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品牌建设者专访: 茅台的‘四个服从质量’和阿里的‘梦想与执行’

2020年08月21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微信图片_20200821110424

在今年全球BrandZ™榜单发布之前,凯度BrandZ全球总裁兼凯度集团中国总裁王幸(Doreen Wang)专访了中国上榜品牌的四位品牌掌门人,分别是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品牌管理部负责人朱敏捷、茅台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营销官董本洪。今天我们与大家分享的是茅台与阿里专访的精华内容。

茅台:秉承“工匠精神”,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茅台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先生在接受Doreen专访时表示,茅台“硬核”的质量标准是品牌价值增长最坚实的基础。每一滴茅台酒都要经过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至少5年的存放才能出厂。对于茅台人来说,“茅台”这两个字更是一种关乎“工匠精神”、关乎品质与诚信的价值认同。品质与品牌的优先顺位和重要程度,始终在其他任何因素之上。茅台人有着很多质朴的表达,比如“四个服从”,即成本服从质量、产量服从质量、效益服从质量、速度服从质量。

他表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茅台品牌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未来茅台培育品牌的眼光不仅局限于中国市场,更要重视在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中,吸引更多认同者;要谦逊地分析和研究BrandZ榜单上的优秀企业,获取更多的启发和借鉴。茅台的中期目标是要把海外市场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在更为国际化的社会中形成相对稳定的需求和消费习惯。

阿里巴巴:梦想与执行并重在数字时代里为建设品牌而自豪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营销官董本洪在接受Doreen专访时表示:一年之前推出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帮助了品牌客户和企业更有效地管理业务,数字化地支持他们的商务转型;新的功能都与阿里巴巴的技术与大数据能力无缝对接。他表示:“如果你一直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创新,你自然会收获增长的收益,就像一个生态系统一样。”他也承认阿里巴巴一直是非常有野心的,但是能够保持“成功的习惯”,是因为阿里巴巴形成了一种“两极化的文化”:一边是更大的梦想,一边是更聚焦的执行。

作为2020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高居第六名的品牌的管理者,董本洪认为最近两年里CMO的职务被各种修改并没有必要,因为这就是一份关于品牌建设的工作:履行对消费者的承诺,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与热爱。他表示:“在碎片式的时代里…品牌的力量比以前更重要了。我非常确信(打造)一个强品牌的力量与价值是营销人员的核心工作,我对此感到非常自豪。”


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