

立足西南,重庆银行位于成渝地区经济圈核心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渝经济区自2011年成立,在2016年改名为成渝城市群,2020年被冠以”成渝双城经济圈“,政策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同年还被发改委列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与”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九大战略并驾齐驱。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逐渐落地,意味着即将迎来新一波基建等产业投资计划,未来对重庆银行资产端扩表的提振作用可见一斑。数据显示,重庆发改委2020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938个,总投资额2.7万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占总投资达13%,其中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分别占年度投资的47%和25%。

一直以来,重庆银行都有着服务本地实体经济的鲜明市场定位,借力区位优势,反哺本地实体。仅上半年,重庆银行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向143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39亿元,投放金额居重庆市金融机构第一位。运用人民银行专用再贷款资金向1989户小微企业投放26.5亿元,投放金额居重庆市金融机构第二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重庆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以及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新增量在各项新增贷款总量的比重,在重庆市主要地方法人银行中均位列第一。

这一定程度上来自于重庆银行今年实行的减费让利政策。首先是降低实体企业内部资金定价,其次建立实体企业贷款利率下行通道,要求对实体企业的贷款价格要低于上年平均水平;同时强化LPR在实体贷款中的定价基准作用,借LPR的下行契机,同步等量降低实体企业贷款成本。

减费让利或许使得业绩暂时增速放缓,但却为后续发展积蓄了力量。一方面,重庆银行通过服务实体经济,与当地政府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另一方面,通过主动让利发展普惠金融,巩固了广泛的客群基础。中报显示小微企业客户和金额较年初分别增加22.4%和4.9%,未来对公业务扩表潜力较大。

除了对公业务,重庆银行零售业务也有较大发展空间。中报显示,上半年重庆银行零售客群规模较年初增长13万户,个人消费贷款占个人贷款的38.7%。川渝地区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都位居全国前列,随着高净值人口积累,未来重庆银行零售端业务有望进一步扩容。

清收化解不良资产 夯实核心资本根基

风险把控关系到银行发展的命脉。上半年重庆银行继续压降不良资产,强化风险预警监测、处置。

中报显示,今年重庆银行将主城都市区中心九区分支机构的不良资产纳入集中管理,综合运用重组、诉讼清收等措施加速化解不良资产。另一方面,对客户实行授信全流程风险监测,推动贷后管理线上化,增加贷后检查频次,最快程度上发现风险异动。

上述举措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实现不良资产清收、实质化解逾6亿元。截至6月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4%,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2%,与上年末基本持平。

考虑到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宏观调控政策落地实效,也为了缓慢释放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重庆银行大力增厚拨备基础。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22.34个百分点至302.17%,拨贷比则上升0.2个百分点至3.76%。

当下政策面呼吁银行业主动让利实体,对银行业而言是压力和挑战,也是夯实本业的机遇。挑战在于,银行需要放弃短期的规模比拼,压降付息负债成本;同时还要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全方位降低经营成本。因此,资金家底充足、成本控制能力强的银行更容易弯道超车。

可以预见,随着重庆银行上市A股,届时权益资金活水汇入,“A+H”的双融资平台势必极大地补充资本金,夯实发展根基。叠加成本控制和区位优势进一步释放,有望推动重庆银行在竞争赛道上脱颖而出。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