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联启动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行动,科技赋能线下消费复苏

2020年05月0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刚刚经历过疫情的大考,线下消费亟待重振,而一场金融科技助力的全国性惠民活动正在展开——银联 “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是中国银联响应政府刺激经济复苏的号召推出的全国性活动,聚焦餐饮、购物、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线下行业,联合2000多个民生消费品牌,在40万家门店,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惠民活动,覆盖1000多个市县,持续拉动内需。

该计划以大型惠民活动为核心,通过补贴优惠拉动用户消费,同时配套全面的助商措施,汇聚银行业之力为商家宣传引流,旨在集结支付行业力量,促进商户复工复产,刺激消费恢复。

官方图2

不止是一场消费补贴

从银联62节、“双12”全民回报节,到各地持续开展的“1分钱坐公交”,银联优厚的惠民活动一茬接着一茬,民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但对消费的精准扶助效果怎样?巨资注入的“助商惠民”,是否只是一场轰轰烈烈的补贴撒钱?经过深入的观察分析,笔者发现,这场后战“疫”时代的惠民活动,建立在对商情民情的深切洞悉基础之上,是基于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有的放矢、全盘考虑的精准定向补贴,对于促进线下消费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疫情严重地区的消费经济,特别是餐饮、购物、旅游等线下商户受影响尤其严重,成为最紧缺资源、最急需扶助的领域,在此情形下银联在商户选择上进行了精细化的考量,依托大数据,聚焦线下经济,谋求精准扶持,将资金投向最急需的行业和商户,补助经济受影响最明显的地区和民众,闪现出金融科技的大爱与智慧光芒。

场景图3

金融科技赋能线下经济

此番“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银联调用了诸多金融科技手段,确保营销精细化,优化资金使用效率。

一是决策辅助平台。平台可将用户、商户的地理位置信息与交易数据相结合,分析得到各行业商户、用户的交易活跃度变化,从而了解当地各行业的恢复情况,以筛选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进行重点扶持。

二是用户商户图谱。通过对用户、商户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勾画用户基本特征、了解商户经营情况,用户商户图谱能够实现营销信息设计和精准推送,完成用户、商户、商品的配对,用“对的商品”把“对的人”在“对的时间”带到“对的门店”,为商户有效引流。

三是智能营销大脑。这一模型可针对同一行业商户测试不同的折扣力度,了解对不同用户的吸引力,从而设置最佳优惠力度,优化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四是自动防套利侦测。这套系统可根据用户行为特征、地理信息等,经过人工智能分析,判断是否属于正常用户行为,自动筛选剔除疑似套利操作,确保资金惠及普通用户。

对金融科技的不懈探索是银联长期以来的孜孜以求,而大型惠民活动,则称为银联科技实力的集中展示。 在“大、平、云、移”的时代,银联大力引进科研人才,不断壮大技术力量。近年来更是发布了一系列创新产品,银联手机闪付、手机POS、银联碰一碰,银联的产品走在了时代之先、市场之先,也为支付产业整体水平的跃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优化惠民利器为复工复产助阵

据悉,为适应“抗疫”消费习惯,银联将于近期推出云闪付8.0版本,线下银行、商家可通过云闪付小程序,方便地开通云闪付分行、分店,将用户服务转至线上,维持客流,提升用户体验。而拥有2.6亿用户的云闪付,正是在不断顺应潮流、引领风尚的金融科技创新之中,越来越好。如今,凭借丰富的功能和场景优势,成为助阵复工复产的惠民利器。

目前,在武汉、南昌、成都、长沙、呼和浩特、厦门、青岛、宁波、珠海等近70个城市(区),银联正联合各地政府及商业银行共同出资逾5亿元,通过云闪付等APP发放消费券,预计带动各地餐饮、超市、百货、旅游等消费逾10.5亿元,拉开助商惠民计划的序幕。

“银联将坚定不移以金融科技应用为抓手,升级科技创新能力,拥抱技术变革,在向科技、数据公司转型的进程中加快步伐”,18岁生日刚过,银联如是展望未来的路径。当金融科技的赋能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愿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病毒雾瘴早日消散殆尽,愿经济重振春色满园。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