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呈现 > 资讯 > 正文

特别呈现 | 把脉新基建,洞悉“智·变”时代
2020.05.06

新华三一年一度的领航者峰会于4月20日开幕,大会举办首日晚间,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变量》作者、经济学家何帆与财新视听总编辑、财新传媒编委张鸿,就“智·变与新基建”话题在《领航者说》栏目中进行探讨。

由紫光集团和旗下新华三集团主办的2020 NAVIGATE领航者峰会今年首次全面移师线上。本次线上峰会从4月20日到25日持续6天,以“智·变”为主题,通过33个专题,超过120场演讲,聚焦探索智能时代的智与变,围绕“智·变”相关的核心技术支撑与演进方向,详尽展示新华三在智能数字基础设施、云与智能平台、主动安全、统一运维,以及联合生态伙伴共同构建智慧应用的能力和一站式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对于峰会在线上举办,于英涛称,线上大会活动的日程和场次有所增加,同时成本降低。谈及复工复产,于英涛介绍,新华三自2月初以来,以远程工作的方式实现复工。对于技术公司来说,远程工作的关键在于数据平台和安全措施,新华三自2019年起研发的新一代融合云桌面系统现在已能满足1.5万人的远程工作。

用技术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另一个样本发生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新华三在大年除夕,第一时间启动计划紧急驰援武汉,为上述医院提供全套价值3000多万元的网络通信与安全设备以及运维服务,保障两家医院医疗信息系统的上线和平稳运行。之后还为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以及全国多地“小汤山”医院提供软硬件及服务支持,以及为全国的医疗机构客户开通服务绿色通道等 。新华三用企业最擅长的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科技本身在一线抗疫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作模式的转变有赖于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疫情爆发之前技术已经具备,疫情迫使人们放弃原有的习惯,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于英涛指出。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这将如何影响全球化进程,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何帆认为,疫情为全球化敲响警钟,各国的保护主义加剧,这也意味着全球供应链将发生改变,从效率至上转向兼顾效率与公平,从而带来冗余生产力,进口替代相关行业会存在投资机会。于英涛认为,应当增强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投入,从而保障供应链安全。

“疫情是社会的长期变量,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社会的基本盘,这也是经济的保命丸,”何帆在节目中表示。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他认为不应当低估疫情的短期影响,也不应高估长期影响。

在何帆看来,每一次危机之后都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比如2003年SARS之后,汽车行业和电商出现井喷式发展,我把这叫做鲤鱼跳龙门。这次新冠疫情之后,很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鲤鱼跳龙门,而最有可能出现跳过龙门的鲤鱼就是数字经济。未来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最大的一个数字经济体,会有更多的数字经济新商业形态出现在中国。”

在4月20日当天,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作出解读,“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其中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兼新华三首席执行官 于英涛

于英涛认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多重目标: 首先短期看新基建通过加大投资力度来拉动经济复苏;其次长期看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 同时,新基建基于科技创新还能推动政府治理水平的提升,并且对补齐供应链短板,完善国家供应链体系也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特殊意义。

由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组成的新基建,其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延伸。

在于英涛看来,新基建不仅仅是为科技“筑基”,而是为社会和产业构筑全面的创新基石。新基建和老基建也不可分割,新基建能为老基建插上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翅膀。新基建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抓手,赋能百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智筑产业结构潜能。

在何帆看来,政策刺激的短期目标是保民生稳就业,长期来看为未来铺平道路,用新基建服务传统制造业。“新基建发挥作用需要企业充当IT和各行各业之间的桥梁。”他解释称,“制造业就像农民种田,下雨不能解决问题,需要有人挖水渠,将雨水引入农田。”

何帆认为5-10年后,中国将进入高度智能化社会,而于英涛更为乐观地估计,只需3-5年社会将会出现技术革命性变化,原因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会让变化加速到来。

《领航者说》直播栏目——有观点,有深度,从多方视角,听大咖论道,明智变未来!第一期精彩回顾已经上线,欢迎您扫码观看。


*本文刊发在财新promotion频道,不代表财新网编辑部观点

财新传媒产品策划中心(PIC)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以“内容+传播”为核心优势,融合公信力品牌、专业洞察、稀缺资源、创意设计、媒体矩阵,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
  • 内容营销

  • 事件营销

  • 品牌专题

  • 创意设计

  • 音视频访谈

  • KOL合作

  • 会议活动

  • 研究报告

  • 微纪录

  • 项目共建