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Visa:助力中小企业快步迈入数字化时代

2020年06月17日 17:25 来源于 财新网

0c0220dc72573483994204e21e2945b

在Visa看来,疫情大流行和经济复苏并不是两个互相独立、有先后顺序的事件,而是互相关联,接连不断地发生着。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复苏从危机出现的第一天就已经开始了。这种复苏始于消费者、商户、劳动者和企业为适应现状而对自身习惯和行为作出的调整,以及他们如何在几乎一夜之间便转向数字化。数字化一直是过去20年间的演变趋势,但过去几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有如被按下了“快进键”,而且很可能是一个不可逆的进程。消费者已经习惯也喜爱上了新的数字化生活的方式,这意味着即使整个社会在未来逐步恢复正常秩序,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还将继续加速向前发展。

但是在复苏和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中小企业是一个最脆弱和需要紧急救助的群体。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是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亚太区,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 ,而且带动了超过一半的就业 。在低收入国家,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甚至达到了60%。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支付科技公司,Visa深知我们的使命在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当前,我们的工作重心就是尽可能简单、无缝、安全、快速地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这些适应措施。

以中小型零售商为例,尽管他们的规模很小,但他们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尤其是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这些中小型零售商。然而,中小零售商在接受数字化方面一直行动比较迟缓,因此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帮助他们灵活、安全、快速地向一个几乎全数字化的世界中转型、实现与消费者的接触和交易不仅是“重要”的,更是“当务之急”。

图片1

Visa的网络连接着全球6100万家商户,这让我们有着独特的优势能够在当前这一关键时刻助力全球商户伙伴。通过我们覆盖全球的VisaNet、数字化产品以及金融机构合作伙伴, Visa可以轻松快速地帮助商户将销售移至线上,同时利用我们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商户重塑他们的品牌形象,提升业务竞争力,度过当前的艰难时刻。

这是一项众人都必须参与的“工程”,需要整个支付生态体系的利益相关方一起行动起来,才能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平稳地将业务迁移至线上,也只有这样,复苏才有希望。

当前,Visa正在与合作伙伴一道,积极推出一系列行动计划,帮助中小企业构建未来商业格局。近期,Visa欧洲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支持欧洲地区300万家中小型商户。我们与合作伙伴一道,推出了一个特别的活动“Where You Shop Matters”,(即“去哪儿买,很重要”)。通过资金、技术和市场营销等整合资源的支持,鼓励消费者去他们社区周围的小型商户采购日常所需,我们希望这样的努力能够有效帮助这些小型零售商走出困境。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全球经济“新常态”,有“六大事实”将成为Visa未来产品和技术创新的指导原则:

1)数字化与非接触经济优先 (digital-first and touchless commerce): 这主要是指我们的产品设计和创新必须把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放在首位;

2)助力电子商务:帮助企业把库存和销售快速迁移到线上,为消费者提供线上非接触交易的安全支付体验;同时,还要为他们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和送货到家的多种选择;

3)为中小企业提供数据分析和决策洞察:把不断出现的新的用户需求进行分析,并集成为新的支付选项,帮助企业建立新的业务模式;

4)实现“即时支付”(instant payment),包括“日销售收入”的即时入账 (instant deposit);

5)加大力度,拓展非接触支付在全球的受理环境

6)管理拒付和争议:过去几周和几个月内,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争议也迅速增加。消费者需要确保交易有透明度,并且支付的安全得到保障。Visa的“新冠疫情争议监测服务”(COVID-19 Dispute Monitoring Program) 能够帮助买家和卖家之间对每笔交易的真实性进行识别,防止拒付发生。

我们相信,正在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将会推动更多的创新。中小企业本身就充满活力、富有创造力、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对他们来说,你只需要让他们知道存在着可获得的解决方案,他们就会利用这些工具迅速发展自己的业务,释放出始料未及的商业潜力。

为转型提供动力

在COVID-19疫情之前,采用非接触支付的理由有很多,但现在它们成为与健康和安全有关的一种支付方式了,在相关数据中表现为与不同年龄层面的消费者都息息相关。消费者和商户都对非接触方式表现出日益增长的兴趣,因为它使支付更加安全、放心和便捷。因此,商户应该打消顾虑,主动积极地拥抱新的数字技术迎接数字化转型,满足消费者在变化的环境下不断更新的消费模式和支付需求。

或许,六个月后,人们可能成为他们最喜欢的当地餐厅的“月订常客”,餐厅会每周一次或两次将人们喜欢的菜单上的菜品送到家中,因此,今后“下馆子”可能更多的是在自家的餐桌前,而不是在餐厅里了。这种商业模式的转变和新的消费体验可以通过使用适当的数字平台来实现。

此外,还会有很多已经提升数字化水平的商户,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利用数字支付更有效地管理业务和现金流。全世界都从新冠疫情的危机中看到了保障资金流动性有多么重要,消费者和大小企业都意识到他们需要以数字化的方式安全实时地获得和使用资金。

Visa与合作伙伴十分清楚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而且当务之急是帮助中小企业认识到,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会逐渐复苏,但我们永远不可能回到年初那个“数字化只是一种选择” (digital optional) 的时间点上了,只可能更快速地向前发展。

我们深信,数字媒介凭借高度的适应性、可定制化和丰富的场景信息能带来更好的顾客体验。很难想象它会有任何倒退,恰恰相反,我们将看到有更多的创新和更丰富的顾客体验逐步涌现。

在迈向复苏和世界恢复生息的过程中,Visa愿意与各地政府及业界伙伴携起手来,通过我们日益扩大和开放的全球网络,协同创新,共同应对人类的挑战,为打造健康包容和可持续发展的家园贡献我们的价值。

 【本文作者为Visa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全球首席产品官Jack Forestell】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