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尔 :工业互联网平台颠覆模式,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和生态共造

2020年05月18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案例概述:

以白色家电起家的海尔集团是另一家在智能制造领域颇有建树的公司。与其他制造业企

业不同的是,海尔打造了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 COSMOPlat,类似工业互联网领域的 Windows 系统。

作为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 COSMOPlat不仅实现了模式颠覆,由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而且打造增值分享生态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全流程提升竞争力。适用于各行各业,它提供的是一个可定制、可编程、可创造的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相当于“热带雨林”里的土壤,所有动植物是生活在这片土壤之上。

例如此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卡奥斯平台上,一系列成功筹备物资、复工复产、转产增效的成功案例,展示了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到底是如何靠“网状生态圈”来抵御“带状供应链”断裂的风险、如何真正赋能企业生产。

2020 年 1 月 31 日,作为国内三大卫材生产基地之一,河南省长垣市各大卫材生产企业均出现口罩用熔喷布、防护服用覆膜水刺布等原材料紧缺的情况。这种原材料的短缺,就在于当固定供应商供应不上原材料后,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替代者重组供应链,此时企业急需的是一个类似于“淘宝”的平台,让自家楼下超市关门时,还能迅速找到替代商家——这正是工业互联网的功能之一。

当天,长垣市多个卫材生产企业通过卡奥斯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发布了紧急需求。在确认需求的具体信息后,卡奥斯协助企业通过平台寻源,当天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即找到 2 吨口罩鼻梁夹条资源,解决了口罩瓶颈资材的问题;同时为河南省蓝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找到 5 台热风缝口密封机,每天提高防护服产能 6000 件。

在卡奥斯这种“操作系统”的支持下,许多需要高投入、走弯路来搭建的大数据库、全流程监测、智能分析、场景提炼、底层技术等基础平台,可以由卡奥斯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显著降低工业互联网的投入成本和使用门槛。

另一个例子是远在 1000 公里之外的株洲市湖南机电(机动车)产业基地也将应用卡奥斯 COSMOPlat 以全力推进全产业链深度合作。据了解,针对湖南外贸综合服务需求,卡奥斯 COSMOPlat 以跨境产业链为核心,搭建湖南机电(机动车)产业基地外综服平台,涵盖一个门户、四个支持平台,即自贸区外综服平台门户、自贸区服务平台、海外定制平台、司南供应链平台及产融平台,以支撑株洲当地产业外向型贸易。

据悉,该平台将通过海量生态资源,汇聚产业链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及商流信息,为生态企业提供“2-3-3-4”赋能模式,帮助当地产业增值,并为用户企业提供涉及门户管理、

自贸区管理、跨境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产融管理等项目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赋能湖南机电企业,助力产业升级。同时,卡奥斯 COSMOPlat 将与合作方共建5G 智慧园区,支撑实现园区实现品牌价值提升、管理效能提升、绿色节能提升、公共事务敏捷管理、产业升级等目标。

据悉,正是基于卡奥斯 COSMOPlat 在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的引领作用,由卡奥斯 COSMOPlat 正在负责牵头编写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家用电器标识编码规范》,将使标识编码标准化,为家电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应用提供数据基础,为设计研发、生产和供应链的改善提供依据,有效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服务品质等,成为家电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标准。卡奥斯平台在为用户创造价值同时,实现了攸关各方利益最大化,卡奥斯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 个行业生态,在全国建立了 7 大中心,覆盖全国 12 大区域,并在 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什么是“2-3-3-4”模式?

“2”,是指两大赋能工具,即跨境贸易综合服务系统与跨境产融平台,通过物流和资金流的双向引力为产业链升级;

“3”,是指三大赋能对象,即外贸工厂、外综服企业、产业集聚区;

“3”,即物流 + 外综服 +采销;

“4”,是指四大价值,通过卡奥斯平台及生态伙伴,帮助当地企业增加订单、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强化产业链。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关于出品方 About Producer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以“成为新经济时代中国金融基础设施建造商”为愿景,打造集研究、数据、指数为一体的高端金融服务平台。
联想集团是一家植根于中国、业务遍及180个市场的全球化科技公司。联想聚焦全球化发展,树立了行业领先的多元企业文化和运营模式典范,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作为值得信赖的全球科技企业领导者,联想助力客户,把握明日科技,变革今日世界。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IGI,简称“清华产研院”)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推进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我国各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校新型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