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议发言|中国平安盛瑞生:ESG投资应与公司整体投资战略相融合

2020年06月23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文是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ESG30专场”上的发言,以下是全文: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平安在ESG领域的一些实践。

今天分享的主题大概分三个方面,第一是我们整体的投资战略,第二个是我们具体的一些实践,第三是如何进一步提升ESG整体的评价体系。一方面我们自己是市场上一支重要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我们又是市场上的一个重要机构投资者,我们如何搭建一个智慧化、系统化的ESG投资体系,这是我今天介绍的一个重点。

先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平安对ESG的整体认识。

总体上来讲,我们比较早地进入到ESG领域的研究,今天财新夏季峰会的主题非常好,叫做“重启全球信心”,如果我们从ESG的角度看,今年上半年应该说整体的市场信心情况还是不错的,像贝莱德今年上半年ESG相关基金净流入差不多405亿美元的规模,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41%,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指标。ESG投资看起来主要配置在ESG比较友好的科技类股票上,相对来说,在一些ESG不怎么友好的行业属于低配的,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分析情况。

第二,我们分析发现,沪深300 ESG友好行业的表现也是比较突出的,结合ESG,我们给沪深300 做了分类,分成两大类,一类叫友好型,一类叫不友好型,友好型的偏重在计算机、科技、医药、半导体等行业,不友好型的在相对传统的,像矿产这些行业里头,大家可以看到,两个不同的板块的收益率跟基准比较起来,友好型会高出54个百分点,而不友好型则低于基准53个百分点,一上一下说明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这是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市场情况。

平安ESG的投资,有四个维度的方法体系,分别用四个概念:道、控、器、事。

所谓“道”,其实就是平安的责任投资融汇进我们的整体投资战略,形成体系化、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和操作规范。“控”实际上指风控,风险控制,大家知道风险控制对金融企业、投资机构来讲是一个根本,我们把责任投资原则完善在整个投资的风控体系里,将ESG的风险与平安集团整体的风险管理体系进行融合,例如,对气候变化进行风险量化,并发布了国内第一份叫做TCFD的报告。所谓“器”,这是后面我会重点讲的,我们开发了一个责任投资的工具——名叫CN-ESG的评价体系,这个是为ESG的风控、模型构建、整合提供智慧化的工具和数据支持。最后,“事”是指我们ESG的实践,我们将ESG的理念与中国平安的投资组合做全面的融合,在权益类、债券类、信贷以及项目投资方面进行完整的应用实践。这是我们整体体系建设的情况。

来看一下2019年我们整体的责任投资的情况,总体上我们去年的绿色投资有512亿,还有一万多亿是社会普惠类的投资,这个包括了一些股权债权、金融产品以及租赁等相关的业务,我们对责任投资还是有些非常明确的界定的,一方面是环境标准,另一方面是社会普惠的标准。环境标准主要是低碳环保、应对气候变化的产品,而普惠的标准主要是关注支持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棚户改造、乡村振兴、养老医疗、教育文化、卫生医疗,还有小微企业帮扶等等这样一些领域的金融产品。

接下来分享两个具体的案例,其中一个是我们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发行的一支绿色债券基金,这个基金主要投资在符合国际绿色标准的固收类产品,以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作为发行对象,这个投资组合平均的信用评级是A级,用CPI的绿色标准进行行业分类,确保债券发行人征收现行的绿色债环保要求,债券的规模在8800多万美金,年化收益率在3%-5%之间。

第二个案例是平安信托深投环保的混改项目,这也是把ESG放在投前、投中、投后三个环节中全面履行ESG的一些职能。在投前,实际上就是借助我们叫做AIESG的平台进行尽调,为平台提供ESG的具体意见;在具体“投中”过程中把ESG尽调发现写到协议中,确保ESG原则在项目并购过程中真正得到整合落地;第三就是在投后,我们会持续跟踪协助这家企业进行环保的提升,通过ESG的沟通来履行股东、投资人的责任,这是我们具体实践的两个案例。

