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品牌建设者访谈:海尔的‘生态品牌’与京东的‘高质量增长’

2020年08月19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1

在今年的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上,史无前例地出现了17个中国品牌的身影。相较之下,在2006年的首张Brandz全球100强榜单上,当时只有一个中国品牌。在这特别艰难的一年里,中国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那么,这些BrandZ品牌的成功背后有哪些秘诀呢?

在今年全球BrandZ榜单发布之前,凯度BrandZ全球总裁兼凯度集团中国CEO王幸(Doreen Wang)专访了中国上榜品牌的四位品牌掌门人,分别是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品牌管理部负责人朱敏捷、茅台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静仁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营销官董本洪。我们将分两篇文章与大家分享专访的精彩内容。

海尔:物联网生态品牌打造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先生在接受Doreen专访时表示,海尔一直强调以人的价值为中心,创立了能够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的“人单合一”模式。现在海尔已经成为了物联网生态品牌。新的生态不断成长,吸引了众多合作方参与了进来。合作方实现了转型升级,而海尔也实现了逆势增长。

周云杰先生举例表示,海尔搭建的卡奥斯平台已经为很多中小企业赋能 ,实现了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开创了消费者定制化生产的模式。其结果是升级后的产品价格提升了60%,订单也增长了60%。海尔的海创汇平台同时也让个体创业者的成功率平均提高了差不多5倍,使得很多个体创业者愿意到海尔的生态中创业。

京东:高质量创新增长

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品牌管理部负责人朱敏捷先生(Major Zhu)在接受Doreen专访时表示,人们可能以为京东是一家电子商务企业,但实际上京东是一家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技术服务公司,JD.COM只是一个面对消费者的接口。它是由京东完全控制的供应链以及技术服务所实现的,因此能够实现非常特别的消费者体验。

京东的品牌价值实现了增长,并不是因为京东最近做了什么特别的事情,而是因为京东一直坚持了许多年的努力开始被人们感受到,价值开始浮现。“我们一直在强调我们希望增长,但我们想要的是有质量的增长,”朱敏捷表示。“我们不想要只能持续很短时间、但在长期会损害品牌声誉的增长。”

点击下方链接分别收看周云杰先生和朱敏捷先生专访的完整视频

京东的‘高质量增长’完整视频:https://v.qq.com/x/page/z3135xumls5.html?

海尔的‘物联网生态品牌’完整视频:https://v.qq.com/x/page/q3134rg94fp.html

下一期我们将分享Doreen专访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营销官董本洪先生和茅台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先生的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Copyright 财新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