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上财商学院魏航:数智时代的商学教育
2020.05.08

始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是21世纪全人类面临的一次严峻考验。疫情蔓延凶猛,各国疲于应对,经济遭受重大打击,比起金融危机时期影响更加深远;跨境贸易往来受阻,原有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体系恐被打破;商业活动锐减,众多企业正处于一场攸关生死的战争之中……“活下去”成为了2020年的关键命题。

“商业本身就始终面向一个动态和不确定的环境,而我们的商业人才培养,也需要让未来企业家具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表示,数字技术的重要性在防疫抗疫的过程中凸显出来,也深刻地改变了教育的形式。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作为高等教育中的佼佼者,已经在布局和实践云端教学的同时,践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以科技化、场景化的多元实践,推动商学教育走进“新时代”。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 魏航

疫情是触动产业变革的契机

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对全球经济已经造成了重大打击。IMF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新冠疫情将导致今年全球经济萎缩3%。其中,发达经济体将萎缩6.1%,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1.0%,而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出现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6.8%。这或许是从1930年经济大萧条以来,全世界共同面临的、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疫情只是把原本过去就存在的问题、不那么突出的矛盾昭于天下而已。”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魏航认为,疫情之后,各国对于全球化的认知应该放到一个新的环境下看待。“各个国家勇敢地承担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面向全人类的幸福应该成为我们大家共同的价值主张,协调建设经济发展,保障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加强全球治理能力的建设。”

魏航表示,现在正是时机重构中国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也重新定位中国在全球化产业制造中的角色。“产业链升级是中国经济当下的重要课题,而这不是从疫情开始的。在2015年,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包括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医疗设备等等的高端制造领域。”

魏航认为疫情恰好是一个契机,“一方面可以借此关停一部分落后产能和本身就需要淘汰的一部分产业。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疫情又给我们注入了新的需求,去应对全新挑战。而这些新挑战也可以转化成为新的机会。比如说发改委最新明确的新基建,我们可以思考是否能够通过疫情进行新一轮的国家投资,为下一轮的信息技术创新做更好的准备?如何提升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更好地支持5G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

企业亟需“活下去”,商学教育“跟上来”

目前看来,疫情对于如餐饮、酒店、航空等需要大量人员聚集进行消费的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此外,需要密集人力资源进行生产、加工的制造、物流等行业,也遭受了重大打击。但挑战和机遇也是并存的,“一些行业反而得到了蓬勃发展。不管是越来越普及的网上教育,还是电商购物、互联网生鲜等,都得到了充足的发展。原因就是得利于不需要有人聚集的优势,让大家居家在线上完成这些服务从而获得相应产品。”

在此局面之下,企业如何自救?在魏航看来,“不同的行业可能面临的困境是不一样的。最后归结为一个词,就是‘活下去’。除了企业自身需要加速建设从线下到线上的服务体系之外,也希望国家能够提供一定的疫情准备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在疫情平稳之后维持一定的生产能力。同时也能够抑制由此可能引发的社会就业压力等。”

商业本身意味着动态和不确定性,因此,“商学教育相比于过去来讲,更加重视面向不确定性的能力培养,学生能够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做出快速、准确的反应,是我们教学的核心。除此之外,还需要培养学生对于未来科技变革,对整个世界的商业、企业所带来的变化的全新认知。”

据介绍,上财商学院课程中已经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前沿新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科技可能在接下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带来的重大影响。”

商学教育“场景化”的实践探索

事实上,不仅是商业环境,商学教育本身也在此情况下迎来了严峻的考验。“现在基本还延续着过去的教学模式,只是将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也就是所谓的‘慕课’,但商学教育更重要的在于实践和案例模拟,这部分教学内容目前受到限制和影响,与我们期待的商学培养产生了脱节。所以,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商学教育的能力,正是我们的挑战,也是机会。”

商学教育是一项实践性教育,需要的不仅仅是理论的输入。“上财商学院接下来要进行两个方面的线上升级。第一个方面是把某些课程从线下变成线上;第二个方面更为重要,就是把现在的案例教学、企业实战模拟等更好地进行场景模拟,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对接企业实践。”

上财商学院的云端教学体系更像是在模拟实验室,“学生只要戴上头盔,就可以模拟很多场景,比如说演讲、开董事会、跟投资人谈判……你的肢体、表情、着装、表达等等,可以在模拟场景中进行打分,再找一些model进行参考,帮助你不断提升。”

魏航认为,现在商学教育里最大的问题是“脱离实践”——“教师们在屋子里埋头写PPT,看了教材之后就走进课堂中给学生们讲理论。”上财商学院的未来教育中心计划将商业理论课程以一定的技术手段实现理论的构架与实践,而在此过程中再叠加一套诊断系统。“比如某一章课程包含五个理论,通过课后的题目、案例与实践,能够准确地把学生学习情况即时反映出来,再辅以其他手段让学生继续巩固加强他所欠缺的部分。”

在魏航看来,面向未来的教育模式,不仅对学生提出了要求,对教师而言也更需顺应变化。“教师应关注如何引导学生加强他的思想性、如何引导学生往纵深方向去进行深入研究,从而提供切实逼真的实践场景。因此老师不仅要做好理论研究,更需要进行实践探索,这是在我看来我们的教师与商学教育未来需发挥的作用。”

教育应当面向未来。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当具备顺应未来教育与发展的能力。上财商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在“云端课程”的基础上提升老师的思维能力、研究能力、思想性和实践性,“这是我们未来商学教育的核心。商学教育应该向游戏公司学习,实现场景化,通过数据分析让学生升级、通关。”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