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歌斐资产殷哲:理解新周期 重塑资产
2020.08.16

8月15日,诺亚财富领军者线上峰会议程进入第三天,精彩继续。今天的主题聚焦创新创业投资,歌斐资产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先生分享了对于未来经济周期的观点及歌斐资产新十年的战略。

殷哲认为,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从全行业来看,预计2025年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有望达到140万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在10%左右,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同时需密切关注行业的变化与挑战: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通道和非标退出历史舞台;标准化资产发展空间巨大;资产配置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资产管理的监管成本越来越高,小型私募基金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1231

以下内容根据歌斐资产CEO、诺亚财富联合创始人殷哲演讲整理(有删减):

一、中国经济率先恢复 中长期配置权益市场

新冠疫情冲击加速全球经济下滑,海外经济进入衰退模式。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对经济后续影响边际减弱,大家习惯了疫情的存在以后,经济开始出现反弹的态势。

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已经在触底后的反弹过程,美国和欧洲国家则是正在经历经济触底的过程。

预计在2020年Q3,美元开始进入下行轨迹,国内经济将逐步复苏。

结构性和周期性的因素都引发了美元逐渐走弱的大趋势。受到疫情冲击影响,美国经济、社会遭破坏的程度和持续范围更大,远超中国、欧元区和日本。过去美元强势与美国经济增长是相辅相成的,目前这种情况无法支持美元继续上涨,美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可能会有一个贬值的过程。

从宏观组合来看,国内增长周期模型从4月开始出现下行减速,高频经济活动指数持续回升,国内生产需求修复良好。这也得到了二季度经济数据的验证。

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目标是以一个平稳的姿态从宽货币到宽信用实现逐步传导。财政政策强调更加积极有为,是下半年抵御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重要抓手。

未来,考虑到当前已经处于本轮盈利周期下行的末端,库存和产能都已得到充分去化,生产对需求的敏感性较大,盈利周期很可能进入周期性的回升期。

总体上,权益资产依然是值得中长期配置的战略资产。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预计指数震荡上行是未来主线。行业上会有分化,周期板块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从基础标配开始增持,成长和小盘会逐渐进行调整。结构上需要调整优化,均衡配置科技、医药、可选消费、非银金融。因此我们认为, Q3大概率是风格平衡的过渡期,未来会呈现出明显的行业风格轮动。

债券方面,在现有的债券市场供给格局、政策当局意图和货币宽松条件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3.2%不太容易,下半年将是逐渐建仓的时机。信用债精准滴灌的结构性导向会更为明确,市场表现预计可优于利率债。

二、全球股权市场遇冷回调 行业分化显著

2020年上半年全球股权投资市场,不管是募资、投资还是退出,都有非常大的回调。中国股权市场募资金额下降29.5%,投资金额下降21.5%,预计困难情况还会延续。

在投资端,一级市场行业分化明显,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集中比较多的投资案例。在消费行业,食品饮料和美妆个护成为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两大品类。

1) 在PE行业,歌斐资产聚焦金融、科技、消费和医疗赛道

金融领域,关注互联网保险和财富管理板块。在这两大投资领域,更多从金融科技和服务的角度进行投资实践,关注资产管理企业服务2B、互联网保险2ABC、综合性金融服务及其他2C/2B领域的投资机会。

消费领域,中国的消费领域还有很大的市场机会,从过去粗放的时代逐渐转向精耕细作,伴随着消费人群的进一步细分、消费需求分化和升级,品牌、渠道、供应链也要不断升级。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线上线下相融合使得新零售崛起迅速。以技术和数据驱动的供应链新模式,提升了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通效率,优化产业链的成本结构。在2B供应链、2C新品牌、2C新渠道领域,都有很多投资机会。

科技领域,专注投资“自主可控”的趋势性机会。从安全系统的应用、基础软件、基础硬件方面寻找好的投资标的。比如,AI+行业的投资机会,和制造业、金融、医疗、零售相结合、应用前景良好的行业;云计算方面,关注提供超融合方案、分布式存储、边缘容器等服务方案的企业;网络安全尤其是云安全领域,选择垂直领域产品力领先,或具备多个垂直领域横向拓展的赛道企业。

医疗行业,人口老龄化、中产群体健康意识的增强,使得医疗需求不断增加,医疗体系也不断政策改革,医疗健康产业成为投资焦点。疫情突发事件加快了创新药械和装备国产化的进程,加速医疗信息化和互联网化的进程和传统医疗企业的转型。歌斐重点关注生物制药尤其是创新药、诊断器械、消费医疗以及医疗科技和信息化四大领域的投资机会。

2) 持续升级S基金等领域投资

在S基金领域,相比美国成熟市场,中国的PE/VC股权二手市场的份额交易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主要是源于过往几年股权市场募集发行数量比较多,而退出相对比较慢,投资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增强。近五年,国内二手份额交易市场交易数量年均增长38.8%,金额年均增长80.1%,国内S份额交易增长空间巨大。

歌斐最新发行的第5期S基金也受到市场的积极认购。

3)房地产是一个存量巨大的市场,虽然获得超高收益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但依然是稳健的投资标的。在这个领域,歌斐资产夯实传统业务,洞察未来新的趋势,持续关注货币政策、资金面,关注买房群体刚需、因城施策进行投资。

公募REITs得到了大力扶持和提倡,为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项目开辟出新的发展方向和退出渠道,有助改善住宅、商业地产这些不动产没有流动性或是流动性较差的情况,地产投资格局会出现新变化。

三、歌斐资产新十年:坚持专注投资技能和投资体系建设

2020年是歌斐资产成立十周年。十年间歌斐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一)从单一资产发展到多资产配置,成为涵盖PE/VC、房地产、公开市场、债券市场等领域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二)从本土发展到海外,中美两大投资主地区;

(三)从FOF到MOM,到直投等灵活运用多种投资工具和方式。

十年时间,歌斐资产搭建了较为完整的全资产配置的骨骼和框架体系。

单一资产无法穿越周期对抗风险,标准化产品让风险显性化,投资者可以明确看到回撤,也因此理解收益是浮动的。

组合型、净值型、标准化+另类产品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新的十年,歌斐资产坚持以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为纲,同时做好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专注投资技能和投资体系的建设。本着多资产类别配置的策略,把为客户创造长期绝对的价值回报作为使命,遵从组合有道、稳见未来的投资理念,为成为百年资产管理公司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