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迎来智能化发展的重大新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专访

2020年05月18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张文魁对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有独到的见解。在近期对他的专访中,他谈到了对智能化在中国的发展特点、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应对方法。

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和产业经济经历过让人难以置信的40年增长,接下来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在新的阶段,以电气化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几乎都将拥抱数字文明,并正在开启智能化变革的历程。作为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学者,请您总结下智能化在中国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智能转型和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与电气化相比,中国的这一轮智能化的步伐并不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晚多少。与它们相比,中国智能化更加注重应用,应用得更多一些、也更好一些,这可能与中国人注重实用主义有关,也与中国应用场景多有关。

除了中国人们的生活中、消费中已经有不少智能化应用之外,根据我的一些调研,中国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应用智能化的积极性非常高,不但高新技术行业企业在应用,传统行业企业也在应用,而且取得了很多进展,有些方面有自己独特创造和创意,明显提升了企业效率,创新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2. 上面讲到了中国智能化的历程,对比美国智能化,我们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与美国相比,中国对推行智能化应用的积极性更高。中国的优势是应用场景丰富,应用领域的需求量很大,在每个细分领域都有规模优势。这就有“干中学”、“用中学”的优势。

但中国的研发要弱一些,特别是基础研究就更弱了,少数领域如5G、6G我们的研发还不错,但即使这些领域,基础研究还是美国等国领先,例如5G,基本原理和基本结构研究还是来自于国外。因为当今智能化是基于因特网和强大计算能力及学习能力,而且其前沿正在向前推进当中,所以需要很多基础研究,包括算法方面的研究,甚至数学领域的研究,这方面中国还远远不够,需要赶上。

未来不排除美国对中美基础研究及研发领域推行部分“脱钩”,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基础研究。

3 您刚提到我们的基础研究不足,这些是否会成为中国智能化长远发展的瓶颈和挑战?

是的,中国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主要还是模仿气氛太浓。

我们看到,中国很多应用其实并不是我们自己的原创,很多都是模仿国外。模仿有了效果之后,就一窝蜂。智能化技术虽然跟电气化技术一样也是通用技术,但不一样的地方是智能化有更多的独特场景和个性化应用,我们对这方面的认识不够,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更不够。

4. 近年来有一个热词“效率红利”越发受到关注。其大背景是过去的中国制造业长期依赖粗犷的发展模式,消耗了更多的生产要素成本,牺牲了环境的发展。在新的阶段,我们要更多关注生产制造的效率。您如何看待智能化发展在释放“效率红利”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

当今智能化是基于因特网和强大计算能力及学习能力的智能化,这与过去几十年的自动化和智能控制完全不一样。

但是也应该看到,因特网技术和计算及学习技术,是一种新兴的通用技术,所以它带来的效率革命可以遍布所有行业,并且这场革命具有持久性,起码要持续几十年,这一点与一百多年前开始的电气化有相似性,电力技术是上一代通用技术。认识到这一点,就能较好理解智能化在释放效率红利方面的意义和潜力。电力革命以来,哪个行业、哪个角落不可以用电?用电之后哪有效率不大大提高的?

智能化在释放“效率红利”方面,好比二十一世纪的电气化。但比电气化和在此基础上的自动化会给社会带来更深刻的影响和改变,因为电气化只是部分替代人类的四肢,而智能化会部分代替人类大脑。电气化、自动化替代的是可以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与服务,并且停留于主人的已知领域,而智能化将可以替代非标准化、非模块化的生产和服务,而且会深入到主人的未知领域。

5. 结合这次疫情的情况,智能化在中国的发展是否有新的机遇?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制造业,数以百万计的大大小小的制造业企业,这个群体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它们正面临转型升级和提高生产率的压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使这种压力更加凸显,这也大大提高了企业家和管理层在这方面的意识。

服务业也有类似情况。这就是中国智能化发展的最大机遇。

在新冠疫情以来短短的两三个月里,中国一些企业就明显加快了智能转型的步伐,并催生了新流程和新方式、新业态。未来不管疫情如何发展、何时消失,中国智能转型的范围和步伐应该会进一步加速,这无论对于具体企业的业务发展,还是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构成新增长点。

6. “效率红利”的释放,智能化的深化离不开企业、政府、用户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推动。结合您的研究,我们在哪些地方有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的空间?

智能化由于方兴未艾,而且前沿在不断拓展,所以既有巨大诱惑,也有巨大不确定性。未来,需要更多的多方协同才能更好应对不确定性,这就需要智能化创新企业树立更强的产业生态圈意识,把企业用户、个人用户、科学家、投资者、政府部门等都联结到产业生态圈,才可以更好推进智能化。所以政府政策以后应该从传统的选择性产业政策更多地转向新型的产业生态圈政策。

政府也应该采取更有力的政策促进基础研究。由于它是一次新的通用技术革命浪潮,至少会持续几十年,所以必须要有基础研究,现在开始采取有力政策并不晚。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关于出品方 About Producer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以“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为愿景,打造集研究、数据、指数为一体的高端金融服务平台。
联想集团是一家植根于中国、业务遍及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联想聚焦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作为值得信赖的全球科技企业领导者,联想助力客户,把握明日科技,变革今日世界。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IGI,简称“清华产研院”)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我国各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校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