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为民生证券引入上海国资 泛海控股继续推进金融板块引战
2020.09.02

8月31日晚间,泛海控股发布公告,将以42.29亿元的总价格向张江集团、张江高科等22家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约31亿股股份。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为民生证券引入战投是泛海控股下的一步大棋,一方面扩充了民生证券的资金本,有了做大做强的基础;另一方面,公司股权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泛海控股加快分拆证券业务上市事宜,并将为其他金融板块引战提供成功样本。

msyh

引战国资 优化股权结构

近年来,各大券商都强力补充核心资本,力争在市场竞争格局中拔得头筹,因此券商圈并购事件层出不穷。

随着上海国资等战略入股,民生证券共计67亿余元的引战增资工作实现全面落地。此次增资引战是极具资源禀赋的国有资本与优质民营资本的有机结合,将形成混合所有制融合发展的新生态,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反向混改”的有益探索。

对此,泛海控股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有效优化民生证券股权结构,整合股东资源,为民生证券带来新的资源和战略发展机遇,有利于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强做优,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加强核心资本 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作为一家成立于1986年的老牌券商,民生证券是典型的民营企业,各项机制和业务风格较为灵活,投行业务在业内排名居前。与此同时,在投行业务的带动下,民生证券的经纪业务、投资类业务、资产管理等业务及子公司实现了协同发展,其中固定收益各项业务尤为突出,成为民生证券稳定的利润中心,并已在行业内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截至2020年7月,民生证券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排名行业第五;IPO过会14家,位列行业第四,项目储备位列行业第三;科创板申报(含已发行)项目位列行业第七;创业板申报项目以及新申报项目均位列行业第三。

但另一方面,民营券商普遍面临融资渠道窄、融资规模小和融资成本高等难题,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当下,缺少强大的资源去支撑其加码券商普遍看好的重资本业务。更重要的是,在资本市场全局的系统性改革从试点走向复制推广阶段的大背景下,民营金融企业若能抓住这一轮机遇,或将会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民生证券两次引入的37家战略投资者,一是更靠近业务集中地长三角,该区域是拟排队IPO企业的集中营,也是民生证券客户集中区域,有助于吸引人才和扩大业务规模;二是可以巩固深化券商和地方国资的关系,双方在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等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国资背景股东也可以为企业在增信上背书;三是股东不乏上海国资和其他国资背景企业,或可将在未来民生证券IPO上助力。

为拆分民生证券IPO铺路

与此前增资扩股不同,此次引战为泛海控股转让老股,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持股比例,推动民生证券股权进一步多元化,也为今后民生证券独立拆分上市奠定了基础。

对此,泛海控股也在公告中表示,在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的基础上,下一步民生证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筹划上市事宜。

有业内人士称,经此一“引”,民生证券已构建“民营大股东+国有战略投资者+员工持股”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股权治理结构,在形成强大的发展驱动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也更加符合证券行业未来竞争发展的需求,无疑也是推进IPO事宜的“加分项”。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转让老股,泛海控股获得了42亿元的真金白银,无疑会有效降低负债规模和杠杆率,对于缓解泛海控股近年来的资金压力显得至关重要,

继续推进金融板块引战

泛海控股自6年前提出战略转型以来,逐步抽身房地产业务,全面发力金融业务。经过6年布局,业务已涵盖证券、信托、保险、期货等主要金融业态的金融服务体系。至今年上半年,金融板块的营收在泛海控股总营收中占比已达95%,泛海控股从房地产行业正式换赛道到金融行业。

此次民生证券成功引入战投,或将成为泛海控股旗下其他金融业务未来引战的借鉴样本。除民生证券外,泛海控股对民生信托持股93.42%,对亚太财险持股51%,都存在较大的引战空间。在泛海控股的战略规划中,下半年民生信托和亚太财险均计划引进有实力的股东、合作伙伴及战略投资者。

未来的三至五年,将是金融行业的高速发展期,中型民营企业尚有晋升头部企业的机会。若泛海控股能抓住机遇,突破制约其发展的难题,聚集布局有潜力的业务,将旗下金融板块做成一个,上市一个,母公司将拥有多元化的盈利渠道,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