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E 医疗: 抗“疫”背后的科技之光

2020年05月18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案例背景: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整个医疗系统运行经受着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从新冠肺炎的疑似到确诊的分诊和治疗,从全国医护人员的支援湖北到全球医疗物资的驰援调配,从“火神山”、“雷神山”奇迹崛起到方舱医院全球经验分享......整个医疗系统都在与病毒的传播速度赛跑,全力解决突增的病患、未知的治疗手段以及人手、物资调配不足等问题。

这其中,我们看到大数据、AI人工智能、5G等前沿科技在疫情战场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如人工智能的有效运用于疫情的监测、疾病的诊断、药物的研发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款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湖北武汉等抗疫的一线以及全国数百家医院,服务人群包括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达到数十万人次。

但本次疫情的冲击下,也暴露出中国医疗信息不畅、医院间的“信息孤岛”持续存在以及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通过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实现患者、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的智慧医疗是未来医疗系统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课题。

案例概述: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一线的医生需要寻求更加快捷的诊断方式,确定疑似病例。作为病情检验的金标准——核酸检测,因受标本采集技术,试剂盒质量、检验质控、疾病演变多样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核酸检测假阴性率较高,胸部CT影像识别也成为了筛查病人的主要手段。

今年2月初,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手段(试行第五版)》,CT影像结果被纳入湖北省临床诊断标准中,“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即为临床诊断病例。在湖北疫区,应用CT阳性作为隔离收治的依据具有合理医学依据。

但在实际的临床中,据了解,每名患者可能2~4天要复查一次CT,一次CT要拍约300张照片,加上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筛查,每天新产生的海量CT影像,对一线影像科医生而言,是巨大的工作量。

人力肉眼检测每一张CT片子耗时又耗力,人工智能技术在此体现出优势。上海长征医院影像学科主任、中国医学影像AI产学研联盟主席刘士远曾表示,在各大医院我们都看到了大量的CT需求。用于AI辅助放射科医生,进行病灶的早期识别,通过深度学习判断病灶变化,定量分析是业界亟需的技术。

对此,GE医疗历时一个月,与十几家医院合作,专门针对肺部新型冠状病毒,在肺部影像显影方面的一些特异性和特殊性的CT影像智能分析平台技术——“智赢新冠LK2.0”,对于激增的新冠病患数据,平台可对不同型号的CT进行数据规范化处理,同时进行批量快速读片处理。

根据 GE 医疗介绍,“智赢新冠 LK 2.0”是基于影像基因组学原理,结合人工智能和图像处理等技术,对新冠智能化分析的临床前科研软件平台。对于早期无症状病患和不易发现的新冠病灶,GE医疗将AI分析范围拓展到了气管、支气管部分,帮助肺部无明显形态学改变的病例进行早期病灶识别。对于新冠肺炎中后期的复杂病变,平台可对肺叶进行快速智能化分割,精准定位病灶和定量评分,结合AI深度学习建模,进一步评估疾病进展、反映病变体积与分布,分析弥漫性病变,预测病情走势。对于激增的新冠病患数据,平台可对不同型号的CT进行数据规范化处理,同时进行批量快速读片处理。

除了外资医疗巨头,在此次抗疫行动中,中国的本土科技企业也崭露头角,多项智能化技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比如,商汤科技将自主研发的“SenseCare”肺部AI智能分析产品的新冠肺炎功能升级,以云服务的模式接入到合作伙伴的医学影像阅片平台,通过远程的方式帮助十余家前线医院及多地医疗机构,为医生提供AI辅助分析。联想集团向武汉疫区紧急建设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捐赠了所有IT设备,还为125个城市抗疫一线派出工程师提供现场服务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其技术积累,联想提供超算技术、资源帮助华大基因的研究人员更高效地研究新冠病毒的基因组特性,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及时提供了抗击疫魔的数字化关键工具。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关于出品方 About Producer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以“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为愿景,打造集研究、数据、指数为一体的高端金融服务平台。
联想集团是一家植根于中国、业务遍及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联想聚焦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作为值得信赖的全球科技企业领导者,联想助力客户,把握明日科技,变革今日世界。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IGI,简称“清华产研院”)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我国各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校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