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瓦里安(Varian)医疗 : 科技助力打破医疗“信息孤岛”,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2020年05月18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案例背景:

新冠疫情对医疗系统的冲击,还造成医疗资源的紧张,尤其对恶性肿瘤、尿毒症、心梗等非新冠重症病人医疗资源的挤压。世界卫生组织将恶性肿瘤定义为慢性疾病,在中国对于癌症的科学、规范化治疗仍然任重道远。虽然近10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改善医疗条件,但总体来说中国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 《2018年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而且区域间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和收入的提高,居民将需要更高便捷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这种局面为更加突出。

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医疗行业的率先应用落地,让局部改善这种失衡成为一种可能。医疗服务商们借助5G等技术红利围绕医院端之间做出创新,完成智慧医疗布局,实现医疗团队多学科联合会诊(MDT)等,最终为智慧医疗产业赋能,如大型成像诊断设备、放化疗设备、远程诊断设备和手术机器人等智慧医疗设备。

案例概述:

放射治疗是医院对于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综合治疗手段之一,通过射线对癌细胞的破坏,阻止癌细胞的扩散直至完全将其杀死。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50-60%的癌症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接受放射治疗,这一比例在欧美国家已经达到60-70%,而目前中国只有约24%。普及率的差距源于软硬件两方面。

首先,我国先进的放疗设备——医用直线加速器——总量的严重不足。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百万人口配置3-4台加速器,我国只有北京、上海、江苏三个省市达到了每百万人口2台的水平,大部分省份在每百万人口不足1.6台的水平[ 第一财经 2019年10月15日:癌症放疗产业发展之痛:人才与设备缺口大]。其次,放射治疗专业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增长缓慢。放射治疗技术门槛非常高,要开展精准有效的治疗,至少需要放射治疗医师、医学物理师、治疗技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团队作战。此外,中国各地放射医疗资源分配极不均匀,放射治疗资源大部分集中在全国三甲医院,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中国领先的三家肿瘤专科医院的放疗水平已经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但是大部分医院的放射治疗科室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癌症患者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对于优质治疗技术供需之间的缺口在进一步拉大。智慧医疗在解决上述软硬件不足方面可以发挥巨大作用,放射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可以非常好地利用这一技术,通过云计算、远程技术、人工智能等等智能化手段,在不增加基层医院硬件投入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三甲医院硬件和放射治疗专业人才等软实力,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患者就医质量。

作为全球领先的癌症诊断及治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基于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技术的智能化平台,结合放疗科的工作流程、医疗数据,打造了覆盖放疗全工作流程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人工智能技术是成功应用于临床治疗的少数案例,比如通常鼻咽癌的放射治疗,从靶区及危及器官勾画到治疗计划设计完成通常需要十几个工作日才能完成,通过其RapidPlan等人工智能模块可以缩短到几个小时,且质量超过80%医院的平均水平,这极大地提高了整体放射治疗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水平。

另外,瓦里安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其智•云4.0平台),为放疗专科医联体建立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包括远程勾画、远程计划、远程质控、标准化放疗临床路径等功能全面助力中国医联体的落实与推广。例如,天津市肿瘤医院部署了智云平台之后,空港院区与本部院区互连互通共享本部院区的技术资源,在空港院区只有三位放疗医生和一位物理师的条件下,治疗患者数量从每天20人提升到90 人,高峰时达到100人。

“(接下来,我们)深入总结利用人工智能辅助疫情防控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的经验,充分利用放射治疗技术的独特远程优势, 加大推广的力度,让更多的医疗机构去体验它的实效,逐步实现规模化的应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政府代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可以看到,以此次抗击疫情为先导,可以看到国内外一批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智慧医疗应用作用显著。这有助尝试打破中国医疗行业以医院和科室为单位的“信息孤岛”,加速医疗的智能化进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关于出品方 About Producer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以“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为愿景,打造集研究、数据、指数为一体的高端金融服务平台。
联想集团是一家植根于中国、业务遍及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联想聚焦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作为值得信赖的全球科技企业领导者,联想助力客户,把握明日科技,变革今日世界。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IGI,简称“清华产研院”)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我国各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校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