第三部分我重点介绍一下刚才提到的,平安的智慧化评价体系,叫CN-ESG,这个应该说是我们借鉴了国际国内各方面的标准实践以及行业的特色构建了一个相对系统化、智慧化、实用化的评价体系。具体来讲,所谓的“系统化”是它纳入了三个方面的一些考虑:1、纳入了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关于ESG的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满足多方位的合规披露要求。当然,现在信息披露上,上交所现在还是偏重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些指标我们还不一定只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指标这个角度去采集,还有从其他角度可以采集到相应的ESG指标;2、融入了一些国际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像海外几个重要的评级机构,比方说明晟的指数,还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它们关心的核心议题;3、兼容了中国市场特色的指标,为了体现本土的适配程度,我们还充分考虑了中国国情。这里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指标本身,不同国家,不同阶段的发展对ESG议题的判定有不同的标准,比如在中国的企业,我们的国企、央企可能得考虑一些党建的议题,另外,中国的大型企业都还是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像参与扶贫,这样的议题可能都要考虑进去;第二个是灵活设置评价指标的方法,还是要基于中国企业目前实际运营情况、背景、环境,比方说在公司治理层面,国际的公司治理,例如对董事会的要求和中国国内的ESG要求实际上是有差异的,我们可能不会太生搬硬套国际标准,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叫“系统化”。

第二个概念叫“智慧化”,它分成了7个环节来体现,这里所要做的工作还是非常多的,比如:

1、智慧化的数据采集。常规来讲,应用网络爬虫技术、自然语言的理解、AI的基本能力收集公开数据,除此之外,我们还纳入一些产业链上的数据以及甚至一些比较高水准的比如遥感卫星技术的另类数据的应用积累。

2、指标评分方面。这一块还是通用指标,用环境、社会、治理三大维度,有超过10个主题、130个指标来进行,通过训练机器模型来实现AI的智能打分,尽量避免主观性。

3、行业矩阵。这个体系参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构建超过40个行业指标矩阵,识别行业特有的ESG风险,倡导核心业务和ESG理念的结合。

4、权重设置。利用专家和量化回归分析测试相结合的方式不断迭代优化模型,使得ESG的评价更加贴近市场要求,满足更多投资人的实际需要。

5、舆情调整。我们也知道,不少上市公司,无论是治理层面还是在环境或者其他一些层面,很多异常的东西进行新闻报道,也包括行政监管的处罚,所以我们会实时跟踪舆情类的数据,综合考虑这些事件的性质、媒体的影响度、监管机构的级别以及时间的衰退程度等各个维度来进行评价。

6、组合打分。根据行业特征、行业分类将行业分成ABC三类,分别给予不同的环境、社会、治理方面以及业务的权重,进行加分或者扣分。其实这个业务也是我们打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维度,ESG的工作不是游离在企业经营之外的,而是要融合在企业的产品、营销、服务等等一些实际工作环境中的,所以我们要看ESG的工作跟业务的紧密程度。

7、最后再做一个动态评级。这个动态评级也是会根据一些最新的舆情分析或者最新的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进行一些分析评分,这个是体现“智慧化”的方面。

最后一个方面,是它体现了一个非常强的“实用性”,这个“实用性”主要体现在对各个大类投资的具体应用上,这里包括权益类资产的应用,比如为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投资决策提供一些信息的补充,用ESG的工具,对股票组合进行实时的舆情监控和调整,还设置一些黑白灰的名单,为权益类投资标的的选择提供一些思考。

此外,固收类的应用,是结合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个叫做债券自主的评级体系,我们内部叫做KY债这样一个评价体系作为发债主体的补充评估的风控维度,这个是第二类。

第三类就是一些项目类资产的应用,这是对于核心行业制定ESG的尽职调查的标准和清单,排除ESG的风险,并挖掘被投公司的一些新的价值。

最后一类叫债券类资产的应用,这个也是基于CN-ESG的行业框架,制定中高风险的行业ESG风险指标的检验清单。

以上是花了一点时间重点介绍了CN-ESG的整体体系,今天这个场合做这样的分享,一方面这套系统通过我们实践的积累和科技的加持,在整个ESG领域里已经具备了我们自己的方法论体系和一些实践的心得,还有一些产品工具的打造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将陆续整理分享给行业。前几天我们也发布了一个市场教育性报告《ESG在中国》,将我们中国和海外的伙伴们系统地、深度地剖析,信息披露层面上我们目前ESG应用的一些挑战和建议。ESG在中国可以说是方兴未艾,我们都看到了ESG投资的现实意义,对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未来,中国平安也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寻求行业的合作,持续推动我们自己的ESG实践的不断提升,同时我们也愿意为行业赋能,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我就分享这些,谢谢!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