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联想:智能化,从“奢侈品”到“必需品”
2020.05.28

疫情突袭,让社会生活和各行各业都被动地接受了一场“压力测试”。稳经济、促发展成为了新阶段的重要任务。经济周期、产业波动、突发疫情等多重危机的叠加,如何主动对接机遇和化解风险,成为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难点。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稳经济、促发展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

幸运的是,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疫情在对传统产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基于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智慧经济——线上零售、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线上问诊等一系列产业因能迅速利用智能化技术得以在疫情期间取得长足发展。

疫情的倒逼和生存的压力,让许多传统线下行业意识到了采用智能化技术的重要性、急迫性和必要性——智能化技术对企业而言,已经不只是锦上添花的“奢侈品”,而是关系到行业和企业是生是死的“必需品”。

在此背景下,近期财新智库联合联想集团,在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的学术支持下,推出了一份《中国制造下半场——后疫情时代企业突围指南》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阐述并调研了企业在疫情背景下通过智能化变革释放效率红利、实现产业跃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lxbg

报告认为,在疫情加速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链格局重塑的背景下,再加上中国过去发展所依赖的投资红利、资源红利、人口红利等传统比较优势逐渐消失,充分利用智能化技术,通过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与转型,将释放出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效率红利,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必由之路。

报告系统调研了联想联宝科技工厂、海尔、施耐德、麦当劳、苏州狮山路智慧交通系统、陕西梁家河智慧果园等企业和机构的智能化实践。通过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诸多传统行业的痛点以及在原有范式轨道上突围空间的有限,以及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智能科技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的巨大可能性。

智能科技可以成为制造业的“工业大脑”。在传统工业时代,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完全由制造商说了算,制造商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用户便消费什么样的产品。然而在智能制造阶段,智能科技可赋予工业以大脑的智慧,将工厂打造成“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形态。

lx3

在联想的合肥联宝科技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工厂能够进行先进的智能排产和原材料管理,即使是不同配置的任何一台电脑,它所需要的2000多种零部件都能够在1.5小时内配齐,全面支撑产品的高效个性化定制生产;在边缘计算、云计算和高速网络的支撑下,凭借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摄像头、传感器和现场生产系统协同作业,我们能够进行产品的全表面检测,把产品的出货终检不良率控制在业界领先的0.08%以内,显著提升质量。通过端-边-云-网-智的协同作用,不到一秒钟就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从联宝下线,工厂的按时交付达成率比业界快15%,大大实现了增效。

智能科技可以成为能源行业的“能量智囊”。以智能风场为例。风力发电的风场多分布在交通闭塞的偏远地区,受制于自然条件,工程师团队通常只能常驻异地研发中心,难以在现场对风机设备进行运维。风场的运行数据客户总部无法实时获得,同时由于无法进行实时优化,往往导致风场无法实现最大发电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联想团队利用智能化技术,打造了一套端到端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技术,打通风场内外部数据库,使每台风机运行的实时数据可以迅速地传递到总部。之后,依托于具有人工智能算力的边缘计算网关,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深度学习以及对风机运行的实时数据的现场综合分析,筛选出的设备状态变化和异常等信息传回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再通过 PB 级数据分布式存储与分析能力,建立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和健康检测的模型,从而极大地降低企业保养和维修设备的成本。

智能科技还可以成为交通行业的“智能输导器”。苏州狮山路智慧交通项目由苏高新交发集团投资建设,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和联想集团具体实施,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该项目使用的路口道路信号系统,可以根据数字化改造后实时采集的周边数条道路的数据,实时、统筹调配信号灯,优化整个片区的交通状况。在清晰掌握交通状况后,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整体道路进行数据模拟仿真,实时预测和推演道路运行状态。

LX7

据了解,狮山路智慧交通项目有效提升高新区狮山片区的综合交通管控能力和居民出行信息服务水平,路况通行效率提升 12%,早高峰平均车速提升 20%,常发拥堵路段从约 18 个降至 10 个。因城市交通带来的能源消耗、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也得以有效缓解。

智能科技还可以成为实体零售的“节约器”。对于麦当劳,门店的能耗是最大的成本。如何收集能耗数据,并降低能耗成本就成为麦当劳最大的突破口。麦当劳通过第三方技术合作伙伴联想集团定制了一套智能软硬件设备,在巴掌大小的设备里,集成了十几个不同的数据接口,方便门店接入多达几十种不同类型设备,其数据涵盖能耗和电气设备,以及电压、电流、水量、相位等一系列数据。

lx6

同时,联想基于 ARM 架构打造了行业智能硬件开发平台 Leez,通过物联网实时采集能耗数据,再结合麦当劳云端数据库,就整体形成了一个边缘计算平台,实现麦当劳门店运营能耗和设备检测数字化,总部通过实时了解门店能耗情况,并进行动态筛选、分析、调整,找出问题并进行优化,极大地降低门店能耗。

智能科技还可以成为果园农业的“智慧的翅膀”。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地区非常适合苹果生长,但由于当地人对于苹果种植管理相当粗放,无法保证苹果稳定的产量和品质。四苹果公司通过与联想集团等智能化科技企业合作,拟利用多种专业IoT物联网设备,如安装包括微气象监测和预报设备、土壤监测设备、水体监测设备、多光谱相机设备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接入果园的微气象监测和预报设备可以实时测量和跟踪果园的微气象,对果园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管理。项目还将利用检测仪、监测仪以及扫码枪等区块链溯源系统和设备,链接苹果的运输、仓储、销售等全过程,实现苹果种植产业链全程可追溯。

LX5

通过联想集团提供的大数据系统的建立中控平台,汇集了从苹果播种开始一直到仓储入库的全部数据,实现了梁家河苹果种植的全程数据化、智慧化和产品溯源。

类似智能科技赋能传统行业和智能化场景的实例还有很多,其背后都揭示一个共同特点,智能科技的正成为一种必需品,而非锦上添花,尤其这场突发的疫情成为中国各行业“产业跃迁”的加速器。

最后,报告还建议通过完善政策保障、加强市场政策引导、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产业基金、补贴中小企业等方式,加快全社会智能化的步伐。同时,报告还鼓励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加强新学科建设,适当增加相关专业招生名额,同时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产业人才集聚,推动技术普及,从而加快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的节奏,实现“产业跃迁”。


↓点击封面下载报告全文↓

点击此处文字,了解更多报告内容。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