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联想:智能化,后疫情时代的加速器
2020.05.29

2020年5月29日,北京——2020年全国两会昨日已圆满闭幕。新冠疫情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倒逼下,如何稳经济、促发展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lxbg

疫情或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升级重构

《中国制造下半场——后疫情时代企业突围指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加速了产业分工和国际竞争格局转变,另一方面,虽然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业体系,但过去,中国制造业长期依赖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等要素成本优势正在逐步消失,亟待打造增长新动能。 这一报告由财新智库与联想集团于近期联合发布,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对此,在今年两会财新圆桌线上研讨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可能要分短期、中期、长期,应对产业链面临的风险,要有底线思维——想到最坏的可能情况,争取最好的结果。

lx2

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作为“世界工厂”,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该场研讨会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结合联想的实践总结,这次突发疫情的冲击和中国企业的应对,其实从不同侧面凸显了“中国制造”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将长期存在,这不仅是成本的优势,也是劳动力充分供给的优势以及连带的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聚集的优势。“全球产业链就不可能去中国化”,杨元庆认为。

全球产业链未来格局会如何改变?杨元庆认为,世界可能会进入一个全球化和本地化相结合的阶段,也就是Global sourcing,Local delivering,全球资源,本地交付。以联想为例。联想在全球有三十多个制造厂,自有工厂与外包结合,这让联想能够更好地应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更好地分散和抵御风险。

lx9

疫情或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升级重构,还有一个重大的历史背景和机遇——在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等领域,中国跟全球其它国家基本处于相同起跑线上。一旦先进的智能科技跟中国规模庞大的制造业相结合,将释放出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效率红利——提质增效、降低成本、创新商业模式,增强国际竞争力。

新基建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企业除了需要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全球产业链重构之外,还需要适应一个更加“高质量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新一重”建设成为全国两会会场内外关注的热词。“两新一重”建设,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其中以人工智能、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将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有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在《报告》中,按照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朱恒源教授的总结,目前在全球初露端倪的是一场智能技术导致的新产业革命。经济的发展中,每当遇到产业革命的时候,也会面临不同的范式轨道的转换,也可以称之为“技术-经济范式的变迁”。以5G等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利推动中国的“产业跃迁”。

“从数字技术发展的前景来讲,我觉得新基建的前景非常的广阔。”在上述研讨会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也表达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还在起步阶段,这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发展空间,潜能非常大,但同时也包含着巨大不确定性。这一建设过程中,政府最重要的是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培育和提供一些所需要的要素,比如说培养人才等。

区别于“旧基建”,代表委员们建议,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在“两新一重”建设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也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益。相比政府投资,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适合企业自主决策和投入。作为企业代表,联想去年提出的未来智能化的架构设想(端-边-云-网-智)可以说与此不谋而合——其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另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企业市场,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动能。

lx3

以《报告》中调研的联想合肥联宝科技工厂为例。联宝通过工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工厂能够进行先进的智能排产和原材料管理,即使是不同配置的任何一台电脑,它所需要的2000多种零部件都能够在1.5小时内配齐,全面支撑产品的高效个性化定制生产;在边缘计算、云计算和高速网络的支撑下,凭借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摄像头、传感器和现场生产系统协同作业,工厂能够进行产品的全表面检测,把产品的出货终检不良率控制在业界领先的0.08%以内,显著提升质量。通过端-边-云-网-智的协同作用,不到一秒钟就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从联宝下线,工厂的按时交付达成率比业界快15%,大大实现了增效。

可以说,合肥联宝科技工厂这一系列智能化技术已经让赋能制造业走向局部的“范式跃迁”——一个传统产业体系在创新技术的赋能之下,吸收新能量,或将跃升到一个新的、更加先进的轨道上运行,形成相互关联的市场、产品、工艺、技术、组织和管理创新的组合。

lx10

从这个角度说,这场突发的疫情正成为中国制造“产业跃迁”的加速器。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社会运行方式,为智能科技的运用带来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无论是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办公还是智能制造,智能科技迸发出化危为机的惊人能量,也让全社会认识到,加快推动中国制造智能化转型和实现效率红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后疫情时代,我们应将这种特殊时期培养起来的市场需求、消费习惯、政策保障和技术创新能力延续下去。


↓点击封面下载报告全文↓


点击此处文字,了解更多报告内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