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转型升级”到“产业跃迁” ——《后疫情时代企业突围指南》发布

2020年05月26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2020年5月26日 北京——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稳经济、促发展成为今年两会热点议题。

图片1

近期,由财新智库联合联想集团,在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的学术支持下,推出了一份《中国制造下半场——后疫情时代企业突围指南》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阐述并调研了企业在疫情背景下通过智能化变革释放效率红利、实现产业跃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报告认为,在疫情加速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产业链格局重塑的背景下,再加上中国过去发展所依赖的投资红利、资源红利、人口红利等传统比较优势逐渐消失,充分利用智能化技术,通过产业的智能化升级与转型,将释放出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效率红利,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必由之路。

报告系统调研了联想的联宝科技工厂、海尔、施耐德、麦当劳、苏州狮山路智慧交通系统、陕西梁家河智慧果园等企业和机构的智能化实践。通过调研,可以看到诸多传统行业的痛点以及在原有范式轨道上突围空间的有限;还可以看到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智能科技赋能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的巨大可能性。

全国“两会”重启,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乐观的信号,即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并率先恢复社会经济正常秩序。疫情终将过去,但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却不同以往。按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稳经济是当下中国经济社会的核心议题。在此背景下,推动制造业升级、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助力产业升级,成为稳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疫情倒逼,中国产业智能化变革加速到来

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这些都对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赖以发展的稳定外部环境和投资、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如何突围,成为众多委员和代表关心的议题。

经济周期、产业波动、突发疫情等多重危机的叠加,如何主动对接机遇和化解风险,成为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难点。尤其,企业在今年面对更为复杂的局面——“疫情对需求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压力。中国疫情高峰时期,企业无法按时生产造成了对中国以外的全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冲击;而中国疫情稳定后,中国企业又发现因为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自身面临原材料、中间品或成品订单无法完成的情况。”报告展示出口企业今年碰到的新情况,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在中国人均 GDP 跨入1万美元大关之际,中国经济过去发展所仰仗的投资红利、资源红利、人口红利等传统比较优势逐渐消失,急需新的经济发展动能。

幸运的是,中国经济的表现出强大韧性——疫情在对传统产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系列基于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智慧经济。可以说,疫情正成为人们从物理世界全面迈入数字世界的演习——线上零售、在线办公、远程教育、线上问诊等一系列产业因能迅速利用智能化技术得以在疫情期间取得长足发展。疫情的倒逼和生存的压力,让许多传统线下行业意识到了采用智能化技术的重要性、急迫性和必要性——智能化技术对企业而言,已经不只是锦上添花的降本增效工具,而是关系到行业和企业是生是死的头等大事。

报告还特别指出,以人工智能、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未来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巨大的赋能作用。因为5G等新型基础设施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将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在此次抗击疫情方面,无论是病毒基因测序还是疫苗研发,人工智能等科技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在经济方面,在线零售、在线办公、在线教育,都依赖于新兴经济形态。智能科技赋能城市、制造、医疗、能源、教育、农业等各个传统行业,实现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进行有效的结合。

尤其伴随受全球疫情影响,消费和进出口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更凸显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也为中国对抗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注入了新的动力。

转型案例调研:从“人口红利”到“效率红利”,中国制造的“产业跃迁”之路

在报告中,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朱恒源教授提出一个“产业跃迁”的概念,以代指一个传统产业体系在创新技术的赋能之下,将跃升到一个新的、更加先进的轨道上运行。在当前世界正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的大变革时代,中国的制造业和各产业面临巨大机遇,可依托智能化为抓手,实现“产业跃迁”。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各行业智能化程度,尤其智能科技跟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和业务实践的结合,报告还特别调研了联宝科技工厂、施耐德、GE 医疗、麦当劳、苏州智慧交通系统、梁家河智慧果园等主体,展示制造、医疗、交通、能源、零售、农业等行业在智能化变革探索中遇到的挑战、困境和应对举措,举一反三,启迪行业思考和实践。

智能科技可以成为制造业的“工业大脑”。在传统工业时代,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完全由制造商说了算,制造商生产什么样的产品,用户便消费什么样的产品。然而在智能制造阶段,智能科技可赋予工业以大脑的智慧,将工厂打造成“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形态。在联想的合肥联宝科技工厂,通过工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工厂能够进行先进的智能排产和原材料管理,即使是不同配置的任何一台电脑,它所需要的2000多种零部件都能够在1.5小时内配齐,全面支撑产品的高效个性化定制生产;在边缘计算、云计算和高速网络的支撑下,凭借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摄像头、传感器和现场生产系统协同作业,我们能够进行产品的全表面检测,把产品的出货终检不良率控制在业界领先的0.08%以内,显著提升质量。通过端-边-云-网-智的协同作用,不到一秒钟就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从联宝下线,工厂的按时交付达成率比业界快15%,大大实现了增效。

智能科技可以成为能源行业的“能量智囊”。以智能风场为例。风力发电的风场多分布在交通闭塞的偏远地区,受制于自然条件,工程师团队通常只能常驻异地研发中心,难以在现场对风机设备进行运维。风场的运行数据客户总部无法实时获得,同时由于无法进行实时优化,往往导致风场无法实现最大发电量,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联想团队利用智能化技术,打造了一套端到端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技术,打通风场内外部数据库,使每台风机运行的实时数据可以迅速地传递到总部。之后,依托于具有人工智能算力的边缘计算网关,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深度学习以及对风机运行的实时数据的现场综合分析,筛选出的设备状态变化和异常等信息传回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再通过 PB 级数据分布式存储与分析能力,建立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和健康检测的模型,从而极大地降低企业保养和维修设备的成本。

智能科技还可以成为交通行业的“智能输导器”。狮山路智慧交通项目由苏高新交发集团投资建设,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和联想集团具体实施,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该项目使用的路口道路信号系统,可以根据数字化改造后实时采集的周边数条道路的数据,实时、统筹调配信号灯,优化整个片区的交通状况。在清晰掌握交通状况后,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整体道路进行数据模拟仿真,实时预测和推演道路运行状态。据了解,狮山路智慧交通项目有效提升高新区狮山片区的综合交通管控能力和居民出行信息服务水平,路况通行效率提升 12%,早高峰平均车速提升 20%,常发拥堵路段从约 18 个降至 10 个。因城市交通带来的能源消耗、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也得以有效缓解。

类似智能科技赋能传统行业和智能化场景的实例还有很多,其背后都揭示一个共同特点,智能科技的正成为一种必需品,而非锦上添花,尤其这场突发的疫情成为中国各行业智能化变革的加速器。

报告最后还为中国未来进一步的企业智能化突围和变革提出了建议,呼吁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加大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动智能科技跟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相结合。

报告还建议通过完善政策保障、加强市场政策引导、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产业基金、补贴中小企业等方式,加快全社会智能化的步伐。同时,报告还鼓励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加强新学科建设,适当增加相关专业招生名额,同时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产业人才集聚,推动技术普及,从而加快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的节奏,实现“产业跃迁”。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关于出品方 About Producer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以“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为愿景,打造集研究、数据、指数为一体的高端金融服务平台。
联想集团是一家植根于中国、业务遍及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联想聚焦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作为值得信赖的全球科技企业领导者,联想助力客户,把握明日科技,变革今日世界。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IGI,简称“清华产研院”)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我国各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校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