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ESG30人 |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搭建符合中国市场特质的ESG信息披露和评价体系
2020.06.22

【中国ESG30人论坛】6月22日,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注册制改革与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和评价”的ESG30人专场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全球经济波动下行的环境之下,ESG投资的韧性和优势将更加凸显。长期来看,ESG投资将改善资本运行的逻辑,推动实体企业改善自身价值增长的方式,十分契合我国经济转型和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

胡家夫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2016年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资产管理行业ESG实践,以投资的力量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启动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课题研究,在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的基础之上,探索符合中国市场实际的ESG投资指标框架。目前已完成了两期研究成果报告,并在协会的官网进行了发布。

具体而言,在环境方面,强调生产经营环境绩效和单位产出环境成本以及向环境友好型发展做出努力;在社会方面,强调企业与外部社会的有机联系和利益平衡,引导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充分认识社会资源的竞争性战略和使用问题,照顾利益相关方的财务安全,加强商业信用和社会伦理约束,推动优化商业生态和社会生态;在公司治理方面,强调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减少股东董事会管理层委托代理机制的失灵,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

胡家夫表示,2020年,协会将开展三期研究,进一步完善指标体系,探索开发ESG投资基准指数,为ESG投资提供开源开放参考基准。

对于目前ESG投资环境和注册制改革下的市场,胡家夫提出,注册制改革为ESG实践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开展ESG投资的基础条件正不断改善。对资本市场卖方而言,企业上市的选择权判断权交由市场,上市条件更加包容,科创型企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同时,注册制条件下,对上市公司的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守信合规,真正具有长期价值增长和创造能力的公司才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胡家夫表示,依靠自身质量和真实价值是上市公司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投资的必然选择。在注册制条件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提高将减少ESG投资实践中的操作障碍,有助于投资者回归到长期价值投资的轨道,推动市场买方与卖方的良性博弈。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全球经济波动下行的环境之下,ESG投资的韧性和优势将更加凸显。长期来看,ESG投资将改善资本运行的逻辑,推动实体企业改善自身价值增长的方式,十分契合我国经济转型和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胡家夫提出,中国应在借鉴成熟经验的基础之上,搭建符合本土化特点的ESG信息披露与评价体系,目前中国仍缺少系统性的ESG信息披露制度、信息评价工具和方法。上市公司在传统财务报告的基础之上需要披露哪些对投资者有用的ESG信息,哪些关键信息有助于评价企业的长期价值和抗风险能力,这些信息如何提取并纳入投资决策分析框架,ESG投资怎样契合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都值得不断探讨和探索。

对于我国A股市场普遍存在的公司治理难题,例如中小股东利益保护不足,市场散户化严重,缺少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推动等等,胡家夫认为,ESG提供了一个从理念到工具的整体框架,可以帮助我们在资源配置逻辑中注入科学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系统性地推动资本市场的核心问题的改善,引导未来发展方向,包括公司治理的变革,市场公平教育,自主创新,环境可持续等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ESG评价体系应回应上述关切,搭建符合我国资本市场现状,又具有前瞻性的技术体系和政策框架。在不断完善中与国际市场接轨,为境内外投资者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