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财报公告 | 搜狗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AI赋能业务协同创新,效果显著
2020.08.11
8月10日,搜狗公司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指出,搜狗在第二季度继续加强了在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领域的技术布局,特别是在AI赋能下,各项业务利用语音、视觉、翻译、对话、问答等前沿技术成功实现了突破,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也使得搜狗各条业务线持续保持创新活力和增长动力。

AI赋能搜索业务实现突破与升级,医疗健康再下一城

首先,第二季度,搜狗搜索在知识生产和知识计算方面再次实现了升级,打造了有优势的知识引擎。在知识生产层面,搜狗搜索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获取知识的需求,为知识计算夯实基础数据能力,对于百科、汉语等通用及垂类内容进行了重点建设。基于知识图谱的升级,相关内容的点击率也因此提升了90%。而在知识计算层面,搜狗搜索通过对结构化的内容进行整理,搜索品质持续提升,首条答案覆盖率不断攀升。

其次,搜狗搜索还加大了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力度,并拓展了业务的范围。搜狗搜索早期通过推出搜狗明医,为用户提供了权威、真实有效的医疗信息,而后不断建立权威医学数据,相继推出了包括就医指南、急救指南、三甲医生权威解读等医疗内容和功能,大大满足了用户对于优质权威医疗内容的需求。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技术和业务在医疗健康行业落地,搜狗还在2019年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通过互联网开展诊疗业务。2020年第一季度,搜狗战略投资了拥有强大互联网医院运营能力和实体医院服务能力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春雨医生,持续拓展自身的医疗业务能力。在今年疫情期间,基于强大的AI技术和丰富的医疗内容,搜狗搜索推出AI自测、智能问答机器人等AI医疗新功能,为全国人民抗疫防疫提供了良好的助力。

第二季度,搜狗则进一步明确了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战略规划,正式成立了AI医疗中心,全面拓展医疗领域新业务。基于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技术,搜狗重点打造了以职业分身为特色的医疗服务。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推出的AI营养师,使得搜狗搜索从提供医疗搜索内容和互联网诊疗服务,拓展到为更多用户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的服务,业务范围进一步延展。

输入法服务模式突破升级,带动用户活跃度继续攀升

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输入法产品,凭借优势的AI技术,搜狗输入法从输入工具持续向AI助手升级,各项指标在本季度依然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财报显示,搜狗手机输入法第二季度日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6%,达到4.84亿。作为用户数量稳居国内第三的手机应用,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超过14亿次,是中国最大的语音识别应用之一。

首先在产品体验方面,搜狗输入法除了继续丰富语音、OCR、翻译等AI输入服务之外,第二季度还继续在AI智能输入方面进行功能和场景的不断延伸、创新。本季度内,搜狗输入法的AI助手“智能汪仔”上线了“帮你聊”功能,为用户在微信和QQ等聊天场景智能补全聊天内容,大大增强了用户的产品体验,显著提升了用户粘性。数据显示,目前“智能汪仔”的使用已渗透超过一半的自有用户。

而在服务模式方面,搜狗输入法通过覆盖手写、多语言到无障碍等更多垂直输入场景,大大增强了用户体验,更使得搜狗输入法的服务覆盖人群更加广泛。

软硬件协同创新,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

搜狗智能硬件业务在第二季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尽管受疫情影响,人们大幅消减消费支出,但是搜狗智能硬件业务在二季度的收入依然同比增长25%。今年新近推出的AI录音笔在618期间更是取得了多个电商平台录音笔销量及销售额冠军。与此同时,搜狗在本季度内推出的糖猫K1智能电话手表、糖猫A10儿童视频电话手表以及糖猫词典笔三款新的硬件产品,同样获得了市场认可。其中内置了包括AI对话翻译在内的多项特色功能的糖猫词典笔,发布仅10天就在主流电商平台取得同类型产品中的618单品销量冠军。

事实上,搜狗智能硬件业务不仅可以为搜狗贡献一定的营业收入,更大的意义在于能与输入法等搜狗软件产品进行有效协同创新,从而有效提升搜狗公司在未来的商业想象力。从技术层面看,输入法有语音识别、翻译、变声、智能汪仔预测/联想等技术及产品能力,而对应到智能硬件中,AI录音笔也是基于语音识别、翻译、标记等能力实现了转写、翻译、智能摘要等功能,两者可谓一脉相承。从服务层面来看,AI录音笔通过USB连接PC之后,在输入法文件管理器中可以直接进行本地播放、转写、编辑以及云同步等操作,无需再安装应用。同时,结合输入法账户还可以完成个性化转写,大幅降低转写错误率。从战略层面来看,AI录音笔其实是输入法在战略层面上的延伸,最终也是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表达和获取知识,降低用户的沟通成本。

总的来看,在疫情影响及中美关系动荡的上半年,搜狗公司通过AI赋能业务创新,在搜索、输入法乃至智能硬件领域均取得不小的突破。这或许也是腾讯持续看好搜狗业务发展,并向搜狗发出收购要约的原因之一。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